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无渡河 回头是岸

韩子敦


【正见网2022年12月19日】

《公无渡河》是汉代的一首乐府诗,又名《箜篌引》。东汉蔡邕《琴操》中记述:《箜篌引》是朝鲜津卒(管理河流渡口的小吏)霍里子高的妻子丽玉所作。

一天早晨,霍里子高划船,见一狂夫披散头发,提壶渡河。他的妻子在后面制止他,他不听,终于淹死了。其妻援箜篌而歌:“公无渡河,公竟渡河。堕河而死,将奈公何!”声甚凄怆,曲终也投河而死。回来后,霍里子高把此事告诉妻子丽玉。丽玉甚为悲伤,于是用箜篌仿其声而作此曲,名曰《箜篌引》,闻者莫不落泪。

此诗虽简短,只有四句十六个字:“公无渡河,公竟渡河。堕河而死,将奈公何!”;字面意思也很浅白:“您不要渡河,您竟然还是渡河。堕入河中淹死了,我把您怎么办呀?”但读来却给人缠绵凄恻、沉痛莫名之感,千百年来一直传唱不息;李白、王建、李贺等名家都有其相关作品传世。那么,《公无渡河》打动人心的地方是什么呢?

其一,这本是一个完全可以避免的悲剧,却因为那狂夫不听劝告,最终导致他和深爱他的妻子双双殒命。悲痛、惋惜之情象石头一样压在读者心头。

其二,此诗给人提供了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启示:要慎所往,尤其在前路莫测或身处险境时切不可轻举妄动,要听人规劝,以免招灾惹祸。

对于今天的中国人来说,《公无渡河》更有现实的警示意义:千万不要参与迫害法轮功;所有参与迫害大法的人,请赶快住手、赎罪,否则将大祸临头。有人可能不以为然:我不是生活的好好的吗?你危言耸听吧?我不会骗你,迫害法轮功确实危险至极!且听我细细道来:

①迫害者在犯法。

翻遍中国现行所有法律,没有说法轮功犯法的。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宪法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人身自由等。所有参与迫害大法的人都违法违宪。江泽民之流迫害法轮功是以权代法、徇私枉法,是犯罪。

②卸磨杀驴是中共的一贯手段。

人们发现,在中共历次政治运动中上蹿下跳、闹的最欢的人最后结局都很惨。比如文革结束后,谭厚兰等造反派学生领袖个个下场悲惨;文革红人刘传新“畏罪自杀”;17名文革官员和793名军警被押到云南丛林秘密枪决了。

③ 历史的镜鉴。

历史上迫害他人的人结局普遍不好,比如西汉的酷吏张汤、宁成、周阳由、义纵、王温舒、减宣、严延年等;唐朝武则天时代的酷吏来俊臣、索元礼、周兴等;明朝的厂卫头子纪刚、刘瑾、魏忠贤等;斯大林的三大走狗亚戈达、叶诺夫、贝利亚等,皆不得善终。

④世界大势。

“尊重人权”、“实行法治”是当今世界的发展大势;迫害善良民众的行为会被全世界谴责。江泽民及其流氓集团人员已经多次在海外以“反人类罪、酷刑罪、群体灭绝罪”被告上法庭。

⑤中共正在找替罪羊。

江泽民为了打击“真善忍”,有意放纵“假恶斗”,导致中国现在乱象纷纷。近年来天灾人祸频频,雪灾、洪水、地震、空难、爆炸、瘟疫……加上国际围堵、国内经济崩溃、老百姓怨声载道。真的是天怒人怨!内困外交中的中共摇摇欲坠,为了保命,它必然要找替罪羊——政法系统“倒查三十年”就是其举措之一。

⑥佛法的威严。

佛法有其慈悲的一面,也有其威严的一面。人类历史上迫害正信的从来都没有成功过!迫害佛法后果很严重!古罗马迫害基督徒,招来四次大瘟疫,迫害的主犯尼禄皇帝惨死;中国历史上出现过“三武一宗”灭佛的事,最后这四位皇帝都惨死,王朝也很快灭亡。法轮功是佛家修炼大法,迫害佛法可不是小事!

⑦铁的事实。

人们发现:央视诽谤大法的主要人物陈虻、罗京、方静等人年纪轻轻就死了;这几年在反腐声浪中落马的,绝大多数是迫害大法的狂徒,如周永康、薄熙来、苏荣、令计划、郭伯雄等;中央610办公室(中共为迫害大法而专门成立的类似于纳粹盖世太保的恐怖组织)主任李东生、傅政华、彭波、孙力军等都进了大牢;辽宁省是迫害大法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其恶报也最猛,省公安厅几乎一锅端:厅长李峰、李文喜、薛恒、王大伟,副厅长白月先、刘家铎、刘乐国、杨耀威等都落马了。形势如此明显,识时务者为俊杰啊。

⑧江泽民死了!

11月30日,迫害大法的元凶江泽民死了。试想,谁还愿意为他背黑锅呢?大清算会很快开始。也就是说,江泽民的死是一个标志,它标志着一个邪恶的时代即将随之结束。

凡此种种,令人深思,催人警醒。

可贵的中国同胞啊,为了自己和家人的美好未来,请千万不要参与迫害法轮功。请记住:“公无渡河”“回头是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