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障碍——向外找

陆文


【正见网2021年11月20日】

一、致命的弱点

作为修炼人来讲,致命的弱点是什么?最大的障碍在哪里?这个根子上的问题,必须正视。

师父说:“我们往往碰到任何事情的时候都是在向外看,你为什么这样对我?心里头有一种不公的感觉,不去想自己,这就是所有生命的一个最大的、致命的障碍。”(《新加坡法会讲法》)

对于常人来说,眼睛只能向外瞅,心向外看,无可厚非。对于修炼人来说,向外找就会归因于外,放弃了找自己,放弃了提高,放弃了修炼。在修炼上,是致命的、根子上的问题。

二、魔性之源头

其实,向外找隐藏的很深,比如:争斗、妒嫉、发狂,都与向外找有关。如果不向外找别人,争斗、妒嫉、发狂的对象都没有了,魔性也就不攻自灭了。

我也曾长期误在一个状态,在家里不受待见;在单位吃亏受气。我就一边去自己的妒嫉心、一边挑别人的错误、问题,耿耿于怀,怨恨与人,就感觉纠结、疲惫、苦涩。向外找不在法上,向外找时就是让邪念附体,让魔性泛滥。

师父说:“当你找到自己真正的原因的时候,你要敢正视它、承认它的时候,你发现马上那个事情就变了,矛盾也没了,对方不知道为什么突然间跟你象没有发生事情一样,象什么矛盾也没发生一样。”(《北美首届法会讲法》)

向外找是魔性的根,不去心中的魔性,不生法中的佛性。

三、真修的大忌

师父说:“真正修炼,就得向心去修,向内去修,向内去找,没有向外去找的。”(《转法轮》)

向外找别人时,就肯定没有向内找,也就没有修炼、正悟、提高、长進、功德。

有病业中的同修,别人怎么伺候都不满意,心里气不公,牢骚满腹,怨声载道。向外找就气恨难消,就还在恶界魔障。

师父说:“恶者妒嫉心所致,为私、为气、自谓不公。”(《精進要旨》)

修炼最忌讳外找,越外找,自己麻烦越多,魔难越大,越危险。

四、不长功之因

 “修炼人嘛,向内找这是一个法宝”(《各地讲法九》〈二零零九年华盛顿DC国际法会讲法〉)法是宝,向内找是法宝,也就是宝中宝。

向外找时,心里是不平衡的,情绪是激动的,也就是不理性的、不清醒。也肯定想不起法理。

向外找时,肯定就没有向内找,也就没有内修心性。

也就是说:当我们向外找时,炼功不长功的两个原因:“不知道高层次中的法就没有法修;没有向内去修,不修炼心性不长功。”(《转法轮》)一应俱全,向外找等于不长功。

我有时积极学法,日日勤炼,就是爱挑别人的毛病,说别人的不是,张扬别人的短处。好不容易长上来的一点功,可能在说三道四中掉下去了。如果一直向外找,口不择言,修的少,造业多,那就更难长功了。

五、矛盾之根本

矛盾中为什么顶着来,对着干,责着人,争着斗?各自责,天清地宁;各相责,天翻地覆。向内找,一派祥和,向外找,一团乱麻。都下功夫修自己,人人正,环境正。

反之,就像师父说的:“如果把眼睛都盯在负责人那儿,大家都去帮他修忘记了自己也是修炼人也不行,而且矛盾会越来越多,因为你在向外看、向外找。”(《各地讲法八》〈二零零七年纽约法会讲法〉)环境好,是因为都能向内找;积怨深,是因为都在向外找。矛盾的根源是向外找。

六、入魔道之道

师父说:“你要是产生邪念,追求不好的东西,它就来帮你,你就修到魔道上去了,会出现这个问题。”( 《转法轮》)一念不正,一丝向外找,邪魔就乘虚而入。

魔控制人的大脑,让人气恨、妒嫉、争斗、发狂。如果真的与常人争斗起来,那心性就掉下去了,功也跟着掉。如果不及时向内找,理性和正念越来越少,大脑完全被邪魔控制了,邪念膨胀,魔性还可能惑众乱法。

申公豹与姜子牙师出同门,为什么申公豹总是干扰姜子牙?他一直在盯着姜子牙的缺点,一直在向外求、向外找,随魔而动,走入魔道。

参与演讲乱法的人,有求高法之心;还有搞传销的人,有求名求利心,却并不自知。师父讲:“特别在佛教中,你要向外去求,他就说你走魔道。”(《转法轮》)一旦向外找,就极其危险。

七、认清向外找

向外找在另外空间也是个生命。有时表现为自视清高、毫不示弱、能言善辩的才子,还能变化成委屈不堪、可怜兮兮、冤枉无辜的怨妇。它像个刺猬,不让碰,不许摸,不让动,只要触碰到它,它立即扎人,它只会向外挑剔,向外攻击,向外发泄。

它会冠冕堂皇的伪装成维护你、为你好、怕你伤害、不让你受气的姿态,实质是不想离开人体,不愿被瓦解铲除。

争斗、妒嫉、发狂、怨恨等等,都是向外找的魔子魔孙。举一纲而万目张,去掉向外找这个根,才能肃清魔性。而单个的铲除魔性,即使去掉了表层,向外找的魔根还在,魔性还会生根发芽。

八、根除向外找

“山中贼好防,心中贼难防”。向外找是修炼最大的内贼、内鬼、内奸。

根除向外找的观念,首先要学透法。这里建议,每天读读《业力的转化》或《提高心性》章节,背《再认识》、《警言》等经文。

根除向外找的观念,还要做到无处不在向内找,无条件的向内找。可以在向外找一露头时,委屈、怨恨乍起时,就揪住它,然后就排斥它、清除它,随时随地彻底铲除。

九、轻松修炼

向内找,只在自己的心上下功夫,思路是简单的,不是复杂的;思维是清晰的,不是混乱的;思想是清净的,不是纷乱的。

修炼本身并不难,向外找时,自设障碍,举步维艰;向内找时,明心见性,处处升华;向外找时,痛苦不堪,向内找时,清净自在。

学法与得法,放下些许与一放到底,改一点与根本转变,清除与彻底清除,是有区别的,也就是带修不修与真修精進,部分否定与全盘否定的区别。如果一手抓着修炼,一手维护着向外找,向外找就会与我们形影不离,永远跟随。

 一孔之见,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