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教我做真正的好老师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7月31日】

师尊好!各位同修好!

我是一名小学教师,今年三十七岁,一九九八年走入大法修炼。在学法修心的过程中,师父帮助我开启智慧,让我有勇气去面对工作中的一个个挑战,用更合适的教育方法帮助每一名学生快乐成长。

我自二零零六年参加工作,工作十五年的时间里,在师父的慈悲呵护下,我带的班没有出现一例安全事故,“有责任心、踏实”是领导和家长对我的一致评价。下面,仅举工作中的几个真实故事,感恩师尊,见证大法的美好与超常。

1、帮助学生远离中共红魔

二零一三年八月,学校领导通知我,一位班主任临时休息,请我接她的班,担任班主任。但学校缺数学老师,需要我兼任两个班数学教师的工作。执教两个班数学,再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这是学校最重的工作量,还是接新班,压力很大。但为了学校工作的顺利进行,我毫不犹豫的答应了。

接到任务的下午,我与这个班之前的班主任进行交接。通过与前班主任的沟通,我了解到这个班是全校有名的“乱”班,学生课堂常规差、成绩差,而且班中至少有五名学生是“问题生”,他们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暴力、自闭等问题。

二零一二年,同修给妈妈(同修)拷贝了《九评共产党》的视频,我看过一遍,觉的太好了,每周我都坚持看一遍视频。当教师的这几年中,我深知中共邪党无孔不入的给学生洗脑,把应该美好的校园,变成充满邪党斗争文化的洗脑基地。原本单纯善良的孩子,在党文化的浸泡中,变的自私、狡猾。我深信每个学生都是善良的,但在这种邪党文化的氛围中,他们为了保护自己,才展现出自己不善的那一面。我想,要想让学生有改变,就要少给他们灌输邪党文化,要教授他们正统的文化,帮助他们建立正常的课堂常规。

开学后,学校要求学生進校必须佩戴红领巾,并有专门的领导和学生在校门口监督。但我的学生只要進了班,我会对他们说:“咱们每天上操、上体育课需要活动,戴红领巾不方便,大家可以摘掉红领巾,不用戴了。”学生们听了我的话,很吃惊,也很高兴。

为什么呢?因为学校会派学生干部,不定时的到各班教室抽查学生戴红领巾的情况。在全校广播时间,对红领巾佩戴齐的班级进行表扬,对红领巾佩戴不齐的班级,班主任要被批评。迫于压力,很多班主任要求学生一天都不能摘红领巾,我这样的要求,学生简直闻所未闻。

我想学生不戴红领巾,也可以帮助他们远离邪党文化的干扰,我做的事是对的。在这期间,学校并没有抽查我们班红领巾佩戴的情况,我和学生都没有受到过批评。

每周学校都有固定的广播时间,歌颂邪党的内容,我尽量不让学生听;歌颂邪党的任务,我们也没有参加过。而利用这些时间,我教学生正确的坐、立、行走的姿势,一遍遍的帮助他们训练课堂常规。教的时候也不是简单机械的教、学生做不好就惩罚。我会自己先做到标准的示范,再讲这么做的道理,让学生能体会到老师这样做是为他们好,从而让学生接受练习。

学生头脑中装的正面的东西多了,邪党文化内容少了,他们的言行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如:能冷静的思考问题,打架的现象少了;走路精神了,尤其学生在做操和走上操队形的过程中,他们整齐的动作、精神的状态,让熟悉他们的老师都赞叹不已,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2、善心让我对学生多一分耐心

我的班级中,有近四十名学生,每天面对各种需要完成的工作、解决学生突发的问题,我能休息的时间很少。繁重琐碎的工作,让我对每名学生、每时每刻都保持耐心非常难。

我是独生女,小时候,遇到不顺心的事,就爱发脾气、摔东西。工作中,遇到学生调皮捣蛋,有时候我能跟他们讲道理,可他们再犯错的时候,我内心的“火”一下就上来了,对学生大吼大叫。这样做的效果是我很生气,但学生继续犯错误,对我还疏远了。

最难最累的时候,师父的法总是浮现在我的脑海“你老是慈悲的,与人为善的,做什么事情总是考虑别人,每遇到问题时首先想,这件事情对别人能不能承受的了,对别人有没有伤害,这就不会出现问题。所以你炼功要按高标准、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 (《转法轮》)我总是告诫自己,对学生要多一分耐心;尤其对“问题生”,要再多一分耐心。

班中的小范,是在单亲家庭中长大,小范上小学前妈妈再婚,家庭的变故让他情绪特别不稳定,一点小事就跟同学打架,不舒心就想跳楼。面对各科老师、学生对小范的投诉,我无奈,对他没有太多耐心。但我越批评他,他下次犯的错越大,我知道应该改变自己了。  

一次,班里一名很胖的女同学,穿了一件很漂亮的裙子,小范主动对女同学说:“你穿这件裙子真好看!”看上去他很诚心。我很意外,小范其实是个懂得欣赏、懂得保护同学自尊的人,他的内心一定是善良的,是我教育上太急躁了。

这以后,每次小范犯错,我会单独找到他,耐心的听他讲做错事时的想法,我知道他其实很爱妈妈,只是妈妈又生了小弟弟,他怕妈妈不再爱他,心里很焦虑,所以变的自卑易怒。

我也会开导他:“做事不要太冲动,妈妈工作那么忙,还要照顾刚出生的弟弟,你在学校好好表现,就是帮妈妈,妈妈其实很爱你。”听到我的话,小范会高兴的点点头。

小范在学校有不好的表现,我尽量不找她的妈妈“告状”,而是跟妈妈多交流孩子在哪些方面有進步,在哪一方面需要家长多关注、帮助孩子。听到我真诚的交流,小范妈妈很感动,也很认可,在家庭教育中,对小范的态度缓和了。

这以后,虽然小范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他还是有進步的,想跳楼的行为再也没有出现,与同学打架的现象少了。

3、静悄悄的五分钟

二零一七年,我担任一年级的数学教师,在我任教的班中,有四名学生学习习惯特别不好。其中有两名学生因淘气曾被学前班开除,另外两名学生多动。这四名学生简直就是这个班的“灾难”:上课不到五分钟,他们就语言挑衅,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骂成一团,要不下座位,打成一团,往往是刚拽开这俩,另外俩个就打上了。其他学生也无法静心学习,课堂常规一团糟,我的心情也很糟糕。

为了平静我的内心,不让负面的情绪干扰我,每天上这个班的课前,我都诚心的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再進入教室上课。虽然他们的常规还是不理想,但我的内心是平静的,能理智的教育他们,而不对他们大吼大叫,做出极端的事情。

有一次,在我的课上,他们又打起来,我努力把他们拉开,让他们坐到座位上,但他们嘴里不停的骂,其他学生有的起哄、有的看热闹,我的课被迫停止。这时,我脑子中突然显现出“韩信受辱于胯下”的故事,我平静的说:“老师从一本书中读到一个故事,特别好,老师讲给你们听。”待学生静下来,我把《转法轮》中的法完整的背给学生:“大家知道古代有个韩信,说这个韩信有本事,刘邦的大将军,国家的栋梁。为什么能做那么大的事呀?就说这个韩信从小就不是一般的人。有这么个典故,说韩信受辱于胯下。韩信少年时代就练武,练武之人总是挎个宝剑。有一天走在街上,一个地痞无赖叉着腰挡住了他的去路:你挎着宝剑干什么?你敢杀人吗?你敢杀人你把我的脑袋砍下来。说着就把脑袋伸过去。韩信一想:我砍你脑袋干什么呀?那个时候砍人脑袋也得报官偿命,能够随便杀人吗?他一看韩信不敢杀,就说:你不敢杀我,你从我的胯下钻过去。韩信就真的从他的胯下钻过去了。”(《转法轮》)我讲了五分钟的故事,又跟学生们谈做人要忍让的道理,很神奇,这期间没有一名学生说话,他们都静静的听。

我也总是跟学生说:人与人之间都会有矛盾,遇到矛盾,胸怀要像大海一样宽广,多忍让,你一定会交到好多朋友,每天开开心心。学生们很爱听,也接受。后来,四名学生之间还会有语言上的摩擦,但渐渐地我听到有一名学生说:“我不跟你计较。”我赶紧表扬了他。再后来,四名学生在我的课上再没有打过架。是师父的法打入了孩子的心里,他们变的乖了。

工作十五年,很多时候我不再教这个班,见到学生,他们总是围着问我:“老师,您什么时候再回来教我们呀?”家长也纷纷为我送来锦旗、真诚的表扬信,对我工作充满感谢和认可。

是大法的法理让我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对和错,什么是真正的好和坏,学会用善心对待我的学生和家长,让我体会到心性提高后的美好!

感谢师尊的苦心呵护,弟子会珍惜修炼机缘,早日圆满!

个人层次有限,有不对的地方恳请同修慈悲指正,双手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