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寻隐

笔耕


【正见网2023年02月07日】

隐居三十载,筑室南山巅。
静夜玩明月,闲朝饮碧泉。
樵夫歌垄上,谷鸟戏岩前。
乐矣不知老,都忘甲子年。

李白吟罢墙上所题之诗,叹曰:“此乃仙人诗也。”及诘问于人,答曰:“此许宣平之诗。”

“不知许先生是何许人也?”

答:“他乃是新安歙县人,唐睿宗景云中隐居此地,算来三十余年矣,其貌不改,观之若四十许人,此地人都称他作许仙翁。”

“真人现在何处?”

“仙翁隐居城阳山中,偶来市上担柴换酒,每醉腾腾方归去,他拯患救难,如及时之雨,如有难治之症,手到病除。此地人欲留款待,皆不受。从未见其食人间烟火,有好事者欲寻行迹,只空见其草庵于南山之巅。”

白自语:“既如此,吾必访之。”

劝曰:“慕名而来者无数,得见者无二三。时人在山中偶见,仙翁走如奔马,不可及也。”

李白心意已定,即刻启程,一路寻访仙踪。时见一高山秀丽,林麓幽深。必高人隐姓埋名之处。正思忖间,忽闻得林深之中有人言语,白急忙趋步聆听,但闻一人高吟道:

负薪朝出卖,
沽酒日西归。
路人莫问归何处,
穿入白云行翠微。

此必许真人也。李白赶忙上前作揖:“许真人,弟子起手。”

那人慌忙摆手:“非也,非也。我是这山野村夫,如何当得起这神仙的名号。”

“吾闻先生吟咏之诗意境高妙,隐隐有归真之意,故唐突相扰,望先生不吝赐教。”

“此诗非我所作,乃许仙翁之诗。因他常来市上买酒,醉后喜吟咏诗词,偶被我听得。因学得几句,闲来无事便吟诵解闷,故此被你听得。”

“既如此,先生必知真人住处。”

“仙翁结庐于此山之巅,去程一日有余。只是他来去无踪,怕你访他不得。”

乡人遥指峰峦,李白随之而望,但见此峰隐在云烟之间,翠林如隔神仙之境。二人交谈未了,白因寻仙心切,便拱手相辞。

 “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李白高咏游仙歌,大步而行。山路愈进愈险,行经半日,前路忽被一清溪阻隔。但见溪水湍急,又无便桥可通,难以前行。李白沿溪踱步,一时间找不到得渡之处。可就此回去,亦非本愿。李白思来想去,进退不得。

“真道难求,真仙难遇,古来求道者何人不发大勇猛之心?”白自语道,索性将心一横,决定就此处渡水。见他屈身向后,奋然一跃,顿觉身轻体透,恍惚有飘然之感,再看去,李白早已跃过清溪。“妙哉,妙哉!”白若有所悟。

李白穿林过径,不觉日坠,抬眼望去,南山主峰仍有半日之程。此时,忽有虎啸之声震动林樾,李白毛骨俱悚,忽失方寸。上山前,乡人曾道:“此山中既无虎狼,又少毒蛇,乃是一方宝地,只管放心赏玩。”莫非是山人有意诓骗?不然,此必仙人考验之幻象,无需存心,果然一念即起,万籁俱寂。

此时月已东升,因林深树茂,山路昏暗难行。李白举步维艰,又恐失足,只得拄杖慢行。再行经多时,忽又听得好似鬼嚎之声由远及近,令人不寒而栗。此声愈来愈近,俄顷竟在耳边嘶叫。李白道此必是考验,故高声曰:“吾意已决,决不心生退意!”只一念,此嘶叫之声竟渐渐远去。白信心大增,虽整夜步行未感疲惫,此时更觉步履轻快。再行不远,果见真人之居所,乃是崖前一草庵,草庵四处无甚遮挡,月光皎洁,似染霜雪,真乃一清修佳处也。因天未明,李白决定明日再访,故寻着一古树下打坐入定。此时,李白心澄意澈,毫无杂念,瞬息入定中。

未几,白日初升,山鸟啼鸣,李白由定中出,顿觉神清气爽,好不自在。李白整了整衣冠,起身欲访真人。只见那草庵破落,柴门半掩。白叫门不应,故推门而入,那庭中空空如也,似久无人居,房内只一石床、石桌,并无他物。莫非真人早已羽化而去?想来或是机缘未成也。李白拄杖徘徊,低头自语道:“今虽未得真人指教,但此一路恰如修行,吾亦颇有所得也。”

后李白在庐中留诗一首便欣然而归。诗曰:

我吟传舍诗,来访真人居。
烟岭迷高迹,云林隔太虚。
窥庭但萧索,倚柱空踌躇。
应化辽天鹤,归当千岁余。  

又半月余,听得城中小儿皆吟许宣平之新诗《见李白又吟》:

一池荷叶衣无尽,
两亩黄精食有余。
又被人来寻讨著,
移庵不免更深居。

人不知其意,同年,有乡人见许宣平之草庵焚毁于火中,时人方解诗中之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