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学法时容易读错的背后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05月21日】

我曾在几个学法小组学过法,发现一个现象:不管高学历还是低学历的同修,读法时很少有人不读错的,只是程度不同而已。细观察,背后有去人心的因素。

常见的现象是“落字”,比如:一句法的第一个字或最后一个字,读时容易忽略开头第一个字或最后一个字。再有就是“加字”,常见加字有“了”、“的”、“我”、“们”、“上”、“有”……原因多数是不用心,如果用恭敬心读法,对每个字、每句话都很重视,看准后读,入口入心,是不会出现这种现象的。读法时思想必须专注,稍有溜号,哪怕零点几秒,肯定读错,另外空间各种邪恶因素就会钻空子。读法时,眼睛要牢牢盯着每个字和每句话,真正主元神在学,语速不要快,快了意思还没领会就读下一句了,读法要入心,入心才有效果。

我还发现,面子心、自尊心、不让人说、高高在上、虚荣心强的人,最容易读错,因为这样人很在意自己,怕读错了丢面子、掉价,越是这样越容易读错。小组有个同修常说:“我今天又读错了几处,这是怎么回事呢?”可我看到,这个同修不让人说的心很重,不能碰,谁要给她提点意见,十回有八回得给你窝回来,她读错能是偶然吗?让她感到“掉价”的同时,是不是提醒她好好修一下自己呢?读法目地是提高呀。

还有一种现象也很明显:就是为读法而读法,临到谁读法时,微微有点紧张,不是用平和、恭敬、缓、慢、圆的心态读法,有点像上台发言似的,本来在台下心里挺稳的,一上台心就蹦蹦跳,怕读错了别人说自己没文化、或修的不好。这样读法能有什么收获呢?虽然大家在一起每次学一讲法,你的欣慰是什么?是没读错,没出笑话,好像没读错等于修的好,这种在意自我的心不去能修成神吗?

读法时,一定要边读边对照:我哪里错了?哪里跟法说的有差距?我又悟到了什么……在对照和查找中,才能尽快提高上来。如果学法不对着自己,读多少遍也是形式,还浪费时间。还有的同修,读法时微微有一点架子:这样的人多数是性格外向,理性上都是一套套的,不甘人后,人也扎眼,到一起学法时不能显得比别人水汤,读错了怕降低威信,语气和腔调上有时显得假和做作,让人感觉发飘,不是发自内心,好像给别人读法。虽然同修在一起是学法,可大家看的都是心性,心性是瞒不住的。

还有的同修有不好的习惯:翻页:看后面还有多少没学完?很象厌倦作业的小学生:写几页就翻一下看看后面还有几页没写完?这是浮躁心,是赶任务,学法要虔诚、恭敬,大法是从人走向神的天梯,是宝中宝,学多少都是给自己学,学法不专心,或象完成任务似的,法背后的内涵能显现吗?用这种心态学法能成神吗?

写出看到的一点现象,一来修炼自己,二来也给同修一点借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