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客

大陆弟子


【正见网2021年05月22日】

这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暴露出我不少人心,写出来与同修交流。

正月里,打算请亲戚A吃顿饭,他在外地一家公司人事科工作,孩子工作事他没少费心,聚一聚想表示一下谢意。可他饭局多,直到上班时我都没排上。近日他休假回家,我跟他打招呼:“某日在某酒店聚一聚?”他痛快答应了。随后我想:亲戚B曾经请过我,他这人有个特点:他请你了,你若不回请,他会念叨。于是我承诺:“哪天A回来时,咱们聚一聚?”他爽快说:“行”。我又想到了亲戚C,C是做生意的,我有时用他车,或求他干什么活,他从不藏奸,请他也是还个人情。事情定下后,我通知他们某时到某酒店。

请客的前几天,孩子给我邮了几袋茶,我原打算在吃饭时,给他们每人一袋,可又想:不妥,还是分头给吧。于是,我先去了B家,我说:“一点小意思。”B直说谢。回头我又给C。剩下就是A了,我决定到饭店给他。可这时冒出一念:“如果到饭店给A, B和C看见了会怎么想?他们一看人人都有份,也就不感谢我了,不能这样处理。东西不在多少?这是拉近情分的机会,我得让他们感觉:这茶我只给了他一人,别人没给,感觉我与他最近。于是,我把给A的那袋茶揣在兜里,不让B和C看见。

饭局结束往外走时,我故意和A走在后面,掏出茶,动作有点神秘的递给他,示意他马上揣起来,别让人看见。A一看我的动作和表情,点点头,立即揣起来,B和C走在前面没看见。这件事我觉得做得很好,心里也挺踏实。

可是回家后,我很纳闷:都是亲戚,怎么给一袋茶象做贼似的呢?这是什么心呢?细细回放,我震惊不小,一大堆人心一下子暴露出来:

一是绕着弯套近乎的小把戏。得法前我在机关工作时,就有个习惯:不管跟领导还是同事,明面上是一样,暗地里又是一样;明面上平易近人,大家都一样;暗地里跟每个人相处时表现上显得格外亲切,潜台词是:“咱俩关系最好,别人没有咱俩好?”这是典型的“阳奉阴违、两面三刀”的党文化表现。

二是怕人妒嫉。一直以来,我就有种表现:如果与某个人关系好,在众人面前不敢直接表现出来,怕表现出来得罪另一部分人,这是大陆人骨子里妒嫉的通病。可修炼人需要这样吗?为什么不能堂堂正正坦坦荡荡的呢?一是一,二是二,透明见亮,那才是本性风采。

三是不真,行为背后是维护自我。虽然是一袋小小的茶叶,表现出来念头却是打自己的小算盘:那天请客本来A是主角,想让他在孩子涨工资和提升时多关照些。可是在酒桌寒暄中,我却对其他两人格外热情,在分头碰杯中(我喝饮料),让他们在心里产生 一种错觉:我与他近,与别人远,让对方感恩我,自私中夹杂着求心。

四是虚伪:点菜时,故意让客人点,潜台词是:档次咋样是你们自己点的,而且客人一般不会点贵菜,自己在一旁装大方:“别看价钱,喜欢吃啥点啥?”当时B点盘“炸三样”,我心里有点不是滋味:一盘60多元呀……”接着,妻子又点盘“鲈鱼”,我心想:“你个傻冒,那是钱呀?”可脸还在笑,直说:“点硬菜……”

饭局快结束时,明知道大家吃饱了,却故意问:“菜没剩多少,是否没吃好?再点两个?”你说说?修炼人请客是这种做派,修得咋样一目了然?!

我感到自己很糟,咋这多人心呀?平时法没少学,大法事也尽力在做,有交流场合时也能谈出一二三,可是,从一顿饭上暴露出这么多人心看,修的太次啦?丢人现眼不说,与大法“无私无我”标准相差何等遥远?我一直为这件事汗颜,发奋一定要好好实修,也越发感到“实修”的紧迫!曝光此事,激励自己,也警示同修:“时间不等人,赶紧实修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