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广播(音频):少年时空28::新年话元宵

编辑:静竹 播音:纯子


【正见网2023年01月31日】

正见广播(音频):少年时空28::新年话元宵 

编辑:静竹
主播:纯子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少年朋友好,我是纯子姐姐,很高兴我们又在节目中相会了。

今天是我们“正见广播--少年时空”节目,在2023年新年的第一次播出。所以,纯子姐姐在这向少年朋友问声“新年好!”也祝愿少年朋友,在新的一年里能善念善行得善报!

大家都知道,过完年不久就是“元宵节”,“元宵节”和“过年”一样也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因为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是神传文化,所以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中华传统节日,不但与我们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悠久历史一脉相承,还集中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信仰、伦理道德、价值观念、行为规范和礼仪。所以说传统节日在一定程度上,承担了对民众道德教化的任务,也可以说是对民众的一种道德约束,而这些约束又会体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人们生活中伦理道德的一部份。如:除夕,儿女晚辈要赶回家中与长辈父母团圆守岁,初一要供奉神灵、祖宗,向长辈和父母拜年;“元宵节”要开祠堂和族人一起上香、要带着弟弟妹妹等后辈逛花灯、猜谜语、吃元宵等等。所有的人都要遵循此种伦理关系,遵守其内涵的道德要求。行事要符合道理,要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对生命的关怀。而且传统文化中的“忠、孝、诚、信、礼、义”等价值理念,也会充分体现在传统节日的各种表现形态之中。传统节日就是以这样一种潜移默化的形式,来展示中华民族的精神文明,敬天信神,知恩图报,使人们在节日中感受传统道德的力量,让心灵得以净化,思想境界得以升华。

“元宵节” 又称为上元节、元夕节和灯节。它的历史悠久,文化意蕴十分浓厚,其内涵的核心就是祭祀敬神,驱除邪魔,祈求光明,迎接春天。因为“元宵节”是正月十五,是新的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正处于一元复始,是春季万物生机萌动之时,它预示着春天即将到来。所以人们才纷纷在“元宵节”这一天,燃香供奉上苍,寄托自己对温暖春天的渴望和对光明未来的期盼。

相传“元宵节”起源于道家祭神礼仪,据《岁时杂记》记载,道教曾把一年中的正月十五称为上元节,因为这一天为上元天官赐福之辰,所以上元节要燃灯庆祝。秦末时也有“正月十五燃灯祭祀道教太乙神”之说。汉武帝时,也把对“太乙神”的祭祀活动定在正月十五。司马迁在创建“太初历”时,就将“元宵节”定为了重大节日。汉明帝时,明帝为了弘扬佛法,还明文下令正月十五这天夜晚,不论士族还是庶民,一律都要“燃灯敬佛”,以示对神佛的尊敬和虔诚。随着佛、道文化的流传,正月十五夜燃灯的习俗,也逐渐扩展开来,成为之后历朝历代民间的一大盛事而深入人心。

“元宵节”要逛花灯、猜谜语,所以灯成为了“元宵节”的主角,这也是“元宵节”又被称为“灯节”的原因,古时候每逢“元宵节”这天夜晚,人们都会点燃无数花灯,欢歌笑语团聚在一起,叩拜焚香,虔诚的向上天表达祭祀敬神、驱邪迎祥、祈许光明的意愿。“元宵节”的灯种类繁多,按工艺材料分,有布帛灯、纸灯、琉璃灯、白玉灯、麦丝灯、竹灯等;按造型分,有梅花灯、荷花灯、仙鹤灯、长鲸灯、玉兔灯等,这些灯不仅制作精美,而且灯上面还画着著名的神仙故事和历史故事以及灯谜,可以说“元宵节”的灯,蕴涵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伦理道德、审美意识、价值观念等精彩内容,能让人们在赏灯的同时,耳濡目染的接受神传文化的熏陶和智慧的启迪。

而且中华传统节日,都是倡导惩恶扬善,弘扬正义的,其中不但包含着人们对趋吉避凶、吉祥平安等方面的愿望。甚至有些传统节日的背后,还有着感人至深的故事,如寒食节是为了纪念晋国忠臣介子推的“忠”和“孝”,端午节是纪念楚国屈原的忧国忧民,对节操的坚守。由此可见,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中的瑰宝,还完美的体现了中华神传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这些传统节日,敬天礼神的仪式中,我们不难看出:在中国古代,上至天子、下至百姓,无不以“天”为尊;无不相信神佛的真实存在;无不遵循“天人合一”的理念。从节日的派定和习俗看,也无不充分的体现了古人对天、天象和天意的重视!

那么,少年朋友,你可能要问了:既然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有这么深远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丰富内涵,那为什么要把这些传统的节日说成是“迷信”呢?为什么要强行改变和抹除这些传统节日的内涵呢?为什么要利用一切手段,将这些传统节日文化的庄严神圣感破坏殆尽呢?其实啊,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中共邪党它是西来的幽灵,这个幽灵与生俱来的邪恶本质,注定了它就是邪恶的。所以它“反天、反地、反传统”;它强制的给人们灌输“无神论”和斗争哲学;它挖空心思破坏中华传统文化;它用尽手段摧毁人们的正信;它把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说成是“迷信”…….在它的暴政统治下,在它的谎言欺骗下,人们渐渐迷失了本性,背离对神佛的信仰,所以导致人的道德沦丧急速下滑,一步步走向了堕落的深渊。

然而,上天有好生之德,邪恶再猖狂,也不可能让它战胜正义。1992年5月,佛家高德大法“法轮功”由李洪志大师从中国长春传出,因其“真善忍”的理念和祛病健身的奇效,在短短几年,就传遍神州大地,吸引了一亿多中国民众修炼,如今更是弘传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法轮功”的传出,就如春风般驱散了笼罩在中华民族身上的黑雾,唤醒了无数被中共邪党蒙蔽的民众。如今,彻底解体中共邪党,退出中共邪党的一切“党、团、队”组织,找回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回归中华民族的传统之路,已成为无数中华儿女的心声和期盼。亲爱的少年朋友,在这无数的中华儿女中,你是其中的一员吗?

节目的最后,纯子姐姐请少年朋友一起来欣赏歌曲《新年快乐》!

女声独唱:新年快乐

作词:如诗
作曲:如初
演唱:如歌

笑看春暖花开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
问声新年快乐
恭喜走向美好未来
只要明白真相
你会迎向新时代
让我们趁着现在
听这歌唱出精彩
把一切重来
用智慧选择你的追求和崇拜
迎接那生命中的新生代
法鼓响起踏上莲台

笑看春暖花开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
问声新年快乐
恭喜走向美好未来
只要明白真相
你会迎向新时代
让我们趁着现在
听这歌唱出精彩
把一切重来
用智慧选择你的追求和崇拜
迎接那生命中的新生代
法鼓响起踏上莲台成为中国”

少年朋友,今天的《正见广播--少年时空》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见证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