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学老师

笑梅


【正见网2004年01月30日】

华老师是我小学五年里的班主任.三十多年过去了,老师在我心中的形象几乎没有什么改变。

每年给老师拜年是必不可少的,即使来到国外,也要打个电话。

“华老师,我是笑梅,给您拜年哪!”这时的我, 仍然是她的学生, 那个三十多年前的小姑娘。

“哎哟! 笑梅呀,跑到多远也忘不了老师。我谢谢你啦。 你爱人和孩子们都好吗? ”我又听到了华老师那熟悉的声音。于是我们开始亲热地聊家常。

这份师生间的情谊常让我感到人间的温暖, 这温暖一直持续了三十多年, 从未间断。 我不知道华老师每年接到我的电话是怎样的感受。 有一天和同事一起午餐,说起我的小学老师。她睁大眼睛: “小学老师? 我想她接到你的电话一定会很高兴的。老师盼什么? 不就是盼学生长大成才吗? 你的电话是给老师的最好回报。”听了她的话, 我心里更感欣慰了。

其实,我与华老师的感情早已超越了师生之情。 我上小学的时候,家境艰难,父亲在外地工作,一年才能回来一次。母亲有病,我和二个弟弟也经常生病。华老师的先生是位医生,那个时候,他几乎变成了我们家的家庭医生。谁有病了, 他亲自上门来医治,有时需要连续注射抗菌素,他就天天来为我们打针。我不记得我们给华老师家送过什么礼,只是心里很感激,过多少年,都念念不忘。在我们看来,不忘别人的恩德应该是最好的礼物。

在我快结婚的时候,华老师送来两床绸缎被面。她和母亲坐在一起商量做嫁妆的事。那一情景令我终生难忘。那一刻,在我心里,华老师和母亲没有两样。深厚的师生感情变成了另一种人间温情,这温情时常在我心海里荡漾。

出国前,尽管很忙,我还是带着孩子到老师家里道别。她早已做了祖母和外婆,儿孙满堂,与先生一起享受天伦之乐。看到她幸福安祥的样子,我心里说不出的快慰。

当国内开始对法轮功进行镇压, 看到被邪恶控制的媒体每天向人们脑子里灌输着谎言, 便想到了华老师: “这些谎言会不会也毒害着我的老师?”想到这儿, 便拿起了电话。

“华老师, 请不要相信那些宣传,我以我的亲身经历向您证明, 那些宣传全是黑白颠倒的欺骗……”

华老师听完,连声说:“我知道,我知道,你放心,我相信我的学生。” 声音虽然很低,但很有力。

听到她的回答, 我终于放下了一份牵挂。

三十多年过去了,华老师已是70岁高龄的人了,但她留在我儿时记忆中的音容笑貌一点都没有变。她,高高的个子,白净的长脸庞,一双细长眼睛常因微笑而眯成一条缝。她的声音洪亮而有力。她的性格开朗大方,甚至有点男子汉的豪爽。在我心里,她永远是那么年青安祥。

多想回故乡,和先生,孩子们一起,探望我的小学老师,给老师拜个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