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小姐脾气到人人亲近的老师(新加入录音)

李慧容


【正见网2008年09月12日】

形容一个人脾气很暴躁、容易为一点点小事情不高兴时,常会说这个人有大小姐脾气,三年多前,在台湾南部教学生弹琴的赖翠芬老师就是这样一个对学生发起脾气来,一点也不给余地的凶巴巴的老师。这是赖翠芬在没有接触修炼之前的教学方法与处理不满情绪的方式,不过,当她开始跟着父母、弟弟一块学炼法轮功之后,不但她的言行有了巨大的转变,师生的关系也变的跟以往不同了。

得法后的变化

一九九九年,赖翠芬的母亲开始接触法轮功,过了没多久,长年吃药、为妇女病所苦的赖妈妈在亲身受益后也热心的邀请全家人一同学炼,赖翠芬半推半就,在经过一年半的敷衍后,才勉强答应母亲愿意看看法轮功的书。

从小被家人娇生惯养的赖翠芬一直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哥哥弟弟呵护忍让的对象。从小到大不但一路顺遂、几乎从来没有吃过苦,而且物质生活方面也不虞匮乏,追逐潮流,重视名牌,也就成为自然而然的事。

赖翠芬说,过去每当百货公司换季的时候,就会赶搭流行风潮为自己添购各种名牌服装、女鞋与配件,即使逛一整天的百货公司也不会觉的手酸腿软。

现在,赖翠芬在这方面的心思变淡了,对于金钱的花费也有所节制,不再象以前那样盲目的跟随流行,同时也能从其中体会到知足常乐、够用就好的俭朴又简单的生活哲学。

真正的为学生设想

赖翠芬在台南家专毕业之后,开始从事音乐教育的工作,到现在已经将近二十年。赖翠芬的改变,直接反映在她跟学生的相处上。过去,每到了上课的时间,学生就会正襟危坐,深怕又惹老师生气,可是现在当学生看到老师出现的时候,经常是热情的抱着她。

从小就被家人娇生惯养,无形中养成小姐脾气的赖翠芬在刚开始教书时,老是三天两头生学生的气,心里面不是太在意这份工作的她,也总是把自己的睡眠、休闲时间放在教书的前面,并不是百分之百的投入教学工作。

修炼法轮大法之后,翠芬明白人活着要多为别人着想,而通过经验证明,她切实的体悟到,只要站在学生的立场思考事情、处理问题,人就不会有那么多气好生了。

赖翠芬在过去的学琴经验中发现,一个老师的好坏对于学生学习的兴趣与成果具有重大的影响,因此,她经常提醒自己要不断的扩充自己的爱心、耐心与包容心,在学生表现不如预期或者是没能按照她的规定好好练琴时,她不是先责备学生,而是检讨自己是不是在教学过程中忽略了什么,反省自己可能发生的疏失。

赖翠芬在修炼后,更加关注学生人格的养成,对她来说,改变的是对待学生的态度,然而,对于学生学好琴的标准跟做好人的道理却不会因此放松。

经过十几年的经验累积以及修炼后的心性磨练,赖翠芬真正的明白,唯有发自内心的为学生设想,才能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他们才有可能把钢琴学好。

从学琴到教琴,生长在幸福家庭的钢琴老师赖翠芬说,以前的她日子过的闲散安逸,如果说的更直接一些,她认为过去的她就是活在一种醉生梦死的状态,不知道怎么生活、也不知道原来人是有能力跟机会去追寻生命的意义的。

因为修炼真善忍,赖翠芬在实修的过程中改变了,她变成了一个学生乐于亲近的老师、妈妈不用成天叮咛提醒的好女儿与一个从新发现生命的新鲜人。

(明慧网)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