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行渐远的“桃花源”

心莲


【正见网2022年11月15日】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天下太平、和谐,百姓生活悠闲自在,无忧无虑,黄发垂鬓,怡然自乐,在喧嚣尘世人们心中真正追寻的“桃花源”为何渐行渐远,是什么打破了我们心中的“桃源理想”?

历史上人尽皆知的“商鞅变法之南门立木”,或许会给你我带来不一样的思考。商鞅美其名曰是在进行变法,实质上是利用民众的善良掠夺民众的供养,甚至用役使和暴力掠夺属于民众自己赖以生存,上天赋予的生存权力和生活资源。初期受到大臣的反对不得已搁置两年。再次颁布前他先用重金诱导围观百姓做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也就是谁能把预先立在南门的木头扛到北门去,就赏重金五十两。这就如同他发号司令用钱之外物指挥别人的四肢体能为其所用,这是违背自然生命运行规律的。也就是说,人可以沦为金钱的奴隶从而被掌权者任意操控。

预言大师刘伯温就曾用一则寓言故事诠释了这一现象:楚国有个叫狙公的,每天早上委派一只老猴带众猴摘野果。他规定从众猴所摘野果中征收一部分自己享用。谁不交就会用鞭子抽打至死。众猴都很害怕他,苦不堪言却又不敢违抗。突然有一天,一只天真纯善的小猴子看破了玄机并勇敢的站出来对众猴说:“山里的果树,是狙公栽的吗?”众猴答道:“不是的,是天生的。”小猴又说:“如果没有狙公,谁都不会,也不能采到果实吗?”众猴答道:“不,我们谁都会采,也能够采到。”小猴接着又问:“既然如此,那我们何必依赖狙公,而被他役使呢?”话没说完,众猴都恍然大悟了。当天夜里,众猴觉醒了,它们等狙公睡着后,就毁坏了栅栏,木笼,把他私存的果子全带上,一起回归树林不再回来,狙公也最终饿死了。

这让人不禁想到:当心灵变得不再纯真,被私心欲望所污染后,就会生出心机,从而出现欺诈,争斗,届时天下便偏离了自然生命规律。同时原有的和谐与平衡被打破,生命间就会出现相互伤害,带来各种痛苦与灾难。然而真正的传统文化之内涵是“道生万物,德育万物”,只有当人们敬天知命,以德配天,重新归于和谐美好的状态,回归于“道”之先天自然纯善的本性,才能真正使心中的桃源殊胜再现世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