【典故新解】从滥竽充数典故谈虚心大度的齐宣王

俞元


【正见网2020年07月31日】

“滥竽充数”的故事家喻户晓。齐宣王爱听吹竽,每次要三百人一起吹。南郭先生不会吹竽,却跟齐宣王夸自己吹竽,鸟兽听了翩翩起舞。齐宣王很高兴,给他优厚的待遇。齐宣王死后,儿子齐泯王继位,喜欢听一个人的独奏,南郭先生知道混不下去,就逃了。

有多少人会思考:一个不懂音乐的人怎能在专业乐队里混三年?一演奏,就会露马脚。三百乐工,怎能缄口不告发南郭先生?这可是欺君之罪啊。南郭先生说自己吹竽如何棒,精通乐律的齐宣王,难道不会特别留意他的演奏?看不出他装腔作势吗?

历史上的齐宣王是一个胸怀广阔、勇于认错、虚心纳谏、求贤若渴的人。他向孟子坦承自己“好勇、好货、好色”,认真倾听孟子的教育;貌丑的女子钟离春,当群臣的面斥责他沉溺酒色、荒废国政、将会亡国,齐宣王先封她为将军,再封她为王后;齐宣王兴建大宫殿三年没完工,唯有大臣香居劝谏,他立即醒悟道歉,并让史官记录在案;宾客王斗当面批评他“好马”、“好狗”、“好酒”,独不“好士”,齐宣王马上认错,重用王斗推荐的五位贤人。

齐宣王将“稷下学宫”发扬光大,扩建学宫,给进入“稷下学宫”的名士们以优厚的俸禄,吸引上千贤士竞相投奔齐国。儒家孟轲长住稷下三十多年;集百家之大成的荀卿,15岁就来齐国,在稷下学宫中资格最老,曾经三次担任过“祭酒”——学宫之长。

文人学者均可自由发表自己的学术见解,稷下学宫一时儒、道、法、墨、阴阳、纵横、兵家等各派林立,成为战国百家争鸣的中心所在,在这里,诞生了《黄帝四经》、《管子》等一大批名著,深刻影响了中国古代学术思想。齐宣王视稷下贤者为智囊团,向他们谘询国事、天下事,齐国大治,兵强国富民安。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如果当时齐宣王惩罚了南郭先生,天下还有那么多贤士敢投奔齐国吗?相反,喜欢一个一个吹竽的齐泯王,骄暴好战、心胸狭窄、不听谏言,导致民不聊生,最后兵败,自己被杀。

欲成大事者,必有宽广的胸怀,“得饶人处且饶人”。对南郭先生们来说,“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你不会总有那么好的运气。与其混日子,不如学习一门立身的技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