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网二十年征稿】在农业工作中的修炼体会

禅心


【正见网2021年12月09日】

【编者注】感谢同修们的大力支持,在“正见网二十年征稿”启事发表后,我们陆陆续续的收到了一些同修的投稿。鉴于截止日期是2021年12月31日,我们选在5月13日--师父的华诞暨世界法轮大法日这一天,开始发表已收到的投稿。也希望还没有投稿的同修能踊跃写出您在大法修炼中对人体、生命、宇宙及万事万物的正见。

--------------------------

师父说:“人类社会近代出现的这些个所谓丰富的文化表现,其实是不同宇宙、不同遥远的巨大天体中那些神弄过来的。用人的话讲是他们体系生命的维系方式,弄过来的是他们体系中生命层次的升华与下降的法则在最低的人类社会的表现形式,都是这些东西。当然这些东西对生命来讲,如果有大法指导,这种形式就能使生命升华,也能使不好的生命下降。”(1)那么在农业领域中生命层次升华与下降的法则在人类社会的表现形式是怎样的呢?在农业工作中如何在大法的指导下使生命升华呢?这里交流一下自己多年来在农业领域工作修炼的体会,有谬误不足之处,请大家以法为师,慈悲指正。

一、对建园清场的认识

现在农业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多数都是以一定规模的农场、农园(菜园、果园、花园、草药园、牧场等)形式出现,当然在中国大陆家庭小农户的形式也很普遍。这里主要以农园为例来谈建园清场的感悟。

我曾经参与过几个农场的生产管理,刚介入的时候,都是赶上农场经营不景气,有的已经走向衰败,有的遇到了发展瓶颈。我到岗后全园里里外外走了几圈,发现都有一些共同特点,就是屋里屋外、园内园外到处都是垃圾杂物、荒草杂树,而且园区道路、沟渠基本都是坑坑洼洼、拥堵不畅,工具机械设施缺乏维护,杂乱摆放。还有很多场地、道路、沟渠、设施布局不合理等等问题。通常情况下,我的第一个建议或首要工作就是重新规划布局、清场(市场分析、发展定位这是从另外一个角度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在此不谈)。当然,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况也会这么做,但是不同的地方在于我重新规划布局和清场的目地与一般人是不太一样的。多数人重新规划布局和清场的目地是为了规范管理、提高效率,進一步者为了美化环境、塑造企业品牌形象、熔炼企业文化,为开拓观光旅游等经营业务提供条件。然而我的目地还不仅限于此。修炼人都知道“万物皆有灵”,花草树木、鸟兽虫鱼都是有生命有灵性的,这一点很多人已经不太难理解了,可是要说工具器械、房屋建筑、一石一土、一沟一路也都是有灵有命的,很多人就不太理解了。但是佛陀早就说过:一粒沙里就有三千大千世界。山神、土地、河神、灶王爷等等传说也不是一天两天了,细想起来这不都是在说万物皆有灵吗?只是受近代无神论邪说教育影响很深的人们,一时半会儿脑筋还有些转不过弯,只是把这些神话传说当成封建迷信,有意无意的排斥不敢正视。不过真正修炼的人都明白,“物质和精神是一性的”(2),万事万物都是有生命有灵性的。那么这样看来,一个庄园,一大片土地圈起来形成一个范围,那是不是也会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生命呢?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园区里的道路沟渠,是不是很像这个生命的骨骼血脉呢?那里面的房屋设施是不是很像人体的五脏六腑等器官呢?那地里的庄稼就是血肉精气了。这样从传统文化或修炼人的视角来看这个庄园,整个世界全变了,到处都是生命,而且生命里有生命,就像人体一样,整体上是一个大生命,每个组织器官细胞又是相对独立的个体小生命,真是大生命里包含着小生命,层层都是命中有命。

中医讲: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在我看来,如果园区道路沟渠房屋设施场地布局不合理,就会像人一样长的歪鼻斜眼、塌肩驼背,就是身体结构五官有缺陷;如果园区道路沟渠不通畅,就会像人一样筋骨有恙、气血不畅,走起路来就会驼背弯腰、一拐一瘸,表现在这个空间就是交通不便、物流不畅,旱涝成灾。如果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就像个衣衫褴褛、蓬头垢脑的流浪汉。这样的生命,哪里会有精气神呢?然而,这一切乱糟糟的局面主要都是人为造成的,因为规划布局、修路开渠、建房搭棚、杂物清理等等都是人所为的,庄园里的一切动植物设施等虽然都有生命,自己却不能自由行动,都需要人来管理。如果人失职了,不会管理,或管理不善,就会像人理智不清、精神失常一样,人体小宇宙里的正负生命和外在的正负生命就会绞缠在一切,形成内忧外患。

师父说:“修内而安外” (《精進要旨》〈修内而安外〉),人的主意识清醒了,小宇宙内的一切生命就会逐步归正。大家知道,那个垃圾杂物也都是有生命的,然而却是负面的、阴性的,会招引很多虫子、病菌、老鼠、蛇等等不好的东西,同时工具机械等杂乱的与垃圾摆放在一起,你想它们会是什么心情啊?能不容易损坏吗?土地里有很多石块、树根、杂草、荆棘等等,就像身体里长了脓疮、肿块一样,庄稼能长好吗?所以我在建园清理整顿过程中,意识中是有健全农庄这个生命的体格,打通其经脉,清除其阴邪之场的念头。就像师父在《转法轮》中说的那样:“在最低层次上修炼的时候,有一个过程,就是把你的身体完完全全净化下来,所有思想中存在的不好的东西,身体周围存在的业力场和造成身体不健康的因素,全部都清理出去。不清理的话,带着这样一个浑浊的身体,黑乎乎的身体和一个肮脏的思想,怎么能达到往高层次上修炼呢?”当然我们建园清场与师父给弟子清理身体性质是完全不同的,但是我们干什么事情不也都是“好的留下,坏的去掉”(3)吗?一般人建园合理规划和整顿清场,客观上也起着这样的作用,但是有意识这样做和无意识这样做,其结果还是有巨大差异的。因为人的意识是有能量的,尤其是炼功人,万物都能够感受到,你是明明白白的在慈悲它们(庄园里的万物),帮助它们,它们当然也是知道感恩的,实际上你就是在唤醒它们的佛性,也是在帮助它们消业。因为垃圾杂物也是活的,就像人体内的业力,是起着干扰作用的。经过一番清理整顿之后,真的会感到神清气爽、焕然一新。当然这还只是刚刚开始,要想功成圆满,还有很多路要走。

二、对土壤培肥和机械化的认识

农业耕作的对象是土壤,在古代社会是没有化学肥料概念的,那时候的人们是如何培肥土壤的呢?从古籍记载和传统经验上来看,主要是施农家肥,也就是由农作物秸秆、农副产品加工下脚料和人畜粪便及塘泥等堆沤发酵而成的土杂肥。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这种农家肥无论总体数量还是所含单位营养元素,都是无法满足作物高产需要的。那么这是不是就意味着古代社会农作物生长发育始终处于营养不良状态呢?显然这并非是事实。远的不说,即便是在过去几十年前化肥还没有大规模使用的六七十年代,谷物颗粒多数也是饱满的,尤其是果蔬粮食特有的香甜味是现代人可望不可及的。现代人基于无神论和進化论邪说,有意无意的否定历史,故意把古代社会描绘成愚昧、落后、黑暗的形象,以衬托当今科技的发达。短短几十年基于现代科技的现代农业弊端已经十分凸显,早已成为众多有识之士忧心关注的重点。那么基于有神论的传统文化是如何看待土壤培肥的呢?

其实无论是古人还是现代人,在开荒建园的时候都讲究相地选地,过去叫看风水,现代主要讲因地制宜。高坡地宜林,平缓地宜耕,低洼地宜塘,盐碱地宜荒,因势利导,顺其自然。然而自从中共篡政以后,总是把人的思想往极端上推,干什么都是战天斗地的,总是强调改造自然、征服自然,于是大量出现了填湖(海)造田、毁林垦地、盐碱地改造等等荒谬逆天行径。习惯于中共的极端思维方式之后,一谈到土壤培肥想到的也都是极端的土壤条件改造,比如沙粘土如何改造,酸碱盐土如何改造等等。其实在古代像这样极端的土壤质地性状基本都是废弃不用的,所以不像现代人为了展示科技的力量,故意迎难而上去费时费力的改造这种极端的土壤。也就是说古人的思想状态基本是顺天而行的。修炼的人都知道,人世间是善恶同在的,是有相生相克之理的。也就是说无论怎样总是有一些土地是不适宜耕种的,何必去逞人力之强逆天而行呢?选一块适宜的土地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塘则渔,不是事半功倍吗?因此,古代尽管没有化肥,只有少量的农家肥,由于知道因时因地制宜,所以土壤肥力并不是大问题。

另外,古代社会是没有现代化农业机械的,主要靠人畜力耕作,最常用的农具就是耕犁和锄头。按照现代人的思维逻辑,这样低下的效率是如何满足大规模生产需要的呢?我记得小时候帮父母做农活,用耕牛犁地,一天也能翻耕两三亩,那时候收获和播种连在一起大约需要一个月时间。好像时间很长,整天干活,天老也不黑。可如今短短几十年后的今天则大不同了,现在的耕牛几乎拉不动犁,人似乎也没有过去有耐力,干一点活就觉得很累,时间也似乎越来越快了,不一会儿天就黑了。收获和播种连在一起,一个星期就搞定了,几乎全部是机械化。很多人为之高兴,认为是社会進步了,可是反映到人自身的变化却是体力下降了,精神松懈颓废了,九零后的新生代几乎没有几个知道如何种庄稼的,离开了现代化农机具,整个农业面临崩溃的危险。世人很少有人能意识到这种变化趋势和背后真正的因由。

修炼人知道:人活在世上其实不是为了享受来的,而是为了返本归真。吃苦可以消业,若能顺天而行,以苦为乐,则“不修道已在道中”。过去老农讲:锄头有火、锄头有水、锄头有肥、锄头可以救命。现在新一代农民很少有人能理解了。锄头有火是指在炎热的夏天锄草,草马上像火烧的一样很快就死了,所以要抓紧时机赶紧锄草。锄头有水是指地表被锄头疏松土壤后会减少地下水分蒸发,起到保墒保水的作用,也就像给庄稼浇了水一样。锄头有肥是指锄草可以增加土壤肥力,可不是吗?杂草被清除后减少了与庄稼争夺养分,土壤表面毛细管被破坏后减少了水分蒸发,增加了土壤水分,也增强了土壤透气性,促進了根系呼吸和土壤微生物活动,综合而言,可比单纯的施一次肥效果好多了,这不就是救了庄稼的命吗?古人早就能认识到这个问题了,其实传统农业中精耕细作还有更深的内涵。万物皆有灵,农民在辛勤耕作的时候,因为付出了大量的汗水,内心里自然会很珍惜一禾一苗、一谷一栗,心心相印,庄稼自然也会感恩主人的悉心照料打理,更加生机盎然。机械化作业则不同,因为成功来的太容易,人不会太珍惜的,而且基本上是一刀切式的作业,相对比较粗暴,也没有近距离个体方面的照料和亲近,植物就像被群体奴役宰割的羊群,得不到人的任何尊重和怜惜,你想那是什么心情,它们的生命力和营养品质能是最佳状态吗?尤其是现在,无神论進化论邪说盛行,大多数人根本不懂得敬畏天地自然万物,只是一味的压榨式的对大自然掠夺索取,令万物为之哀叹、天地为之震怒。

大法弟子都知道,由于正法的原因,现在的时间的确是被大大加速了,这样万物实际上也在加速老化,人的体力也真是不如从前。其实在成住坏灭的宇宙规律中,万物也都在加速败坏,现在想找到一块干净没有业力的土地,几乎是不可能了,但是世人却认识不到这一点,还在追随科技,用外在的手段去改良土壤,比如粘土掺沙、沙土掺粘,酸土撒石灰、碱土撒硫磺等,这样管不管用呢?当然管用,但是治标不治本!当越来越多的土地恶化为酸碱沙粘的时候,你怎么办呢?当人们再也找不到一块干净肥沃的土壤去参合改良劣质土地的时候,当人们发现农家肥也不干净(内含大量抗生素、重金属及其它有害物质)的时候,人们该何去何从呢?人意识不到六道轮回中土地、动植物、微生物都会带有业力,业力本身是黑色阴性败坏的物质,是干扰阻碍生命正向发展的力量。然而这业力产生的根源却是人类道德观念行为败坏的结果。“世界上各种社会问题百出,危机四伏,人类不知从自己的本性上找原因,看不到道德的败坏后可怕的人心才是社会问题的毒根,总是愚蠢的从社会的表现上找出路。”(4)

现在人们也都承认“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也就是说古时候人们的道德品行比现在高尚的多,那么从修炼人的角度来看,古人德多,相应的业力就少,德生福,业生灾。过去农民在地里干活,不小心弄破了手,抓点土面撒在伤口上,过不了多久就好了。现在则不同了,稍不注意就会感染化脓,甚至得破伤风。什么原因啊?就是人和土壤的业力都很大了。然而业力是比病菌病毒更微小的粒子,现在的科技手段根本触及不到它,要想真正达到消业的目的,只能走与现代科技完全不同的传统之路。

三、对病虫害防治的认识

动植物为什么会生病虫害呢?现代人能够认识到的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内因,动植物有遗传缺陷,导致生长发育出现障碍,这本身就是重要的生理性病害,同时又因此导致抗病抗虫抗逆性能力下降,加重了病虫害侵袭危害。二是外因,主要是水肥气热光不协调及生物致病因子导致的病虫害。由此人们相应采取的措施是:针对内因,着力选择培育优良品种,增强抗性。针对外因,着力改善水利大棚等基础设施和提高水肥气热光等技术管理水平,加强对动植物的保护,增强抵抗生物致病因子的侵袭能力。最后一招就是利用各种类型的农药直接驱逐杀灭病虫害。当然,这样做有没有效呢?有一定效果,但是仍然是治标不治本,永远都是处于救火状态,还没有从根本上防范于未然。关键就在于人们没有找到致病的根本原因。

从内因上讲,人们希望借助现代生物技术构建出最完美的基因图谱,从而选育出品质、产量、抗逆性等等最佳的品种,但是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上来说,这种绝对完美的基因图谱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因为暂且不说基因本身的数量、结构、相互间的时空关系是如何庞杂,人类至今无法管窥一斑,单就基因本身并不是构成物质结构的最微观最基本粒子,比基因更微观的粒子多了去了,它们细微变化将如何影响基因的结构和功能呢?其实从历史经验和常识上讲,无论人类的科技如何发达,也是无法探知到物质最微观、最原始、最基本的粒子是什么样的,无论怎么认识也都只是不同层次上的认识,都不是最根本的认识。因此宇宙、时空、物质、生命对人而言是永恒之谜。从外因上讲,无论人们的管理防范技术如何发达,因为没有从内在根本上杜绝作物本身内在的不可控的变异和缺陷,加上外在的不可控的病虫害变异和环境变化,所以任何先進的管理也只是扮演事后救火的角色。想要标本兼治,永远都只是个梦想。

那么从修炼人的角度来看,病虫害发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大家知道中医看病与西医看病视角是截然不同的。比如西医看是溃疡、骨质增生、发炎、病毒、病菌等;中医看则是脉不通、气血不调、阴阳失衡、五行相克等;气功师看呢,则是发病的地方有黑气,更高功夫的修炼人看呢,黑气并不是造成病的根本原因,而是生病的地方在另外空间卧着一个灵体,黑气是那个灵体发出的场。不同的人认识层次高低不同,采用的治病方法也大相径庭。西医就是用药杀死病菌,开刀做手术矫正变形等,就是硬碰硬的“治病”。中医则点穴按摩针灸或用中药调理,名曰“祛病”,就是赶走病的意思。其实中医的点穴按摩针灸中药调理的作用基点都是在经络穴位上,就是把“病”从经络穴位上赶走。可是经络穴位是现代西医无法触及无法理解的,他是人体微观层次上的能量运行系统,穴位是经络的汇集点,也是连接不同空间层次身体的通道,就像现代科学认识到的“虫洞”一样,是连接不同时空的通道。点穴按摩针灸很像是在经络穴位上下围棋,就是把“病”这个灵体一步步逼走。中药也是一样,因为中药配方讲究“君臣佐使”,就像排兵布阵一样,利用药物中的灵性对峙抵抗病灵,最后从经络穴位中逼走它,所以叫“祛病”。一般气功师则采取排气泄气的手法祛病,就像在经络穴位上打开一扇窗户把黑气排出去。这样黑气浓度降低了,病人也会感觉舒服一些。可是呢低层次上的气功师因为没有能力动的了发出黑气的那个灵体,所以过不长时间,那个黑气浓度又升高了,病人又感觉难受了。

其实中医的手法也没有真正把那个灵体驱走,西医就更没有触及到那个灵体了,药物只是把表面病菌的躯壳肉体细胞给杀死或割除了,而病菌的灵魂——业力并没有触及,结果只是把病往后往推移了或转化了,现在不得以后得,或转化成其它灾难。只有高功夫的修炼人才有能力动的了那个病灵,修炼人的那个功是极微观的像光一样的高能量物质,可以穿越层层空间一下子把那个病灵抓住销毁。但是真有这种功夫的人却不会轻易给人祛病。因为按照佛家讲凡事都有因缘,一个人生了病不是无缘无故的,多数都是今生或前世做了伤害别人的事,或动了不好的念头招来的。有功能的人可以看到那个病灵与病人的因缘关系,这在古今中外的医典记载和民间传说中都屡见不鲜。因为有这样因缘关系,所以谁都不会轻易动手治的,否则就等于人干坏事可以不还,这是天理不容的。所以要想真正好病祛难,唯有洗心革面、返本归真,也就是修炼,才能与冤家善解,也才能得到上天的护佑。

人是这样,动植物土地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人可以修身养性、积德行善、吃苦消业,但是动植物土地怎么办呢?万物皆有灵,日本学者“水知道答案”实验很好的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万物都可以同化宇宙“真、善、忍”特性,都能听懂人的心声。当农场的主人和现场工作人员真的是心怀善念用心对待一草一木一土一石的时候,正的能量场就会相互加强,整个农场状态就会逐渐向良性方向发展。这就是修炼界讲的“佛光普照,礼义圆明”。当然一件事的成败,当事人的用心怎样很重要,另外命里有没有这个福分也很关键。对农场而言,农场主的认知趋向和态度及命里有无这项事业成功的安排,是决定农场发展成败的关键,农场员工的状态只起到辅助作用。古人云:尽人事,听天命,并不是宿命消极,而是无私无执顺天而行,是真正大德之士所为。

四、结语

农业工作对象是土地和动植物及外部环境因素,其产品是瓜果蔬菜粮食肉蛋奶等食物以及园艺景观。农业工作者生命层次升华与下降的法则主要体现在农业劳动过程中对工作对象的认知理解程度,并由此而形成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行为表现。不同心性层次的人对工作对象——土地、动植物和环境因素认识差异很大。比如一般世人,基于无神论和進化论观点,认为物竞天择、弱肉强食是理所当然的,天气变化都是自然现象,利用自然、改造自然、征服自然是天经地义的。怜悯万物、敬畏自然?好像有点多此一举。说动植物微生物有生命,这能够接受,说它们也有思维、有情感、能与人的情绪互动,就觉得是天方夜谭,更别说天气变化是天意的展现了。因此他们只知道在有形的物质层面進行农业劳作,比如翻耕、灌溉、除草、修剪、喷药、设施保护等,追求的只是单一的产品和景观效果,至于工作过程中的态度和采用的手段都是勿用考虑的。也就是说世人只能看到事物表层物质形态一面的现象,而难以理解万事万物还具有微观的精神一面的内涵。那么作为修炼有素的人看这个世界则是截然不同的。万物皆有灵,万事皆有因缘,茫茫天地,芸芸众生,彼此都是旷宇中的一个粒子,六道轮回中、业力轮报中,有缘的一群生命彼此在相互不断的结缘了怨。在大法的指导下,真正明白修炼的人,在农业工作环境和过程中懂得敬畏自然、珍惜万物、以苦为乐、善解渊怨,最终达到“佛光普照,礼义圆明”。什么意思呢?师父说:“就拿宗教来讲,真正明白的人是利用着宗教的形式在修自己,不明白的是在维护着那个宗教的形式。也就是说,人类的这些形式并不是神要的,神是想让你利用这些形式升华。你能利用这些形式升华了,你就是在证实法、证实神与救度众生,是不是这个样?(鼓掌)大法弟子在各行各业中修炼就是承认那些体系的生命,也是在救度着一切众生。”(5)

那么大法弟子在农业工作中的形式是什么样的呢?不就是翻耕、灌溉、除草、修剪、喷药、设施保护等等工作吗?这与一般农民干的是一模一样的,形式上也是一模一样的,那么区别在哪里呢?就在工作过程中的认识和心态不一样。农民是完全为了生计、为了逐利而辛苦劳作,劳作本身是一种劳役,是心怀怨苦的,如果说也有劳动的乐趣,那完全是事成丰收后名和利的激励。他们起早贪黑的忙,顶着严寒酷暑的忙,百年后也不过是徒劳一场,没啥功德,因为这一切努力都是为私为我的,甚至劳作过程中还参杂了很多怨苦,在名利争夺中做了一些伤害众生的事。这样非但没有功德,反而还造了业。

但是修炼的人或者虔诚信神敬神的人则不同,工作目的只是尽人事听天命,讲究随其自然,不贪图额外的名利,劳作过程中相信万物皆有灵,时常心怀敬畏悲怜之心,无怨无恨,以苦为乐,助人为乐。完全是无私的、为他的。这不就是在修自己、证实法吗?同时在这样正念的作用下,工作环境中接触到的一切动植物微生物包括土地天气等,不都会受到感召吗?心心相印,不都会彼此加持着正能量、充实着佛性、抑制清除着魔性吗?这不就是在救度众生吗?从另外一个角度说,人在做天在看,当你心怀慈悲、以苦为乐、无私为他的用心工作的时候,那些因业力的阻碍或表面人知识的欠缺而导致的工作困难,神会不会暗中点化你、护佑你、帮你化解呢?这样你表面的技能不就在持续提升吗?

师父说:“不论你在哪一个领域里,你的技能方面能够提高那是你不断的使自己境界提高后的表现,表现上是你在做好人、在修心,从人的角度上来讲你在变成好人,由于学法内修你做的越来越好,神就会给你应有的智慧、给你灵感,让你在学习中明白很多、让你创造出更好的东西、让你技术更高、让你超越。大家想想,在人类社会中,任何一个正当的行业是不是都能够这样?你既在做好工作中的那一切同时你又在修你自己,你是不是就能够提高?”(6)大法修炼至简至易,大道无形,直指人心。如果在工作中困难重重,或者技能长期提高不了,就应该向内找一找了,是不是对万事万物的认识与常人一样,只停留在很浅的层次上?是不是工作的动机不纯、态度不端正?是不是做事不用心、不努力?一旦用心不当,有意无意的糊弄事,就麻烦!

参考资料:
(1)李洪志师父著作《洛杉矶市法会讲法》
(2)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3)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4)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再造人类>
(5)李洪志师父著作《洛杉矶市法会讲法》
(6)李洪志师父著作《洛杉矶市法会讲法》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