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南宋丁逢奇梦,“乡贡進士丁可留”

德惠


【正见网2021年12月08日】

南宋时有位官员兼文人,名叫丁逢,字“端叔”。他在当时颇有些名气,文章不错,当官清廉且有政绩,在南宋与北方金朝的交往中坚持维护南宋尊严、民族气节,曾得到过南宋孝宗皇帝的嘉奖。他在科举考试中曾经历过一桩神奇事件,现在就跟大家介绍一下。

丁逢是晋陵(今江苏常州)人,他在南宋孝宗乾道元年(公元1165年)参加科举中的乡试。“乡试”又称“乡贡”,通过者称“举人”,举人原则上即获得了选官的资格,而且可参加次年在京师举行的省试,通过者就是進士。在乡试前数日,他做了个非常清晰的梦,梦中有人给他敕牒,就是授予官位的文书,他急忙打开一看,里面清晰的写着“乡贡進士丁可留”几个字。

丁逢醒来后回想着几个字,认为这个梦很吉利:“乡贡進士”,就是预示他会通过乡试成为举人,并在来年通过会试成为進士。可是“丁可留”又是什么意思呢?难道是要他改名为丁可留?他思虑再三,觉的丁可留这个名字“念语不雅驯”读着不太好听,就放弃了改名的想法。结果在乡试会场上,有一位考官名字就叫丁可。这位考官丁可读着丁逢的应试文章,那是越读越喜爱。可在阅卷期间,丁可因突发疾病不得不中途退出。丁可离开前,叮嘱同僚他看中的那份考卷(也就是丁逢的考卷),一定要留下来,而且要放在前面。同僚照做,公布乡试结果时,丁逢果然名列前茅,成功中举。丁逢后来知道这件事,才明白“丁可留”就是指他的考卷是考官丁可一定要保留下来的。第二年(公元1166年),丁逢参加省试,高中進士。至此完整应验了“乡贡進士丁可留”这句梦中的预示。

其实,丁逢就是在梦境中接触到了高层空间的生命,从而得到关于他参加科举过程的预示。由此可见,人生乃至历史都是由高级生命也就是神灵安排的,这种安排非常详细,不仅包括了事件的结局,就连其中的过程也安排在内了。无神论是错误的假说、假理。

资料来源:《睽车志》

原文:晋陵丁端叔逢,乾道初元赴乡举。未试前数日,梦人授以敕牒,视其文曰乡贡进士丁可留云。端叔既寤,私喜,欲易名可留,又念语不雅驯,乃止。既试毕,考官丁可者,见一试卷,绝爱之。以病先出院,属同考官必令置之前列。及发封,乃端叔也。始悟丁可留之证。竟以是举登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