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心与忘我

乐真


【正见网2022年05月12日】

不放心是一种什么心?

不放心是私心,含有怕心、顾虑心、担心、忧心、患得患失心、利益心、争不停的思辩之心......人有太多的潜藏的不放心。

思欲,是一种欲望与常人中的目标没满足没达到时产生的思虑执著,是一种很顽固的执著,一种很深的魔性,时时刻刻都把人包裹住。“人为私利苦奔忙”( 《洪吟》(六) - 大法弟子在领航)

而人在利欲中是争不停的。即使没表现在行动上,常常会在思想中与人争,在思想中想着如何谋取,如何对付,如何万全之策的应对,让自己少受损失......

静中有止争之意,停止争议,争辩的思维思想。放下这争不停的心,放下这不放心的心。智者安定,慧者心清。

现代的人几乎每天都被这计较之心,利益之心包围包裹着,脑子没闲着。你想什么思考什么,你就是陷在其中掉在里面。

所思是什么,你的层次,境界就体现在哪一层。

修炼的人,如果不主动放下,放下这不放心的心,放下这思欲思辨之心,就是意味着自己还在自觉不自觉的求,还在肯定它,还在承认它,还在求它。这是多可怕而不自醒的心理行为。

斩断这心魔,才能把属于真我的时空释放出来,而不会再被后天的我与假现实禁锢住。才有可能打开更深远更广阔的空间。

无我的状态

“无我”中有“忘我”,忘我也是一定境界修者的战胜私心的有力法器。人能常常进入忘我的状态,人会很坦荡,人很洒脱,不被执著所羁绊所緾,这种生命轻松自在的状态,会令这个生命会很喜悦,宽广,由衷的散发着修炼者应有的风采。

师父说 ”利欲中无我 百年后独我“(《洪吟》- 觉者)我想,是啊,“利欲中无我”,争辩中无我,思欲中无我。

一位时常真正“无我”的大法修炼者,他才能“心空善念起”(《洪吟》(三)- 入圣境 ),常常想的都是如何救度众生,如何助师正法的事。那种大善,是无我境界的自然体现。而思想中还在想着自己那点利益,满脑袋满眼中都是顾虑着自己那些人中事的是非得失,实际上是为蝇头小利而乐而忧,相差太远。

一点感想随笔,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