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找,才是解决矛盾的“金钥匙”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9月11日】

前段时间,我因为对某件事情的观念,还有处理方法和女儿不一致,两个人话赶话,都有些生气,差点吵起来。但因为自己在修行,我尽量憋着没有继续和她争执,只是赌气说了句:“算了吧,我不管你了,你的事情自己想办法去。”女儿指出我在遇到问题、矛盾时,不是用心化解,而是生气、逃避。她还批评我只是表面上在学师父的法,实质上没有什么改变,根本没有按照师父的法理去做。

女儿的话戳痛了我的心,在那一刻,我既委屈,又怨恨,觉得自己对女儿付出了那么多,她却总是在挑我的刺,说我这没做好那没有做好。有时我语气比较柔和地指出她的问题时,她还嫌我啰嗦,表现出很厌烦的样子。

晚上看书时,心里还一直在纠结着和女儿的争执。作为一个修炼人,我知道在生活中,与人发生什么矛盾、冲突,都要向内找,那这件事情是来提醒我哪些方面需要改变呢?

师父教导说:“大家知道啊,修炼人嘛,总讲那么一句话:你有那个心哪,你的心才会动;你没有那个心哪,象风吹过一样,你根本就没感觉。有人说你要杀人放火,你听了之后太有意思了,(师笑)这怎么可能?一笑了之。根本就不当回事,因为你没有那心,这话动不了你。没有那心,碰不着你。你的心动了,就说明你有!你的心里确实很不平,就说明这个东西还不小。(鼓掌)那不该修吗?”(《二零一四年旧金山法会讲法》)

女儿现在在上大学,虽然没有修炼,但看过师父的《转法轮》,对师父也非常尊敬。她之所以这样说,会不会是师父在借她的嘴在提醒我呢?

师父讲过宇宙的最高法理是“真、善、忍”,我们作为弟子,都要按照最高法理去实修。女儿说我没有按照法理去做,问题出在哪呢?我开始用心向内找,确实是“不找不知道,一找吓一跳”。

“不真”。我因为长期在邪党机构中工作,受“党文化”的薰陶,养成了说假话、汇假报的习惯。虽然修炼后有所改变,但也有些时候,因为生存的环境,在领导的示意下,仍在被动、或者主动地说谎,写一些官样文章。

还有明明自己订下的一些学习师父经文的计划,不能很好地施行,把一些时间浪费在看手机、电脑上面的常人新闻,还给自己找借口,说是要给人讲真相,就要掌握一些素材。其实很大的成份只是为了满足自己那种“常人式”的猎奇心。

师父的经文就是让我们回归天国世界的“天梯”,我通过明慧网、正见网上一些弟子的分享,知道了背法的好处,现在把背《论语》作为每天的功课,也在开始背《转法轮》,但進度缓慢。一个是因为背法的时候杂念很多,记住内容很困难;另一个是不能保证每天都去背,有时候会把时间用来看《各地讲法》,或是上明慧网看别的同修的分享、交流。这些内容当然也是需要学习的,但是不去背那本最重要的《转法轮》肯定是错误的。我们作为修炼中的人,应该说真话、办真事、做真人,但我现在的行径却是在背道而驰,难怪女儿会那样说我。

“不善”。有一次,我在洗碗时,因为粗心大意,忘记了把电饭煲的锅盖洗干净,当时母亲批评我,我心里还很不服气,腹诽了半天,觉得母亲过于严苛、不留情面,喜欢小题大做。后来有一天,女儿和我一起到外面办事,我专门提醒过她带身份证,她却忘记了。我当时就面色沉下来,指责她“忘性大”,让女儿很难堪。后来一想,我这不是典型的“严于律人,宽以待己”吗?只看到别人的缺点、错误,希望别人改正;当自己犯下错误的时候,却希望得到别人的包容。这不就是旧宇宙生命“为私为己”的思维模式、性格特点吗?

我家先生生性善良、厚道,但不擅言辞,比较木讷。我在没有修行之前,一直表现得比较强势,家里的钱都在我手上,遇到有些买房、投资的事情,我不喜欢和他商量,总是自作主张,做过一些错误的决定。后来修行之后,我反思到自己的错误,逐渐改变对先生的态度。但是因为傲慢、自大的习性,还是时不时在语气中表现出“不善”,特别是在他指出我的缺点时,我总是喜欢为自己辩护,还把问题扯到他身上,指责他在哪些方面没有做好。

我得法较晚,到现在只有三年时间,但也是属于在正法时期得法的弟子,同样肩负着向有缘人讲真相,助师正法救度众生的责任。在最开初得法的时候,我非常想向亲友讲真相,也做过一些事情,因为向朋友讲真相,遭受到很大的排斥;给朋友的朋友讲真相时,遇到过危险。那时一想到时间紧急,一些人因为固执而不能得救,会痛心地掉下眼泪。但现在的心理则比较懈怠,有时约朋友见面想和他们交流,但如果遇到别人拒绝,就打了 “退堂鼓”,不想继续努力。这不都是“不善”的表现吗?很多老弟子修出了洪大的慈悲心,给陌生人讲都能触动他们的心灵,让很多人退出邪党的体系,为什么我放不下自己的虚荣心、安逸心、恐惧心,放任自流,不去想方设法救度和自己有缘的生命呢?每个人都连结着宇宙中的无量众生,救一人就可以让无量众生得以保留。我明白这些天机却不努力去履行自己的责任,我能说自己是在修善吗?

“不忍”。我在没有修炼之前,性格清高,爱赌气、使小性子。遇到单位领导,或朋友、家人指责批评时,会去辩解、表白,当时无法辩解的,就会赌气不理人。修炼之后,有所改進,但还是处在憋气而忍、和泪而忍的层次。我也背过师父的《少辩》:如遇强辩勿争言 向内找因是修炼 越想解释心越重 坦荡无执出明见(《洪吟三》)。还有《转法轮》中的“业力的转化”、“提高心性”等篇章。

在修炼的路途上,有的时候遇到心性上的考题,我基本上能够做到忍耐、忍让,那个考题会很快过去。但也有很多时候,我没有及时悟到,和别人发生矛盾时,思维完全陷入常人的模式,总在别人的身上找问题,觉得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即使嘴上不说,还是有很强的争斗心、委屈感。

现在想起来,自己计较的都是些什么事情?其实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无外乎自己做了点事情,没有得到别人的理解,反被别人误会,或者因为一些不足之处而被别人议论、攻击。在这些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冲突显现出来时,如果我能够以正念看待,都是生命中的好事,都有让我提高的因素,能够藉此得到境界的提升。

师父说:“在这个宇宙中还有个理:你是承受了很大的痛苦了,所以你自身的业力也要得到转化。因为你付出了,承受多大,转化多大,都变成德。炼功人不就要这个德吗?你不就两得了,业力还消下去了。他要不给你制造这样一个环境,你上哪去提高心性呢?你好我也好,一团和气坐那儿就长功,哪有那个事啊?正因为他给你制造了这样一个矛盾,产生了这样一个提高心性的机会,你从中能够提高自己的心性,你这个心性不就提高上来了?三得。你是个炼功人,你心性上来你功不就上来了吗?一举四得。你怎么不应该感谢人家?你心里真得好好谢谢人家的,确实是这样的。”(《转法轮》)

因为那个时候不记得师父的法,我就完全掉入常人的层次了。现在想来也是很惭愧的。本来得法就晚,还这么不精進,实在是辜负了师父的慈悲苦度,耽误了师父以巨大承受为我们换取的宝贵修炼时间。

认识到自己的种种错误观念、行为之后,我在心里向师父认错,也把曾经发生过矛盾的亲朋好友观想到面前,承认自己因为傲慢狂妄、偏执极端、自私自利,有意无意间伤害过他们,希望得到他们的原谅。

当我的心改变之后,女儿也明显发生了变化,今天还主动向我要《九评共产党》看,想更深地了解一些内情。在交流一些时政、修行的话题时,我感觉女儿的一些见解是超出常人的,心中充满了对她的欣赏。间隔我们的物质解体了,母女又恢复了以前的那种亲密、和谐。

师父说:“修炼人嘛,向内找这是一个法宝。”(《各地讲法九》〈二零零九年华盛顿DC国际法会讲法〉)只要我勇敢面对自己的错误、不足,我就找到了解决矛盾的“金钥匙”,周围的人、周遭的环境也都会向好的方向转化。

目前所悟层次较低,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