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佳话:米价方贵,居亦弗易

一心


【正见网2021年07月06日】

历史上流传下来很多的佳话,听起来非常有意思。这种看似俏皮的小笑话让人有一种发在内心的好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些生机。

一、米价方贵,居亦弗易

尚书白居易去参加科举,刚到京城时,便拿着自己所写的诗歌去拜见著作佐郎顾况。顾况看到白居易诗稿上的名字,凝视着白居易说:“长安米价很贵,居住并不容易。”然后打开诗稿,看到第一首诗是:“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不由得赞叹着说:“能写出这样的诗句,居住下来就容易了。”由此顾况开始向别人推荐宣扬白居易的才学,使白居易的名声传播开来。(出自《幽闲鼓吹》)

二、古人的豁达

有个成语叫“惺惺相惜”,是说人们喜欢相互的珍惜。用有点通俗的话讲叫“英雄爱英雄”。在这一点上古人真的做的很好。顾况发现白居易的文采,不是打压而是大力推荐。大概这就是古人的一种普遍的美德吧。很多的人发现比自己强的人,都是怜惜他的才华而大力推荐。当然任何事情都是相互的,古人也是非常懂得知恩图报的。谁推荐了自己,自己一生都不会忘记,甚至会惠及他的子孙。

古代的道德标准普遍较高,人们都是善待有能力的人。今天的人对比自己强的人往往打压比推荐多,也就促成了今天人际关系的复杂。

古人心胸豁达,没有太多的私心,生活变得更加简单幸福。今天的人会认为古人傻,其实他们才是真正的聪明。都善良了,社会自然就美好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