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长度

陆文


【正见网2022年05月01日】

一次释迦摩尼与弟子们在一起,讨论生命的长度。“你们说说肉体生命究竟有多长久?”释尊问道。

“生命平均起来有几十年的长度。”一弟子自信的回答。

“你并不了解生命的真相。”释尊摇了摇头。

“人类的生命就像花草。春季萌发,美丽灿烂,冬季枯萎凋零,化为尘埃。”另一弟子肃穆的回答。

“你能体察到生命的短暂,但是对佛法的理解,仍然限于表面。”释尊赞许的微笑着。

“人的生命就如蜉蝣虫一般,早上才出生,晚上就死亡了。充其量不过一昼夜的时间。”一弟子悲怆的叹息着。

“你对生命朝生暮死的现象能体察入微,对佛法已有了進入肌肉的认识,但还不够究竟。”

“我们的生命跟朝露一样,看起来晶莹美丽,可只要阳光一照,一眨眼就消失了。”

释尊含笑不语,弟子们更热烈深入的探讨下去。

“人命在一呼一吸之间。”一弟子站起来,语惊四座。

“嗯,说的好!人生的长度,就是一呼一吸。只有这样认识生命,才是真正体悟了生命的精髓。弟子们,你们不要懈怠放逸,以为人命很长。露水只有一瞬,蜉蝣只有一昼夜,花草有一年,人命有几十年。但生命只是一呼一吸!应该把握生命的每一分钟、每一时刻,勇猛精進。”

看了这个故事,很是感慨。如果能认识到生命如白驹过隙,能领悟到生命在呼吸之间,那么人世间的一切,还有什么值得执著的呢?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

现在回首过去的二十年修炼光阴,不就是一瞬间、忽然而已吗?这二十年里,有太多没做好的遗憾,有太多没提高的悔恨,可是已经回不到从前了,很多错误无法弥补,很多众生已经错过。如果现在再不抓紧,那么荒废的时间、错过的机会,将是我们永恒的遗憾。

珍惜抓紧时间,抓紧每一分钟、每一时刻,都不一定能修好、修成。

如果不抓紧时间,晃晃荡荡的,稀里糊涂的,不严格要求自己,不严肃对待修炼,就是对自己、对众生的不负责任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