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让金鱼学会了“开车”

张妮

【正见新闻网2022年01月09日】

以色列内盖夫本古里安大学(Ben-Gurion University of the Negev)的研究人员造了一辆小车,上面载着一个鱼缸,并训练里面的金鱼负责驾驶这辆车。

这辆小车看上去很简单,只是一个带轮子的支架,上面放置一个鱼缸。鱼缸上立着一条长杆,上面安置一个相机、一个光学雷达(LIDAR)遥感器和一个信息处理器。

光学雷达用于探测金鱼在鱼缸里面的位置,并感知它要游动的方向。信息处理器把雷达得到的来自金鱼的信息转换成控制小车移动的指令,让小车根据金鱼游动的方向进行相应的移动。这就造成了金鱼控制小车的效果。

研究人员先让金鱼在这样的鱼缸小车里面待一阵,让它自主游动,充分体验自己的游动与周围环境变化之间的影响。鱼缸是透明的,研究人员认为,金鱼应该逐渐能够理解自己的游动怎样造成周围景观的变化。

之后,研究人员在鱼缸外面放上一些物品作为目标,吸引金鱼的注意力,让金鱼朝它们游动。每次金鱼能够“开车”抵达目标的时候,就给金鱼食物作为奖励。

他们分别在室内和室外的环境都进行实验,并更换不同的目标物品吸引金鱼。结果显示,金鱼真的能够明白自己的活动与外界环境的影响,从而有意地让自己“驾驶”鱼缸,游向目标,让自己得到食物的奖励。

研究称,在变换室内外环境和更换新的目标物品后,金鱼都能很快适应,理解自己应该怎样游动带动小车,让小车直奔目标物品而去,为自己赢得食物的奖励。

这份研究2021年12月9日发表于《行为大脑研究》(Behavioural Brain Research)。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