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弃路 启路

言实


【正见网2022年03月14日】

小区附近有段“弃路”,它原来是马路,直通高速,不知道什么原因,这段路两端被谁堵上水泥墩,不通车了。与周围的喧嚣相比,这里倒成了一个闹中取静的所在,附近小区的人喜欢到这里遛弯儿。

弃路没人打扫,路面积起灰尘,下雨天一地泥泞;赶上落叶季,如果连阴雨,烂叶加烂泥,非常难看。有些遛狗的人,宠物排泄也不收拾,弃路越来越脏。

渐渐的到这里来的年轻人少了,但还有不少老人到这里来,图个近便。一年年,弃路和这些老人相互衬托,给人一种颓败感,似乎都被希望抛弃了……

有一天,弃路突然变干净了:路面被清扫了,路边积年的秽物也清理了。

常来这里的几个老人,平时就爱发些牢骚,说东道西。今天有了新话题,加上路干净了心情舒畅,说话声都比平时有了生气。

“还是政府给力呀,派清洁工来打扫了。我说嘛,政府不可能不管老百姓的。”老孙头用过来人的腔调说。

“这清洁工够勤快,我一大早买早点的时候,已经扫好了。”周姨感叹说。

“可能附近的谁应了这差事儿,怕遇见熟人面子上过不去,起早打扫了。”老孙头总喜欢摆出一副什么都知道的态度说话。

“地都扫上了,还死要面子!有啥呀,要是给我钱,给的够多,我也扫。”赵叔在轮椅上做着扩胸运动,嘴也不闲着。

“你扫地,先从轮椅上下来再说这话。”周姨打趣他。

几个老人你唱我和,日子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一夜雨后,路两边的树被洗的焕然一新,因为天天有人清扫,路面上没有尘土也就没有了泥泞。

为图雨后空气新鲜,赵叔比平时早半小时来了。他觉的今天这里格外清爽,来个深呼吸,抬头仰望,忽然看见路两边树上,挂上了漂亮的挂饰,挂饰点缀在绿叶间,象灿烂的花朵,平添了无限生机。

赵叔按下轮椅按钮,过去细看,挂饰上有字: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大疫有眼,三退保平安;法轮大法是正法,莫听谎言去打压,神佛慈悲把人救,快寻真相莫信假……

正看着,一个穿蓝色T恤的人骑着三轮过来了,三轮上带着大扫把等工具。蓝T恤把三轮停在水泥墩边,拿了一把铁锹和一只布袋子。走过来,微笑着和赵叔打招呼,然后,在路边树下的空地上埋起种子来。

“你是这里的清洁工?”蓝T恤笑笑,边干活边说:“说清洁工也行。”
“怎么不穿工作服?我说兄弟,当清洁工不丢人。”
“哈哈,老哥,我是自愿把这里打扫干净,没人雇我,没有工作服。”
“敢情做好事啊,了不起。”赵叔伸大拇指。
“也没什么,打扫干净了,大家在这里待着舒服。”

“种什么呢?现在菜贵,一斤菜半斤猪肉钱,长出菜来分我点吃。”老孙头溜达着来了,急忙插话问蓝T恤。
“哈哈,不种菜,我撒点耐旱的花籽,等开了花,大家瞧着舒心。”
“哟,这好”周姨走过来说:“花苗一长出来,我们瞧着点儿遛狗的,别叫糟蹋了。这些年,这弃路和我们这些老家伙一样,谁管呀,你打扫干净了,还种上花,多好的事!”
蓝T恤笑笑:“举手之劳,等花开了大家看吧,美呢。”

弃路不很长,蓝T恤弯腰干了不到一小时,把路两边都埋下了花种。几个老人,为了跟他聊天,一直跟着,有一搭无一搭的说闲话。

“少白头吧?咋不染染去?”赵叔问蓝T恤。
“老哥说笑了,哪里少白头,七十多的人了。”
“什么?我耳朵不背呀,咋听你说七十多了?这身板,这面目,顶多中年人。”赵叔摇摇头。
“退休十多年了,退休前头发就花白了。”蓝T恤笑呵呵的说。
“哟,这可不算花白,白的不到二成。”周姨羡慕的问:“有什么妙方?”
“要说啊,还真有妙方。是从国外学来的;说是国外,其实还是咱中国人传去的……”
“啥妙方这么好,到国外传,为了赚大钱吧?”
“那倒不是,国内不让啊,不要钱白教都不让……”

蓝T恤还没说完,赵叔摆摆手打断说:“您可别说了,我猜到了,您说的是法轮功。我老伴亲戚家都学,他们叫法轮大法,净做好人,他们家老太太,前几天刚庆了寿,炼功癌症都好了,多活了快20年了。听说话,看行事,我就猜到您和他们是一个师父教的。”

“猜对了,我是大法弟子,修炼不但身体好了,心里敞亮,用时下的话说心态好,这头发也跟着有了变化。如果愿意听,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

“哟,敢情好。”周姨左右看看,小声说“教教我,我不想老这么快,儿子还没娶媳妇呢,一脸老相参加儿子婚礼,多丑。”

“想学功我可以教。”蓝T恤把铁锹靠在树上,布袋子挂在树枝上,随手做了一个结印的动作。

老孙头一直听着,不敢搭腔,心里却在翻跟头,他有心脏病,肾也不好,治两种病的药还“打架”。他听说过炼法轮功可以祛病健身,但不敢学。可又觉的是个机会,不愿轻易放弃了。

蓝T恤看看他们说:“学不学功看个人自愿,我得先帮你们做件好事。”
“什么好事?”周姨忙问。
“以前加入过少先队、共青团或入过党吗?如果入过,快从心里退出来,我帮着做个声明,这样才能得到上天的保佑。”
“我不退,从心里念佛不行吗?”周姨问:“不是说心诚则灵吗?”
“是啊,心诚则灵。什么叫心诚啊?心诚就不能反对神佛吧?可是你知道吗?少先队、共青团和共产党是反对神佛的,它们讲无神论,不承认神,不承认佛。加入了就是反对神佛的组织成员,还说自己信佛,这不矛盾吗?这是信佛吗?”
“哎哟,可不是嘛。以前没想到,快帮我退了,入过的少先队、团员都退了。我可得神佛保佑着。”周姨有点着急的说:“我以前不知道共产党的把戏,敢情是祸害人,让人不知不觉反对佛。造大孽呀!你帮我退了,要多少钱都行。”
“不要钱。”蓝T恤摆摆手。
“不要钱?这些年就没有不要钱给办事的,有的人拿了钱还不办事呢。”老孙头不相信。
“帮人三退不要钱,我师父教了上亿人学法炼功,分文不取。我帮人三退,是师父让来救人,不能要钱。”
老孙头跟着问:“退一个人法轮功组织给你多少钱?”
蓝T恤笑了:“法轮功没有组织,也没有谁给我钱。”

“法轮功确实不要钱,我老伴亲戚家的人就这样。本来哥仨,老太太就在这个儿子家住着,另外俩一分钱不拿,一份力不出,还把老太太的房产平分了,连我老伴都觉的不公平。话又说回来,这家炼法轮功,日子顺风顺水的,也没穷了。”赵叔一脸钦佩的说。

“这说的是,我们师父教我们做好人,在家庭中,在社会上,处处为别人好,先考虑别人,何况自己家的亲人呢。”蓝T恤笑着问赵叔:“三退了吗?”

“我啥也没入,我老伴、儿子一家都退了。前年中风,重症室里抢救了4天4夜,眼看就过不来了,老伴哭的背过气去两次,她那亲戚来了,告诉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老伴在走廊里就念上了,刚念了个把钟头,医生出来说人醒了。要不是念大法好,早埋了。我这老伴是后老伴,儿子不是她生的,我要走了,那不苦了她了。她打那起天天念大法好,心宽了,儿子儿媳也比早待她好了。我也念,你们不也说我一年比一年强吗?现在,基本能自己吃饭了。”赵叔说的周姨只点头。

老孙头眨巴着眼听着,看周姨退了,想想赵叔说的都是事实,凑过来说:“我是三毒占全,党、团、队都入过,一起退了。人家说花钱买平安,这不用花钱就能得个平安,谁不退谁傻。”说完自己笑起来。

过了几天,又下了一场中雨,花苗长出来了,蓝T恤还是天天来打扫,偶尔也收拾一下花苗,同时告诉遇到的人三退保平安。

路边的花儿开了,金色的花朵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吸引着人们来欣赏,年轻人带来孩子来玩,蓝T恤见人就笑呵呵的告诉他们三退保平安的事。

有人问蓝T恤这花叫什么名?他说:“我也不知道学名叫什么,老家地里常开的。很容易活,种一次就行,种子落地,明年再开。”
老孙头说:“等种子熟了,我采点回家,种花盆里,多漂亮。”大家都笑着起来。
赵叔说:“这里以前大家叫弃路,我看,改名叫启路吧,启发人心向善的路。”

“这个好,到底是文化人。”周姨拍手,又拉着蓝T恤说:“您和我们不一样,每天忙救人。提前说给您,我儿子婚礼定在下月8号,不敢请您喝喜酒,您送的护身符,我再替儿媳妇请一个,请大法师父保佑她。对了,她小名叫心怡,请您帮她三退了,她已经明白大法真相了。法轮大法是佛法,共产党再也骗不了老百姓了。”

周姨儿子结婚那天,为了指引婚车做路标,儿子按照周姨嘱咐,特意做了一个“启路”的标,与树上漂亮的挂饰相互映衬,微风吹过,路边的花儿散出缕缕清香,挂饰上“法轮大法好”的金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