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妙的人心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06月25日】

我和丈夫都是修炼人,结婚以来,家里的钱一直是丈夫保管着,我很放心,从来也不过问,每次我发了工资只不过从我手里过一下,回家后马上就转交给丈夫。丈夫也总是在抽屉里放上足够的现金,我需要时随时拿,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我也没觉得什么不合适,所以家里有多少钱、放在哪里我都不知道。

有同事曾问我:“现在都是媳妇当家,男人不会过日子,可你这媳妇当的,什么都不知道,难道你不担心你丈夫背着你乱花吗?”我淡然一笑,回答道:“不担心呀,因为他是修炼人,有师父管着,用不着我操心。再说了,我们挣钱也不多,他管钱,家里哪里用钱,都是他操心,自然压力也由他担着了,我还挺感谢他的呢!”同事听后若有所思,道:“你说的也有道理,你们互相那么信任还挺令人羡慕的。”

听了上面的叙述,您是不是觉得我的利益之心很淡呢?是的,何止是您,其实我自己也一直以为如此。可是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却出乎我的意料。

前一段时间,因为有急事,临时从婆婆那里借了2000元。事后我和丈夫说,发工资了,赶紧还给婆婆,丈夫却说,这段时间经济紧张,再说婆婆也说不要了,不用还了。我坚持要还,丈夫坚持不用还,我们俩各执己见,最后说定2000元,决定权我们俩一人一半,我先还了我的1000元。

就在前两天,婆婆又在我面前说,她给了丈夫多少钱,她的钱都给了丈夫了,而且说话的时候非常生气。我一时有点懵,我对婆婆说:“你给他钱,我也不知道啊,我只知道上次借你2000元,我还了你1000元。那你先别生气,等他回来我问问他。”当我和丈夫提起这事时,丈夫还是坚持他自己的意见,没钱还。

过后,我越想这事越蹊跷,我根本不知道的事,怎么偏偏找我呢?我在心里就开始埋怨丈夫有利益心,可是转念一想,师父讲“不但你们俩个双方发生矛盾要看一看自己,就是旁观者能看到这个问题你都应该想一想自己,我说那在提高当中才是突飞猛進的。”(《新加坡法会讲法》)更何况我是直接面对!

按照师父说的标准,“大法弟子是一个整体”(《美国中部法会讲法》),“他的事就是你的事,你的事就是他的事。”(《各地讲法二》<二零零二年华盛顿DC法会讲法>),“修,就是修自己,其实就是这么回事。”(《各地讲法十》- <在大纪元会议上讲法>)我怎么能找到丈夫那儿去呢?换个角度想,丈夫不还,我直接还了不就得了,还用搅得这么苦恼吗?

就在我下定决心自己去还钱的那一瞬间,我的那些隐藏的人心一下子都翻出来了:“哎呀,一下子还这么多,现金够不够啊?要是丈夫回来不愿意,和我吵怎么办?丈夫说了经济紧张,他还有没有花的钱呀?婆婆都说了不要了,我不给是不是也可以?”一股脑的冒出来这么多顾虑,把我自己都吓到了,但是看起来复杂,仔细想想,就是利益之心和人中的情缠绕在一起,直白点说就是人心。

人心一变事情也随之发生了转机,我去还婆婆钱时婆婆却说什么也不要了,而且在生活中也更能体谅我们,更理解学功(法轮功)的人好。丈夫也高兴地答应那就在婆婆生日的时候换个方式再把钱给她。

小时候,看《西游记》对最后要见佛祖时,猪八戒把钢蹦儿一样的小钱藏在耳朵里这个细节不理解。现在看来,这不就说明了越是小事中隐藏的人心就容易被忽视。其实师父也早告诉我们:“你不要往大处想。你说我没什么大错误啊,对法很坚定啊。可是哪,你不要把那些小事不当回事。邪恶会钻空子的,很多学员因为小事甚至于走了,也真都是因为非常小的事。因为修炼是严肃的,是无漏的,你在那些事情长期都没修过,虽然小,你长期都没重视过,那就是事了,所以很多人是因为这个走的。”(《各地讲法十三》《二零一五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此时我对师父的这段讲法,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任何一个人心,不论大小,都是我们圆满路上的一个绊索,去不掉都不能达到师父要求的大圆满。所以小事更得格外警觉才对。

感谢师父的点化与呵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