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精通六壬术 不为算命为劝善

汉风


【正见网2016年05月21日】

中国古代有很多奇门的法术和算命的技巧。有人拿来挣钱,有人拿来救人,不同的境界会有不同的用途。最常见的六壬术与太乙、遁甲统称三式。很多人都认为它是占卜算命的好手段。有一个道士学了,却不算命只救人。

道士王昆霞的师傅精通六壬术,但却从不为人占卜。他做童子时,一天师傅起得很早,把一个小纸条拿给他,说:“拿着这个纸条到某家去借书。一定要在申刻到达,不可提前,也不能错后,错过了申刻,回来我打你。”

离借书的人家七八十里,他踉跄奔跑,勉强到达。一进门,这家兄弟二人正在打斗。他们一看纸条,只有一行小字:“借《晋书•王祥传》一阅。”兄弟互相看了看对方,都沉默下来,一场争斗也就化解了。原来他家的弟弟正是继母所生。

同样的东西,让好人得到会有益于社会,让坏人所得,必会有损于社会,不是物别是人心的问题。道士利用六壬术化解矛盾,大概这才是六壬术的最高境界。

原文:昆霞又言,其师精晓六壬,而不为人占。昆霞为童子时,一日蚤起,以小札付之曰:持此往某家借书,定以申刻至。先期后期皆笞汝。相去七八十里,竭蹶仅至,则某家兄弟方阋墙,启视其札,惟小字一行曰:借晋书王祥传一阅。兄弟相顾默然,斗遂解。盖其弟正继所生云。(出自《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