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园香径独徘徊:晏殊之《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9月20日】

北宋诗人晏殊曾做过宋朝的宰相,一生起起落落。他的这首《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在宋朝的诗词中地位很高。其中的“无可奈何花落去”一句几乎成了人们的口头禅。全词共四十二个字:“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古人喜欢在宴席中赋诗填词,因此才有“一曲新词酒一杯”的诗句。今天的人喜欢在宴席上猜拳行令,而古代的文人则喜欢在酒席上,举杯填词写诗。

“去年天气旧亭台”也有特别的意义,应该是去年的类似天气下,他们也曾有过这样的小型聚会,还是在同一个地方。再夸张一点,或许这里的“去年”是指的诗人年轻的时候,而不是真正的去年。这样才能与后面的内容对应上。

最后这句非常的特别,“夕阳西下几时回?”按理说太阳从西边落下,第二天从东边升起,是一个人人都知道的规律,诗人怎么会不知道呢?诗人感叹夕阳西下不回来,其实是感叹自己的青春回不来了。今天的人其实也把老年称作夕阳,内涵是很相近的。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无可奈何花落去”是指自己对花的衰败无可奈何,其实内涵还是前面的对自己青春的怀念和眷恋。而“似曾相识燕归来”并非是写燕子,而是指自己的子孙,像是当年的自己,这里用“似曾相识”太确切了,很多人都发现自己的孩子就是当年的自己。“小园香径独徘徊”是指一个人在院子里发呆,这大概就是老年人的习惯吧。

这首词看上去是在感叹花开花落的悲伤,实际上是在感叹自己的年华流逝。其实人生本来就是短暂的,所以很多人看到了这一点,才会选择修炼,保住人身。只是人们往往在年轻时看不懂,到老了明白了,再修炼又来不及了。人生一世,草本一秋,早点明白,走上修炼之路才是最好的选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