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找回来的香味

图/文/梅朵朵


【正见网2021年06月27日】

山坡上有一朵刚盛开的花儿,她浑身散发着香气。

蜜蜂飞来,说:“喔,好香好香的花儿呀,我可以採一点你的花粉、花蜜吗?”

花儿说:“当然可以啦。”

蜜蜂在花心里採了一些花粉、花蜜,他高兴的说:“你是我闻到的最香最香的花儿,谢谢你的香味,谢谢你的花粉、花蜜!”

蜜蜂刚飞走,一只蝴蝶飞来了,她围着花儿飞来飞去,说:“我老远老远就闻到你的香味了,啊呀,你是一朵多么可爱的花儿呀,我们可以交个朋友吗?”

花儿说:“当然可以啦。”

蝴蝶在花瓣上翩翩起舞说:“这是我一生跳过的最香最香的芭蕾!”

很快,大家都知道了这里有一朵最香最香的花。纺织娘过来在花儿上唱了一首最香最香的歌,小瓢虫在花儿上睡了一宿最香最香的觉,小蜗牛清晨来喝了一口最香最香的露水茶……

花儿一下有了这么多喜欢她的朋友,她好开心。

可是当大家都在赞美她、感谢她把香味送给大家时,她忽然想:我是不是太傻了,香味一定是这世上最珍贵的东西,只有我一个人才有,我怎么能这么白白的送给他们呢?

这天,当蝴蝶要来跳最香最香的舞,花儿憋着气,不让自己的香味散发出来。当纺织娘过来要在花儿上唱一首最香最香的歌,花儿憋着气,不让自己的香味散发出来。当小瓢虫要在花儿上睡一宿最香最香的觉,花儿更是憋了足足一个晚上,不让自己的香味散发出来!

早上当小蜗牛清晨来喝最香最香的露水茶时,他惊诧的说:“哎哟,这露水茶怎么一点儿也不香了?”

花儿这才发现自己散发不出香气来了!

呀,原来是自己在心里憋来憋去的,把香味憋没了!

啊,珍贵的香气到哪里去了?糟糕的是,花儿完全记不得自己的香味是什么样的了。花儿伤心的哭起来。

朋友们都赶来了,他们都为失去了香味的花儿着急,有的怪风把香气吹没了,有的怪雨把香气洗没了,有的怪太阳把香气晒没了……

蝴蝶说:“你们说这些都没有用,花儿妹妹,你使劲儿想想你的香味,只要你想起来了,香味就会从你身上从新散发出来,你的香味是那种甜甜的味道,你想起来了吗?”

花儿使劲的想甜甜的味道,可是甜甜的味道是什么样的?她已经完全忘掉了。

大家都在帮花儿想香味,他们都能想起来花儿那好闻的香气,可是唯独就是花儿自己想不起来。

这可把大家愁坏了。这香气画也画不出来,写也写不出来,讲也讲不出来,尽管大家都还知道那香气,但却无法把香气从记忆中抓出来放进花儿的脑子里,这可如何是好?

忽然蜜蜂说:“我在另一座山上採蜜时,好象碰到过一朵和她香味一样的花儿,要不我们去找她要一点香味过来?”

“哎呀,你真是个聪明的小蜜蜂!”纺织娘高兴的说。

所有长着翅膀的朋友们都让蜜蜂带路,他们飞啊飞啊,在远远的一座山上,果然找到了一朵相同的花儿,啊呀,她们的香味简直一模一样!

这朵花儿很慷慨,她说:“你们要多少香味尽管拿!”

纺织娘马上动手纺了一块布做成口袋,他们装了满满一袋子香气,可是走出不远,香气就全部漏掉了,啊呀,这样不行!

回头只好从新找花儿要香气,这朵聪明的花儿说:“我把香气集中起来薰在布袋子上,香气保持的时间就长了。”

花儿努力的往布袋子上吐香气,喔,好香好香,朋友们感动的说:“谢谢花儿!谢谢花儿”。

朋友们带着香气四溢的口袋飞过山头,可是香气在路途中不断散失,怎么留也留不住,最后一点香气也没有了。

啊呀,还得返回去!

这次大家都发愁了,怎样才能把香气带回去呀?聪明的花儿脑袋都想痛了,她太想帮助失去香味的花儿了,可怎么能让她闻到我的香味呀?突然她脑子里跳出一个想法,这个想法可把她自己吓了一跳。

“啊,不行、不行!”她叫着。

大伙儿都围着花儿,关心的说:“你怎么啦?哪儿不舒服?是不是我们把你弄病了?”

花儿紧闭着嘴不说话。

蝴蝶轻轻的说:“都怪我们不好,我们太烦人了,搞得两朵花儿都出了毛病。”

纺织娘想了想,也轻轻的说:“噢,是的,我们只顾自己喜欢花儿的香味,给人家添麻烦了都不知道。”

花儿说:“你们想哪去了,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怕痛。”

蝴蝶紧张的说:“喔,刚才你给我们太多的香味,你会痛呀?啊,太对不起你了。”

花儿说:“哪里呀,是我想的这个办法会痛。”

哟,办法会痛?这是个什么办法呀?大伙儿都好奇起来。

花儿轻轻的说:“这个办法保证能让你们把香味带过去,就是——就是——”花儿鼓足勇气大声说:“折断我的一片花瓣,把花瓣带走!”

花儿只有五片花瓣,围成一圈成为一朵美丽的花儿,折断一片花瓣不光是痛的问题,这朵花儿豁缺出一个口子,一辈子都不完美了!

“唉呀,那可不行!”大伙儿都同声说。

可是花儿下定了决心,她说:“这是唯一的一个办法,你们如果不把我的一片花瓣带走,等会儿我也会叫我这里的朋友把花瓣送到你们那边去。”看来花儿一定会说到做到的了。

从来不会流泪的蜜蜂,突然从眼里滴下两颗大大的眼泪,他咽咽的说:“只好这样了。”

纺织娘的嘴巴是锋利的剪刀,花儿闭上眼睛说:“你只管放开嘴,咬一片花瓣下来。”

纺织娘张了几次嘴,就是下不了口。

花儿着急的说:“你老是不咬,我的勇气消失了,我会更痛。”

细心的小瓢虫说:“瞧,这两片花瓣之间有重叠的地方,我们把重叠的地方咬下一块带走,不用咬掉整个花瓣,花儿看上去仍然是完美的,这样不更好么?”

花儿高兴的说:“哇,太好了,就按小瓢虫说的办!”

这次说干就干,纺织娘她用剪刀嘴快速的咬下来一小块花瓣,花儿都没有怎么感到痛,事情就干净利落的办完了!

哦,皆大欢喜!

这边失去香味的花儿哭的好伤心,搞的小蜗牛、小蚂蚁、小蜘蛛都在陪着她哭。忽然,蜜蜂在空中喊着:“花儿妹妹别哭了,我们帮你找到香气了!”

纺织娘落在花儿上,她从口袋中取出那块散发着香味的花瓣,啊呀,就是这个香味呀!花儿一下子想起来了,她欢喜的叫道:“这就是我的香气,这就是我的香气!”

花儿把香味深深吸进心里,她听着大家讲山那边的花儿为了把香味送来,宁可失去一片花瓣、宁可忍受疼痛,她忽然觉得这股香气胀满心胸,把她那颗小小的心给撑开了,香味“哗”的一下从她身体里喷湧出来,哇,好香好香,比她刚刚盛开出来时还要香!

大伙儿高兴的欢呼着:“花儿记得她的香气了,花儿记得她的香气了!”

花儿的脸红红的,她在想:原来把香味关闭在心里不给别人闻,香味就会消失,只有把心撑开,香味才能散发出来呀。哦,山那边的花儿呀,你让我记起来的不止是香味,你还让我懂得了好东西要分享,谢谢你教会了我永远散发香气的秘密!

(提示:老师或家长可引导孩子从这个故事中认识为私和为他的摡念,可叫孩子想想:如果你现在就是花儿,你想想你是哪朵花儿呢?你将来愿意成长为那朵为了帮助别人的花儿吗?你愿意做一个散发着香味的孩子吗?如果是这样,你真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