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师父的慈悲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7月15日】

一、生命的真正改变是大法赐予

虽然自己从99年就开始正式走入大法修炼了,但是有一个问题一直在心里没有答案。听到别人弘法时说,我之前是一个什么什么样的人,得法之后变成了怎样怎样的人,是大法改变了我。每当这个时候,我就疑惑自己为什么没有这种感觉?难道大法没有改变我吗?这个问题在最近的背法中找到了答案。

1、背法

师父早在1995年的《北京法轮大法辅导员会议上关于正法的意见》经文中就明确告诉弟子:“我们有能力的、年富力强的,除了年岁大的、记忆力不好的,都要把这书背一背,也许我提的很高了,要求太高了。可是有许多地区,很多学员都背的非常熟,人家学习的时候根本都不用书,都背着念。”

可是因为自己对背东西从小就打怵,背一本书简直就更不敢想了,曾经用好几年的时间背了两讲就一直停在第三讲开头那里。去年感觉修炼进入一种瓶颈,不知如何突破,心中越来越渴望背法,但总是各种原因无法实现,心里很着急。非常感谢师父看到了我这颗渴望得法的心,安排了很多因素促成了一个晨间背法小组,一直坚持到今天。

2、背法中体会到大法的神奇

我是一个对待修炼比较认真的人,只要自己意识到的方面都愿意认认真真的去对待,然后就在这样的一种努力和认知中往前走着修炼的路,以为一切就都是自己这样努力修而修出来的。但背法却让我体会到了生命的真正改变是大法的赐予。就好比愚公移山,虽然愚公带着全家老小天天铲土,但山其实是在愚公的诚意到了后,神挥手之间拿走的,并不是愚公铲走的。

举3个例子:

最初背法时,遇到一次心性方面的冲击,我意外的发现我的表现与以前完全不同,我非常难突破的一个执着就是容易陷在事情表面的对错里跳不出来。表现就是坚持自己的“对”和不能理解对方的“错”,但那一次我却在矛盾起来的第一时间放下了对方的表现,去想自己到底有什么问题,一下子想明白了“对的是他 错的是我”(《洪吟三》〈谁是谁非〉)时,内心升起一份喜悦,并且诚心诚意的道歉。整个过程心态平静并充满感激。这种改变是过去怎么特意的修也做不到的。但那天我却自然而然的在修炼人的那个境界中了。

有一段时间背法流于形式,意识到后,我告诫自己,要修“真”,背法就真的在背法,而不能看上去在背法,思想和内心里却是在打盹。第二天早晨我就突破安逸心,做到了真正的背法,之后去打坐时,体会到一种“静而不思”的状态,一小时里的每一分钟都是清醒的,没有杂念静静的,非常玄妙。而前一天我还在为如何突破打坐犯困而苦恼呢,第二天就可以静到这种程度,显然这种变化是背法带给我的。

有一天早晨背法后,去公园炼功,抱轮的时候,突然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平和,那是一种真实的能量,之后去公司工作,接到一个同修的电话和我抱怨一件事情,我就说了一句安慰他的话。对方说,啊呀,听你这句话,我的心情一下子舒服多了,把我郁闷了半天的心结一下子打开了。我愣在那里,心想刚才说什么了?后来明白不是表面的那句话说得有什么道理,而是我这边平和的能量场解体了他那边不平衡的心。我非常吃惊,以前一直以为很多事情都是自己说的有道理改变或帮助了别人,原来根本不是表面上这句话起的作用,是一个修炼人他当下的那个境界。通过这件事情我明白:修好自己对于一个整体来说太重要了。想帮助别人也没有什么比自己在法上更重要、更有效的了。

上面的三个例子都不是我使劲儿修修出来的,而是认真的背法中,法带给我的改变。有点体会到“法炼人”的一些内涵。终于明白为什么以前不知道大法给自己带来了什么改变,原来是把一切的升华都归功于了自己的努力:我在修,我悟到、我要如何如何……等等的状态。当放下这种人为的认知时,才看到了法的力量和神奇,也才把自己摆在了法之下。我真的是意识到了生命真正的从本质上发生改变那是大法做的,人什么都做不了。人能做的只是守住自己的正念。

二、同化法

修炼人背法和常人背东西有什么不同呢?刚开始我也是采用了常人背东西的方式,一遍遍的背文字,但要做到一个段落下来一个字不错,还有些难度,有时比较长的段落因为要突破一个字不错,可能需要再花上一倍的时间,但就是在这个错了一遍遍重来的过程中,心却越来越沉越来越稳越来越静,然后法就从嘴里象流出来一样的顺畅和美好。出现这种状态的时候,一定是法是什么样,背出来的就是什么样,一个字都不会错。

后来再背法时,我就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沉下来、稳下来、专注下来。每当这个时候我的身体会在背法中发热,主意识非常清楚,法背得也快,那是一种同化法的状态。把自己摆在法之下的状态。

初期背法时,我是主体,我要背法,人是使劲和紧张的。同化法时,法是主体,人是放松和平静的。就好比法在上面从一个大大的容器里流给了下面小小的我。如果把自己摆高了,紧张、封闭、杂念多都会使法流不进来,都是同化法的障碍。

在背法中体会到的这种静和放松的美妙,也会不自觉的带到平时。

有一次发正念时,嗓子突然痒,想咳嗽,我就把自己的心往下一按,象背法一样静下来,然后一下子咳嗽和痒都没有了,空间场中什么都没有了,只有静。

有一次在乐团训练,合奏时,打鼓打到一半突然后面的谱子想不起来,我一下子紧张了,但这一次意识到这种紧张是一个物质,它上身了,那我就不能让它来控制我,我对自己说,“放松”,然后非常奇妙的就顺着全团的演奏都打下来了,并溶在了整体的演奏中,感受到一种与整体相容的美好和自身能力的释放。这种前后的差别就来自于,那一刻我对自己说:放松。我想放下的是什么呢?这样一想,清楚的看到,放下的是自我。

当这个自我不去按照自己的意识去主宰和控制时,生命本性的一面是有智慧的,自然知道如何去做。人的一面也就会在这个顺应的过程中被法同化。

三、给予和拿走都是慈悲

作为修炼人,我们经常会在有所得到的时候,感谢师父的慈悲。其实我现在明白在失去的时候,同样是师父在给予,给予我们修炼中的升华。

今年年初的时候,我非常用心参与的一个项目,突然通知我被取消了资格,理由是我曾经在修炼中走过弯路,所以不能再继续做了。同样的理由,我的一篇文章也被取消了发表资格。得到这个通知,我的心非常平静,立刻开始做后续的交接工作。然后坐下来想到底发生了什么?可是脑袋静静的,没有任何思维,也没有任何情绪情感,异常的平静。旁边的同修说,遇到这种事儿你的反应这么平静有点不正常。我才反过来看这种“平静”是什么。这么一正视,才体会到它是一种物质,象一堵墙,立在那里使我无法思考。显然它不是修炼人的无执着和理性表现,而是人下意识中启动了自我保护机制。

既然是阻挡的东西,那就去突破它吧,我要知道发生了什么和为什么。我把自己领到这堵墙面前,对她说,“你知道吗,你因为不够格儿,被人家刷下来了”。她没有反应。去做了一会儿其他的工作,回过头来,我又把自己领到这堵墙面前:“你知道这件事意味着什么吗?这是修炼中不够标准了呀!”没有声音。“如果这个你都不在乎,你还在乎什么呢?”问到这里,我一下子难过起来,为自己不能为师父所用而难过,一种真实的情感冲过这堵墙倾泻而出。我哭着在心里一遍一遍的呼喊着“师父、师父、我要达到标准,我要达到标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会发生这个事情,真正的原因是什么。找到了四点:

1、首先看到做事中我已经形成了执着,不是证实法,不是帮项目,而是在利用项目满足自己的喜好,开始证实自己了。而这种状态我意识到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但是都没有认真的归正它。

2、能力和技术上再强,都不如一颗纯净的心。原来潜意识中一直有自己好,别人不好的心。可是下来后才看到了原来别人做得那么好。

3、在这个项目里我还注入了一份同修情,这都降低了参与项目的纯净度和发心。

4、为什么历史上那个修炼的污点会被再次的拿出来,可能是还有在这件事情上我没有修到位的地方。我回忆了一下发现那件事的整个过程缺少了一个认真反思和忏悔的心。原来自己有个习惯,无论是大错还是小错,发现错了之后,立刻站到对的一边,马上往前赶,可是都跨过了这个反思和忏悔的环节。我想好吧,那就现在补上这个环节,可是我的心却在说,“那个时候,刚刚得法,面对那种考验,我尽了我最大的努力了。这一切师父是不承认的,我也不承认。”说不通自己,我先放下了。过了两天又开始想这事,这回我放下了这是我的错还是谁的错的问题,而去想因为自己当初没做好,对应的那些众生怎么办?想到这,我的眼泪慢慢的流了下来,真诚的对他们说:对不起……希望在这次正法中你们还能有机会。

我发现在不停的思考这件事情的过程中,不但想明白了以上的问题,整个修炼状态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表现就是主元神精神起来了:发正念,打坐,学法之前有时会犯困,但现在却象醒过来了一样,主意识很精神。我真正的感觉到了师父的锤炼,通过一种失去、一种揭开伤疤的痛,来给予弟子生命真正的升华。我感受到了一种荣誉给予和拿走之间都是慈悲。

接下来的日子里对此又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有一天在做事情时,我发现自己的能力和成熟度上都有很多好的变化,体会一下是因为参与的这个项目那种严格的工作标准为自己形成的,心中感激的同时也再次升起不能再参与项目的遗憾,但这个时候似乎听到一个声音说“这个不是你要做的事”。哦,我想那为什么要经历这个过程呢?这么一想时,最近背的《转法轮》<玄关设位>的内容,一下子提示了我,就是要在这里走上一圈,为的是形成一些重要的东西。哦,原来是这样,我的整个心一下子释怀了,心里剩的只有珍惜和感恩。

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