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要了他的命?

清风


【正见网2022年07月07日】

一周前,一位远房小舅离世,据说他被二十多个民工围堵在五楼,连续两天,既不给吃,也不给喝。他受不了折腾,愤然从五楼跳下,当场身亡。又说被几个民工折磨死后,将尸体扔下五楼,制造了跳楼身亡的现场。

无论是自己跳楼,还是被抛尸楼下,死者已逝,哪种说法都不再重要,滚滚红尘不再有他的身影,他身后留下的丰厚财富也与他无关了,赤条条来,也光溜溜去。他的妻儿能否享用,也需看他们的福分了,尽管是他用生命换来的。

缅怀过去,小舅的形象于我是模糊的。在记忆库里,我慢慢搜索他曾经生命历程的点滴。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开粉房,做粉条生意,起早贪黑,发了小财,建了新房,娶了媳妇。小日子还是挺滋润,在那个名不见经传的山村,招惹了不少艳羡的目光。

倘若他满足于现状,一家人其乐融融,平凡而过,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可是,他抵挡不住物欲的诱惑,转而去承包工程,希望能赚更多的钱。或许因自身资本不够大,周转不畅,无法按时支付民工工钱,被愤怒的民工劫持,最终丧命。

我不得而知,在生命临终时,他是否会意识到:他因何而殒命?如果有来生,钱财还那么重要吗?面对各种诱惑,他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