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中绝美:常记溪亭日暮

纤纤


【正见网2021年09月03日】

词又称长短句,从唐代已有雏形,到宋朝达到顶峰,以后又开始衰败。真正的好词都出现在宋朝。很多人喜欢南唐李煜的词,其实李煜的词太过伤感,与他本人这个亡国之君一样,太过深沉。

唐朝的大部分词,都没有摆脱诗的约束,总感觉怪怪的,哪里不对劲。明朝及以后的词,又沾染了一下小说的味道不纯正。宋词分南北两个时期,北宋的词因为生活安定而显得有趣活泼;南宋的词以收复江山为多,还有一些伤感的词。李清照占尽南北,因此前后的词意境差距非常大,可喜的是都是最好的。

这首《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可谓是绝无仅有的美。诗词都是讲意境的,李清照的这首词,自有它的独到之处。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起句“常记”二字,看似简单却又内涵深意。这首诗应该是在李清照少女时期(十三四岁时的经历),因为年龄一大一个女孩子跟着自己的哥哥去“疯”是不可能的。这首词写的时候,应该已经稍微大一些了,因为不可能再去“疯“了,也就成了永久的回忆。

“溪亭日暮”是指溪亭的黄昏。“溪亭”一般是指在河边溪边的小亭子。但是在这里却有些不同,因为后面有个“兴尽晚回舟”,既然回去要乘船,那去也要乘船,便不是溪边的小亭子了。李清照的家在山东济南的大明湖附近,要乘船,那李清照去的亭子应该是湖中心小岛的亭子了。大半夜的乘船去湖中心,也真是够大胆的。而且还喝的酩酊大醉。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藕花”即是荷花。李清照用藕花代替荷花,一是为了押韵的需要,二是显得非常的含蓄,即有内涵。荷花因“出淤泥而不染”超脱于人世间,乃是人间的圣洁之花。假使允许使用荷花二字,用了会发现整个词就有些无味了。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这里的争渡可不是真的争抢之意,一起去的必然是自家的兄弟姐妹,是不会争的。这里是你追我赶戏耍之意。

自古以来,李清照都被称为是婉约派的代表人物,陆游和苏东坡等为豪放派的。但就这首《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来看,似乎有些不妥。这首词的意境是:十几岁的李清照,敢在日暮时,随自己的兄弟一起,划船到湖中央的小岛,还喝的大醉。回来时因不认得路而进入“藕花”群,一滩鸥鹭乱飞并没有惊吓到她,反而兴奋的你追我赶,成为一段美好的回忆。这首词看上去像是婉约词,细究起来里面却有几分的豪气。

生活是美好的,能够将生活中的最美时刻表达出来,才是最好的,最温馨的。我们接触到的词要么是满怀悲愤的爱国词;要么是悲伤过度的凄美词;要么是沉溺情色的卿卿我我词。只有这首《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超脱于世,写出童年的美好。这也就是我说它是最好词的原因。

李清照的词自然优美,似信手拈来又字句工整。不拘一格构思广阔。一切人间幸福冷暖都在她的词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李清照的词绝美,自然、洒脱、豪气,绝无二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