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过年“躲星”想到的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2月13日】

生活在中国大陆的人,过年都有许多讲究,从年根到正月十五,这些风俗真够你招架的。拿我家乡来说,摆供(品)、接神、烧香、烧纸、送神等等不一而足,就说“躲星”吧,一般来说,每个人不管星辰好坏都躲一躲最好,赶上星辰不好的话,那一定要躲星的,这样就可以解了当年的坏运。

常人咱不说,但对修炼人来说,这可是不二法门的大事。如果不躲,家人不高兴,有不顺心事或身体不好时,家人拿话噎你:“怎么样?你不躲星,应验了吧?”弄不好,会滋生矛盾。

对于“躲星”,从小上说是乡俗,往大上说那是旧势力的圈套:在什么环境中生活和形成什么习惯,没有偶然,都是旧势力安排好的,这种乡俗中参杂的小道,是最不容易引起人注意的,让你不知不觉中承认它,再以“不二法门”之嫌修理你,这事还真得注意。

大法弟子有师父管,虽然也知道不用“躲星”,可有时往往经不起家人劝,或家人一发脾气,再顾及点节日气氛,自己就投降了。本地有个同修就吃过这个亏:孩子折腾的厉害(其实是帮她提高心性),她不悟,去听“明白人”给支招:“躲躲星,再找某人给看看,那人是平事的。”结果,同修花了十几万元,星躲了,钱花了,孩子照样折腾。

再说,修炼人“躲星”和平事是不是污点?

又到过年了,妻子很忙,她不修炼,信这些东西,你不躲星,跟你翻脸,往年,我经过据理力争,她总算不管我了,但其它套路总是扯着我,比如:三十那顿年饭,讲究也多:有生菜(生财)、鱼(年年有余)、栗子(利来)、葱(顺)、萝卜(办事脆生不犯小人)……愿不愿吃,都得吃点,不吃妻子不高兴。不是原则的事,我就符合一下,为她着想,图个高兴。我觉得,点点滴滴都体现出修炼人的境界。

过年要摆供品,请灶王爷、财神、天地、半夜发神纸、放鞭炮、给供奉神位烧纸、烧香、磕头……这一套是少不了的。我不磕头,也不烧纸,这里有不二法门问题。我合十默念 “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让另外空间的众生记住“九字真言”,这是它们得救度的根本。也有同修说:过年磕头是符合常人状态。我说“不对”,大法弟子只能给师父磕头。

初一早晨吃饺子,煮饺子时,妻子一遍一遍的问:“挣了吗?挣了吗(指饺子碎没碎?寓意挣钱了没)?我说“挣了,挣了!”妻子脸上高兴的象开花馒头,笑着说:“嗯,你会说话,今年能挣大钱。”我心想:儿戏呢。

上供品也得格外小心,比如:不能掉地上,那样不好;香不齐不吉利;香灭一根要有事,有一点不顺的地方,都是不好的征兆……如果站在常人中看,或者你信的话,起心动念就会有不好结果等着你;如果站在法上看,觉得常人太可怜了,这能改变命运吗?家乡有句老话:“三十晚上死个驴:不好也好。”

我曾经为拜年纠结过,大法弟子是懂天理的,说话要修口,“过年话”的核心是钱、福之类的,再穷的人,你拜年时说一句:“明年时来运转,会发财的。”他会乐的合不上嘴,可是他命里有吗?这样说会不会改变他的命运?给长辈拜年,得说“长命百岁”等吉利话,可是他阳寿多少你清楚吗?你说”百岁“得负责的;给病人拜年,哪怕是脑血栓歪歪楞楞,得说“明年身体肯定好”等话。可是,你说”好了“业力谁还?修炼人说话,要么不说,要说就说真话,原则话别出口。

这条路虽然很窄,也得自己走出来,我们说话有力量,如果不注意分寸,会让安排人间事的神为难,会无意中改变一些东西。我的体会是,你心态祥和,善如春风,把众生装在心里,把救人放在首位,哪怕是一句简单问候,众生目光都会倾斜你,你是主角,即使你没有夸张的过年话,人们听了也顺耳、舒服,因为你的话对他是最有意义的,明白一面会感激你。如果拜年时你太“入俗”了,把正事忽略了,错过了一个个得救机会,那损失就太大了,即使你说再多的过年话,也等于零,没有半点意义。

一点浅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