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善小而不为

净心


【正见网2021年10月07日】

菜市场常有一些农村人,自家种的菜吃不了就拿市场上来卖,虽然菜的卖相不那么美观,但是我喜欢买。一方面是因为他们使用的化肥少,菜的味道吃起来比较朴实,吃到肚子里也觉得更踏实,不像大棚里的菜看起来水灵灵的,味道却很淡,很水;另一方面那些年龄大的农村人来钱太不容易了,也算是接济他们吧。

一次,一位六七十岁的老大爷在菜市场的门口卖大葱,老大爷一只眼睛不太好,看上去整个人也是颤巍巍的,他的葱价比市场里那些卖菜的便宜,有几个中年妇女围着他买葱,说好了不准去葱叶的,大家都异口同声地答应了。其中有一位妇女说:“我这个人,就是看不了别人难过,从来不沾别人的便宜,看你这样,我更不会糊弄你了。”但是大家看到,她一边说着话,却一边手脚非常麻利地往下揪葱叶,那位老大爷急了:“你……这……”

这时我挤進人群拿起一小把葱放在秤上,我也不想要葱叶,本来就不吃葱叶,而且放车筐里也不好拿,但是大爷给我称过以后,我如数付好钱,然后走到垃圾堆边把葱叶去掉了。老大爷惊愕了:“啊,你是付过钱再去叶!”我没说什么,我想这样既不会触动那位往下揪葱叶的妇女,又能温暖那位老大爷的心。

还有一次,我在一个菜摊上买馒头,可是她虽然有我要的那种馒头,但是样子不一样,我说:“请稍等,我打电话问一下,要不要。”这时摊主阿姨说:“买个馒头还要问一下,真是!”我说:“不问一下,买回去不爱吃也不行呀。”阿姨笑着开玩笑地说:“不爱吃,那是饿得轻!”我笑着解释:“我上班,出来就是一天,晚上才回家,我是给孩子奶奶买的馒头,她特意嘱咐我说圆形的馒头揉得好,好吃!您这馒头是方形的,所有我要问问她。我是炼法轮功的,我们师父教导我们做事要先考虑别人,要为他人着想。”也许是阿姨本人也是老年了,更能体谅同龄人的心态,或者是其他原因。当听我这么一说的时候,那位阿姨竟当着市场上那么多人的面,突然竖起了大拇指,赞叹道:“是这样啊,法轮功教你这么做,法轮功真是了不起,法轮功师父真是伟大!”

还有一次更富有戏剧性!我给一位摊主讲真相,他以嘲笑的口气对我说:“你们那些资料我都看过,说哪儿疼了,坐那打打坐,念念法轮大法好就好了,我不信!现在日子这么好,你们反对共产党,这不对!”我说:“法轮功坚持的就是真善忍,法轮功不会说谎,法轮功不是反对共产党,法轮功只是把中共真实的面貌揭开给大家看。你真的觉得现在日子很好吗?武汉疫情死了多少人你知道吗?你想一想,当下社会如果允许人们公开做好人,那会是什么样!”他有点愕然,说:“做好人怎么还会有人反对呢?”我接着说:“是呀,全社会都在宣传大家要学好,不让做好人不可思议,是吧?你觉得也不可能是吧?但是你看现实,现在有老人摔倒了,谁敢毫不犹豫地去扶,四川不是就发生过小学生扶老人挨讹诈的事吗,而且法院在判定的时候,竟然庇护讹诈的人……”说到这儿,摊主一愣,像被人当胸捶了一拳,态度立刻来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一边拍手示意我他明白了,一边急急问:“啊,啊,你有《九评》吗,快点拿来给我看。”我隔天找到一本《九评》送给他,他连声说:“谢谢,谢谢!”

我做的这些小事是出于自然,并非有意为之,是法轮功教我把善良视为一种常态,其实这也是人类应有的一种常态,但是在当今中国大陆却鲜有所见。尽管如此,在人们的心里还是存有对善良的渴望,法轮功真善忍普世的价值理念还是能唤醒人们心底的那一份善念的,就像上面那位老大爷、老阿姨和摊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