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象于银行大厅

初醒


【正见网2022年07月23日】

中国的银行大厅算不算一个了解、感知社会万象的“前沿窗口”?百年未有之变局,千年难逢之异象,从这扇小小的窗口也许可窥探一二。

近来,因为孩子到国外留学的银钱手续,必须到银行柜台去办理,所以多跑了几趟国内一家国有银行网点。有了两点发现:一是柜员机上的取款额度大大减少。二是以前银行大厅内的三个接待窗口已经关闭了两个,而且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特别慢条斯理。

有时为了办一项业务,需要在大厅内等候一、二个小时,不少民众自然要抱怨、申诉:为什么不多开几个窗口?为什么柜员机上能取现金那么少?但吵闹改变不了现实。工作人员态度永远是那么板板正正,他们的理由也无懈可击:执行上级部门的规定。

因为实在有些无聊,办理业务的阿姨、大妈、大姐们免不了搭讪闲聊,就当前比较热门的时事进行交流探讨。唐山烧烤女事件啊,还有河南村镇银行爆雷事件,不少人都在感叹:这个社会怎么变成了这样?坏人怎么越整越多,越来越嚣张了呢?

您说谁家没个女儿呢?万一生个女儿长得漂亮一点,偶尔出去吃个饭,碰上了匪徒,就极有可能会被那帮坏家伙打残,甚至打死。这是啥世道?

年前铁链女,年中唐山女,把某些以前一直认为“风景这边独好”,沉浸于岁月静好氛围的小百姓都震醒了:媒体上天天在宣传“打黑除恶”、“雷霆行动”,怎么本该关进监狱的坏家伙们居然逍遥法外,招摇过市,继续在社会上作恶多端呢?这可不是个别现象,也不存在某某势力抹黑中伤呀!

还有银行爆雷事件也特别让人震惊。存钱是中国人的惯例。因为很多人对未来没有安全感,特别是疫情之后,外企纷纷跑路,本地企业也不少倒闭,导致整个大陆经济形势不好。百姓存一点钱,也是为了应付生活的不时之需。比如说突然遭遇下岗失业、经商失败,家人生病遭灾之类。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所以不少人节衣缩食,会选择将辛苦攒下来的钱存到银行,博取那一点微薄的利息。

钱财存进了正正规规的银行,可绝对不是进了什么理财机构,怎么居然有一天也会消失得无影无踪?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储户要维权,准备去讨钱,却发现自己好端端的健康码变红了,一下子变得寸步难行。估计再高明的作家、编剧也难以编出此类情节,但是就在这个一直鼓吹的“和谐盛世”,这些荒诞无稽,卑鄙无耻的情节都“华丽丽”地陆续上演了。

有位大姐居然对别人讲述的事情存疑:你们讲的这些事,确定是真的吗?估计这是一个经常看主流媒体新闻的观众,不然不会如此发问。

虽然很多人的身体在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国度,但不得不说,我们的精神、思想,还有灵魂也许在不同的信息潮流之中遨游,生活于不同的宇宙维度。接受不同的信息、资讯,会让人对这个社会有截然不同的观感。
 
当然也有人认为,你们所谈论的那些事情,就算是真的,与我又有什么关系?

如果有人觉得没有关系,那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好了。只是灾难频仍的时代,别等到有一天悲摧事临到自己头上,手足无措,痛哭流涕吧!现在这种事情可多了去啦!有作家讲述疫情之下的真实苦难,有 “粉红”上纲上线,“正义感”爆棚,骂作家是给境外势力剃刀子,最后自己被封在家中,衣食无着,急需的药物买不到之时,只能在微博上哀求网友能帮助自己呼吁;还有人所谓的“精英人士”特别善于跪舔权贵,昧着良心为权贵的种种“反智”政策找寻理由,歌功颂德,当自己的亲人因为不合常理的极端管控政策而无法就医,悲惨离开人世之时,也免不了哭天抹泪了……

听闻了当今中国社会上发生的各种乱象,当即就有明白人在发表感想:“这银行也靠不住,我可得多取点现金,别到时候真出了啥事,连个生活费用都没有了!还有一些媒体的话也不要信,都是假话,虚话,睁着眼睛撒谎,听它们的话年都要过错!”

我想起《1984》的作者奥威尔曾经发过这样的感慨:“早在生活中我就注意到,报纸上没有任何事件是正确报道的,但在西班牙,我第一次看到报纸的报道与事实没有任何关系,甚至连普通谎言中隐含的关系都没有。我看到在没有战斗的地方报道了伟大的战役,在数百人被杀的地方完全沉默。我看到曾经英勇作战的部队被斥为懦夫和叛徒,而其他从未见过枪声的人则被誉为想象中的胜利英雄;我看到伦敦的报纸在零售这些谎言,热心的知识分子在从未发生的事件上建立起情感上层建筑。事实上,我看到历史不是以发生的事情来写的,而是按照虚伪的 ‘政党路线’来写应该发生的事情。”

银行大厅上演的众生相,免不了让我思索:我们每个人,无论是认为自己活在和谐盛世,还是活在纷繁乱世,都无法改变时代的滚滚浪潮,难以左右历史的浩荡趋势,能做的也许只是尽可能地与人为善,同时多一些了解真实、客观、全面信息的渠道,具备一点逻辑思维能力,能提前预知、防范、规避一些危险。比如说有人传递的关于“三退(退党退团退队)保平安”的信息。静心思索一下,有没有道理?有没有必要?有些陷阱上面,往往装饰着鲜花与诱饵;有些真相表面,常常被涂满谎言与诽谤。如何分辨,需要良知,也需要智慧。

祸福岂无凭,天心多慈悲。观世知险恶,离邪保平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