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净钎尘 诚铸师魂

吉林市 张春宇


【正见网2021年05月02日】

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个体理解,“传道”——“为往圣续绝学”与传承圣明!传递道德之精髓与明证!“授业解惑”——传授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解疑答惑!这是古人面对的为师之责与师者之为!作为今天这个时代的老师!更加深知责任与担当之重大及意义之深远!结合自身为师以来,通过修炼法轮大法,对师德的理解与作为,和大家交流切磋师德的点滴收获!

师德——从师之德、为师之辙!——为师先为人

作为人类教师中的一员,首先,自己就是人类中的一员!既然如此,最基本的人类的道德操守与道德底线,必须认真对待与坚守执行!毋庸置疑与不偏不倚的,就是要用高尚或高贵的生命德行,要求自己!在此基础上,为师之道,为师之德,尽在其中矣!同时,最主要的是,自己会发自内心的知道自己的德行选择了!例如,初期走入老师队伍当中来的时候,就给自己定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坚决站着上课讲课!(当然,事后的教学过程中,教育界也对此专门如是要求过!这里想说的是,作为当年刚刚入职的老师来讲,能够做到这样严格自律标准要求的前提是——我是法轮大法修炼者!这是我自觉如此选择的根源!否则,没有修炼作为基础的自己,轻而易举的随波逐流——得过且过的安逸懒惰的选择与作为,也的确会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了!)一方面,考虑到老师的职业操守与职业道德!另一方面,考虑到学生或幼儿接受新知与对其言传身教的重要!特别是,深深的知晓,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最主要的是,自己给自己的生命确立了高标准、严要求的最低底线了!因此,也就乐在其中的修炼自己了!当然,现在所说的乐在其中,也仅仅只是目前对于严格高标准要求自己后的今天的提高后的明确与认定了!过程中的行走与实践,特别是内中夹杂的甘苦或酸楚,也曾经存在过!但是,由于真正的自己在修炼过程中的确明确到了,修炼的意义与实践师德的真谛后,一切所谓的甘苦与酸楚,其实,也都不过是一种难得的生命财富了!不想多言,略举几例吧!

小处修大德

幼教工作中,作为一名普通老师,接触与从事的,基本上都是星星点点的小事了!管理幼儿的饮食起居、坐立行走、言谈态度、点点滴滴、时时处处、刻刻事事......无不需要自己用心对待之!越小的孩子,需要的照顾越要及时而细心!耐心与精心!鞋带开了,立即俯下身子帮忙系上!鼻涕出来了,立刻拿手纸或帮忙擦拭;或递给他(她)纸,让他(她)自己擦拭;或告诉他(她)自己取纸擦拭!渴了喝水,缺水者,需要帮忙打开瓶盖者,需要帮忙接水者,耐心帮助!注意态度!教学时,遇到幼儿不懂不会时,稚气的小脸显出困顿、迷茫时,我要做的,就是要尽自己最大能力的让他(她)明白!教他(她)学会!一日,下午班的时候,有孩子喊饿了,或许是午餐不合口味而没有吃饱?一个喊饿,紧接着几个喊饿!安顿好孩子们,安慰他们听话,安静的等老师!自己走到园门口附近的超市买了几个面包!回到班级时,看着诱人的面包,又有多个孩子喊饿了!怎么办?不够分!那就两个孩子一个面包吧!最后,只有一个孩子没有喊饿了!看着她那懂事的样子!很有愧疚感!答应她,事后一定补上!次日单给她一个面包!总之就是,最大限度的,用自己最温和的态度,对待幼儿的“麻烦”与“搅扰”!实践中发现一点,当然,也是信仰让我明白的理!自己越来越用平和的态度对待幼儿、对待同事、对待家长......其实,也就等于自己是在越来越积攒着生命的德行与修养了!古人讲:“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又有云:“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看似外在表面上的平凡小事,内中却蕴含着难得的大德与大道!此即为修炼之真谛之一!也是为师之德之必备素质之点滴!但凡小事,最磨人心!却也最炼人心!磨炼着意志!锻炼着性格!更加铸就着耐心、真心、诚心与坚心!

上班时,我总是习惯于背着一个小兜!里面的东西,除了手机、手纸等必备的物品外,还特别给孩子们准备着奖励他们用的小粘贴!外加一个梳头的木梳和一小袋胶皮筋!这是特意为女孩子们准备的!现在,再加一个体温计!准备好体温计没几天,就有一个孩子奶声奶气而略有难为的告诉我:“老师,我难受!”体温计及时的派上了用场!还好!一测体温,仅仅是三十六度多而已!没有发烧迹象,我也就放心了!继而再告诉孩子,回家告诉妈妈吧!她也算较有安慰的坐下了!这一切,都只是为了随时随地方便幼儿吧!当然,这更是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应该的作为了!心系幼儿,从点滴小事做起吧!

经久数年的依次而行后,一日入睡前的一刹那,头脑中闪现一念:“时间只能让金子越来越亮!”是的!曾经的自己,也算是大言不惭的告诉过A同事——“我要做金子”!既然是要做真金,那自然就需要真行了嘛!——真言、真善行!“说真话,办真事,做真人,”(《转法轮》)是大法书中的原话!让我铭刻于心!促我精進践行!“真、善、忍好!法轮大法好!”——刻骨铭心!既然是“真、善、忍”作为生命坐标的选择,那么,就会有真和善的行动了吧!——这是我个体理解到的,真正善待他人与真正善念善为的修炼收获!也算是自己收获到的真知灼见吧!

只要是园里的工作,无论是领导安排到的,或是同事招呼需要的,亦或是自己想到的,做——就尽心尽力!干——就用心尽意!用真心从事其中!用真诚耐心对待!当然,收获也是满满而又足足的了!由于建设新园,大家暂时搬至中心小学教学楼就学!曾经的,工友帮忙拿垃圾袋的各班待遇,都无形中没有了!考虑到自己没有班主任工作的负累,顾及到班主任工作的辛劳与繁琐,自己主动承担了这项在一般人眼里最低气的工作任务!但是,从顾全大局的角度出发吧,这当然既是善事,也是修德的良机嘛!特别是,扔垃圾袋,一个是拿,几个也是拿!或许多拿,会加重沉度感吧!但是,也是锻炼自己的机会嘛!偶尔会告诉人:“我是在锻炼臂力呢!”或者“这也是一种修炼嘛!”然而其实,面对着世俗的眼光,自己动不动心?面对着光鲜的班主任工作,自己动不动心?面对着所经之路中的父老乡亲,自己动不动心?......怎样动心才是最应该的呢?其实就是,面对着同事面对垃圾袋时的为难情绪时,自己才是最应该动心的!

确定了这样的理念先导后,我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基本上等于每日的扔垃圾袋的工作任务!偶有提前扔垃圾,个别班级的垃圾袋还在垃圾桶里呢!我毫不犹豫的走过去,如同拿自己班里的垃圾袋一样!偶有垃圾桶旁边略有小垃圾的时候,我就拿起附近的笤帚和戳子及时清理到垃圾桶里,一起带走!一位同事看到后,笑着对我说:“真到位!”我回答:“应该的!”过程中,心里坦然而踏实安心!做好事,真的是一件,让我倍感满意的事情!这不是敷衍话!更不是客套语!这是我发自心底的生命感应!修炼法轮大法好啊!其中的法理,让我能够做到心甘情愿的为人付出而做到无所求索!并且是,心满意足的尽心尽力!知足常乐的尽心尽意!心安理得!倍感心和!

一日下雨了!原本需要两只手拿的垃圾袋,当日只能是一只手拿雨伞,一只手拿所有的几多垃圾袋了!有点重负力!瞬间,想到书上的原话:“没事!”我鼓励着自己,行走在雨中!路途中,内心中闪出一念:“只为修出为人好的真心!”我明白,这就是我的行动坐标与行为根本啊!当逐渐的,明白了自己工作的实质意义的时候,我拿着垃圾袋,行走的理直气壮!因为,我确立到一点,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尽心尽力与否之别!表面上的工作种类,按照世俗的眼光,或许也存在着一定的高低贵贱之不同吧!但是,这是世俗人的认识与理解!自己作为一名老师,特别是作为一名修炼者,就应该从这样的俗理中跳出来才对!只要自己做的事,是有利于他人的,是有益于整体大家的,就足矣足矣了!至于个体荣辱,根本都是其次了!因为,我在善利大家嘛!所以,根本上讲,就是一种观念认识,或观念认为的问题而已嘛!当我用最朴素的生命态度对待的时候,我明白了!只要自己做的是正事!就可以了嘛!人的生命,颜面的确是很重要的!但是,最主要考虑的问题应该是,这么做值不值得?这样做应不应该?当自己越来越明确到,这样的做法值得与应该的时候,那就只有义无反顾的份儿了嘛!走过了这样的认知之路之后,一日扔垃圾袋行走到中心校门口的时候,头脑中闪现出老子的教诲:“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紧接着,头脑中接续到:“行,可行,非常行!”我瞬间明确到,我做对了!我选择正确了!

又一日,园长在其他同事和我面前提到了幼儿入厕大便的问题!孩子们幼小嘛!不敢入厕者,不乏其人!这可以理解!只是,考虑到班主任清除大便的需要与困难处!看到园长的为难,我思虑片刻,主动提出,由我来协助班主任完成这项任务吧!清楚真切的记得,园长对我说了一句话:“但是你的心......”我知道,园长是从心里给予我这样的选择以正面的认识的!也是一种肯定的态度吧!当日,行走在扔垃圾袋的路上,特别是走出幼儿园所居楼的不远处的时候,心底里发出一念:“超凡入圣!”我又明确到了!一心一意为他人着想的心意和做法,让我收获到了圣贤般的德行修为了!没有自夸的意思!只想说明一点师德的简单作为吧!而且,古人也曾经说过嘛:“人人皆可为尧舜!”尧舜是中华民族的圣明始祖!非一般人所能企及的先贤!当然,我个人也没有做尧舜的资格与意愿!但是,咱可以学习先贤的圣明嘛!同时,也越发明白一点,做尧舜,也未必就是在那样的位置或环境中!普通平常人,咱也可以成就自己的生命精神嘛!——铸就德行!作为老师,就是师德!就这么简单而明了!

曾经,也帮忙过一位家乡老妹的孩子辅导过数学知识!但是,根本上就是免费义务的!老妹事后给我买了一件衣服,也被我拒收了,既然是选择了帮忙,那就只有必须是认真而义无反顾的做到!更何况,作为家乡人,退一步讲,自己也就这么点能耐而已嘛!没啥质疑的,作为老师,作为修炼者,更是应该无条件帮忙才对的理!

从师以来最大的体会是:为师之路,就是为人之道!修师德,就是要先修炼自己的德行与修为!过程中,由于自己具备着修炼的正理念的指导与引领,也算是比较轻松自如了吧!最大的感触是,过程中一定要认真,因为,唯有认真,才有真行嘛!——真正的行为!真正的行动!——真正的能行!德行修养,体现于方方面面!实践于点点滴滴,贯穿于时时处处,落实到事事刻刻,这让人心安理得,这让人无愧于天地,无愧于人类!自然,也就无愧于国家与民众了,是的,不断的進步中,特别是不断的修炼中,自己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与亟待提高点!师德——为师之德,做不完,空间大,无止境,洗净纤尘,诚铸师魂!再接再厉,永不退缩!“百川终入海,万物始得归!”师德是天地间最耀眼的明星!师德是苍宇间最闪烁的明灯!指引孩童的同时,其实,也铸就着师者的生命!粹炼着师者的精明!浇灌着师者心田上的晴空!洗净纤尘——铸师魂!精進虔诚——镀师心!师德普照人间,大地繁华似锦!人类,也会越来越光明与清新!

师德的故事,由于修炼大法的缘故,还有很多很多,篇幅所限,暂就叙述于此!一个态度——没有法轮大法的修炼法理的引领与指导,自己根本做不到这些!也许,由于自己本性的善良,或许也会做些好事吧!但是,能够做到在利益与矛盾冲突中的坦然面对和无怨无悔,可以肯定的是,只有大法修炼——唯此一条路,才能让自己欣然接受与乐观面对了!时代的发展,特别是人心的索取,迷茫与迷惑的世间万象,也曾让身处其中的自己,特别是曾经比较幼稚与脆弱的自己,倍感焦灼过!苦恼过!困顿过!失望过!疑虑过!忧郁过!烦恼过!......谁不希望自己的生命过程,充满阳光与一路顺畅啊?谁不期盼自己的人生,所遇都是善辈,所连皆是友好啊?然而只是,历史的变迁,社会的发展,人类的变化,环境的确变的较之过去的时代,复杂的太多太大啦!什么样的生命,能够立足永恒?怎样的生命,能够行走的更加持久而稳健?——坚强、坚韧、坚忍的生命!怎样更容易达到呢?

“真、善、忍”(《转法轮》)的明媚曙光与普照人类的光芒万道——崇高而神圣的生命正能量!——驱散阴霾,化解忧烦,祥和心境,启悟心圣,达标心正......提升道德水准与道德底线的同时,拔高生命的良心与良知的精神!神圣而高贵的正能量——加持帮助力,温暖而细腻,温和而惬意,如饮甘露,如沐春风,超越一般,超出平凡,超凡脱俗,脱胎换骨,不是梦想与幻觉,而是真真切切的现在与实际!

师父慈悲!师恩浩荡!恰逢世界法轮大法日,作为蒙恩受慧者——必须发声赞颂!——此亦是良心!最后,祝福全人类!

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