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事中挖出根本执着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6月02日】

最近帮助同修过病业关使我深刻体会到修炼的严肃性,同修因为平时日常发生的小事没有重视,没有把小事当成过关,最后积攒成了一个生死大关过得非常艰难。这让我再次警醒:平时生活中发生的再小的事,只要触动到人心了就要立即向内找,这样找下去我发现都可以找到人的根本执着。

在海外生活的大法弟子不像国内同修那样,时刻面临着生死的考验,因此修炼的神经不会绷得那么紧,可我觉得越是在这种看似悠闲没有压力的生活下,如果放松自己其实无异于温水煮青蛙,让你不知精進的本身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迫害呢!迫害本身是不应该被承认的,所以我认为我们不必在国内那种邪恶迫害的环境下修炼,就是在平时一点一滴的过关中一样可以修出来。只要我们做到师父说的:“事事对照 做到是修”(《洪吟》)在哪里都可以修,因为作为一个修炼人,向内找就应该是我们的常态和大法弟子的基本素质。

在家庭中的过关其实并不容易,因为对每天发生的日常琐碎之事都已经习惯或者说麻木了。有的时候我也会忘记是在给自己过关,但是每一次即使没有做到完全不动心,也要事后马上找出自己的人心,不让问题堆积,不让执着心增强。

找出想要舒服 怕麻烦的根本执着

一天早上,我正在打坐,还差5分钟就要结束的时候,孩子大叫着我。以前我也有过即使她找我,我也坚决不理她,把她当成干扰就是不中断炼功。这次她冲到我的屋子里打开灯,我一看表也快结束了,心想她这样,我也没有办法入静了,就结束了炼功。她大吵着说自己不小心把乳液滴到校服上了,让我帮她去掉。我一看原来这么小的事还来打扰我,心里就不高兴了,让她自己拿湿巾擦,她说擦过了没有去掉,就拿过来让我看,我看来看去觉得只有一小处隐隐有点发白根本可以忽略不计,就觉得她太小题大作了,可是她却完全不听我的劝说,非要把那块污渍去掉才安心。我不耐烦的说:“现在也没有办法啊,你想让妈妈怎么办?”她竟然把裙子脱了下来,说不穿这件了,让我给她洗,我答应了,心里却不快,觉得就这么一点可以忽略不计的小白点就要麻烦我去洗(因为是高级校服每次怕洗坏都要单独洗)真不值得。可是说不过她,就只有接受。这时孩子还不依不饶的数落我不帮她,生气的走了。

她走了后,我就开始向内找,我想别人对我不好一定是我不好,不然就不会发生在我的身上来给我过关。找到了看不上她的心,还有怕麻烦的心。心想:我怕麻烦不就是要活的舒服吗?师父在《二零零五年旧金山法会讲法》中说:“修炼的人和常人的理是反的,人认为舒服那是好事,大法弟子认为人舒服对提高是坏事,不舒服对提高来讲是好事。(鼓掌)这根本观念你转变过来没有?”想到师父这段法,我吓出一身冷汗,这不是根本执着没有去吗?想要舒服的是人啊,要想修成神怎么能要舒服呢?!每天舒舒服服的没有麻烦那是修炼吗?!想到这儿,心里跟师父认错,心里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这人的根本观念。

挖出想要别人理解认可的根本执着

丈夫担当了一个项目的负责人,我也在这个项目中。我们这个项目的同修合作的非常愉快,项目完成的非常圆满。在一个项目完结的最后一天,丈夫在群组里做了总结,发表了感言。后来有位同修出于好意,在群组里表达了对我们夫妻二人的赞扬。我看到同修的发言后,一方面理解同修的好意,另一方面觉得不要突出个人,这样有可能会伤害到群组中很努力的其他同修,再加上我也真的没有觉得自己做的有同修说的那么好。就马上把自己的心情写出来发给了大家,内容大概都是这件事能成功都靠大家的努力,我们做的还很不够,同修们付出的很大,我们都很感动之类的话。一个同组的同修对于我这样写也表示了认可,说这样做对了。因为我发这条信息的时候,丈夫已经睡了,所以在没有跟他商量的情况下就自己措辞发了。觉得平时大家都说我思想简单,这次这件事觉得自己做的很成熟,心里高兴开始沾沾自喜,很欣赏自己的样子。这个欢喜心没有被自己当下察觉修掉它,直到后来丈夫回家后我才意识到了我的根本执着。

丈夫晚上回来后,我提及此事,等着他来表扬我。结果令我失望的是,他压根就没有看我写的话,想起来以往我给他发明慧文章他也不在意,有时发的短信也不及时回复。想起这些就开始数落起他来,丈夫还笑着跟我解释,觉得我不该那么大的反应。可我还是不依不饶的继续数落他。虽然我们没有因此吵架,可是引起了孩子的注意,孩子也问妈妈为啥生气啊?这一问,我才警醒,因为我知道修炼人不能生气啊?自己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动心了吗?以为没有和他发生冲突,他也嬉皮笑脸的,只是数落他几句没有那么严重。可是“生气”两个字像一个响雷把我炸醒。因为我最近一直都守心性守得不错,我的底线就是作为修炼人绝对不能生气,我自己还没有意识到这样就已经是生气了啊。

我开始向内找,自己为什么动心了呢?这一找又是让自己心惊,我这不是想要他认可我的做法,这不就是在求人的理解和肯定吗?作为人活着,享受的就是别人的尊重和理解,得到别人的理解和肯定就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这种价值的认可得到了满足就是作为人才想要的呀,我一个修佛的人竟然还要人的东西,是要当人还是要当神的问题啊!又一颗人的根本执着被我挖了出来,心里顿感轻松。

其实,每天只要我们认真向内找,都会发现还有很多执着心没有去掉,往下深挖,归根结底都会找到人的根本执着,我们更得在这修炼的最后时刻,抓紧时间修好自己,才能更好的救度众生,完成我们的使命。

以上为所在层次所悟,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