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诵法与向内找

陆文


【正见网2022年02月21日】

当我们通读时,是很容易溜号的。而思想溜号,就是元神溜走了,眼睛在看,嘴巴在读,而心神不在。不入心的学法,就如走马观花,看见的是花海,而不是欣赏每一朵花,更没有记住每片花瓣的魅力。

当我们背法时,是不容易溜号的。背法必须集中念头,聚精会神、全神贯注,这时精神是集中的、身神是合一的,这样的学法是入心入定的,主元神是在清醒的学,才是真正的自己在学,才能自己得法。师父说:“学法不要走形式,要集中念头去学,要真正自己在学。”(《精進要旨三》〈致澳洲法会〉)

学法入心时,心是会被触动的,甚至是被震撼的。背法的时候,一边背诵,一边思考法的内涵,同时对照法理找自己,就能体会法更深的内涵,也会深层挖出执著、变异。

比如“真正修炼,就得向心去修,向内去修,向内去找,没有向外去找的。”(《转法轮》)你通读一下,再背诵十遍,你自己感受一下。这句话我通读过几百遍,但是没有深想,也就熟视无睹。而当我背诵的时候,这一句话的内涵,让我震惊了几天。

“真正修炼”(《转法轮》),我体悟到:真,修炼是分真假的;正,修炼是有正邪的。没有向内找的时候,就没有真修,就是假修。没有向内找的时候,走不正就是不自觉的邪了。自己在很多时候、诸多矛盾中,是没有向内找的,也就是没有真正修炼的。我真修了吗?我不断的问我自己,问的自己万分羞愧。老人发泄,我常常觉得他在无理取闹,从而嗤之以鼻,没有怜惜包容。二十多年,真正修炼的时候有多少呢?以后每一天都该问问自己:真正修炼了吗?

“就得向心去修”(《转法轮》),我体悟到:就得,是必须、无条件的。向心,就是不浮于表面的对错是非,找自己的存心动机目地,是否有问题。去修,就是去归正。那天去修包,师傅把坏的拉链从包上一点一点剥下来,然后再把新的拉链铺平、缝上去,把坏的去掉,把不好的修正,才是去修了。而自己呢?领导分活,我常常觉得他欺软怕硬,总是强调表面上自己没有错,而没有找自己的利益心,没有修自己心的时候,就没有修。

“向内去修,向内去找”(《转法轮》),我体悟到:向内,是要如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的,不断的向里面深入進去的。向内找,不是找到了一颗心,就到此为止、完事大吉。而是找到这颗心,连根拔掉;再深挖下去,再彻底清除。有一次我没有陪家人办事,结果家人轩然大波,都来指责我。向内找,开始找到了不平衡心、气恨、委屈;再找,找到了辩解心、证实自我;再找,找到了不让人说、不愿付出;再深挖,又找到了自私、算计。

“没有向外去找的”(《转法轮》),我体悟到:真修没有外找,那么外找就不是真修。我习惯性看别人的毛病,一再强调自己的原因,总是掩盖自己,与人狡辩,不都是在向外找吗?真修就要无条件的向内找自己,没有一星半点向外找。古人讲“若真修道人,不见世人过”,而我不但挑别人的问题,还把别人的过错记在心里,心中嗔恨,脸上怨怼,这怎么能乐呵起来呢?人家天天乐呵呵的,我天天愁云满脸,都是向外找使我举步维艰,让我矛盾重重。以后每天要告诉自己“没有向外去找的”(《转法轮》)。

再比如“如遇强辩勿争言 向内找因是修炼 越想解释心越重 坦荡无执出明见”(《洪吟三》〈少辩〉)背诵以后认识到:遇到强辩时说话了、表达了,就是争言了、争斗了。不然为什么急于表达自己呢?已经偏离修炼的状态了。只有向内找才是修自己。想解释,反复琢磨怎么解释,就是人心太重了,只有一放到底,无执无漏,才是正见。各种形式的百般掩盖、千次开脱、万遍辩解,都是自欺欺人啊,不是修炼啊。

不背不知道,一背太吃惊;不找不知道,一找吓一跳。自己离法的标准、离真正修炼的标准,差的不是一星半点,而是十万八千里。如果你坚持背《转法轮》,对亟待解决再有针对性的强化的背诵,学法入心之后,你会发现,每天展现在你面前的,都是全新的法,不是从前的法,这就是不同层次的法。你不会觉得已经滚瓜烂熟,没什么学的了,你会体悟到法无边际、学无止境。你不会熟视无睹,你会凝神静气,你会爱不释手。

反复背法,心中法多了,法在心中扎根了,再遇到矛盾冲突,相关的法理自然就想起来,你就会自然的以法为师向内找,守住心性就容易多了。

有人身而不学法很可惜,学法而不背法更可惜,现在很后悔自己背法的时间太晚了,错过了太多宝贵的时间。希望大家吸取我的教训。

一点拙见,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