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的由来:神仙梦授《紫云曲》

田缘


【正见网2021年02月12日】

我们经常会说某一个人在某一方面有天赋,听起来非常的有趣。因为“天赋”仔细想想,不就是上天(也就是神)给的能力和智慧吗?有人思维活跃,考虑问题很有深度,有人甚至在梦中会梦到或感受到一些东西,记录下来就成了某一方面的开创者。

历史上很多的音乐家,他们谱出音乐的由来就非常的有意思。有些甚至是直接神授的。

一、唐玄宗梦仙子 得授《紫云曲》

唐玄宗一次梦见有十多个仙子,驾着祥云来到庭院里站成一排,各拿着乐器演奏。那乐曲清越优美,真正是仙府里的声音。音乐停止,有一位仙人上前说道:“陛下您知道这是什么音乐吗?这是神仙界的《紫云曲》,现在传授给您,来作为大唐的国音乐,和那《咸池》、《大厦》等乐曲就非常不同了。”唐玄宗特别高兴,立即接受传授。

不一会儿,他醒了,那音乐的余响还像在耳中。他急忙拿起玉笛吹奏起来,完全掌握了那乐曲的节奏,于是他默默地记在心里,没有向别人泄露。等到天亮,他在紫宸殿听政,宰相姚崇、宋璟进来,向他奏报事情,他似乎根本没听见。二宰相害怕了,又奏报了一遍。玄宗就站了起来,但他到底没理睬二相。二相更加害怕,急忙走出去。当时高力士侍立在玄宗身旁,立即奏道:“宰相请示事情,陛下应该当面决定,是否可行。方才姚崇和宋璟说的,都是军政大事,而你始终不理,难道二相有罪了吗?”玄宗笑道:“我昨夜里梦见仙人奏乐,曲名叫《紫云曲》,他们就把曲子传授给我。我怕忘了它的节奏,因此默默地在心里练习,所以顾不上听二位国相奏事。”于是他从衣服里取出玉笛来给高力士看。这一天高力士来到中书省,把事情对二相讲了,二相的畏惧慢慢消解了。这支曲子后来传给了乐府。(出《神仙感遇传》)

二、文化由来奥秘 尽得神仙授

不仅仅是音乐这一件事与神授有关。所有的文化其实都是与神有关系的。很多传授的人就是神下世。比如我们知道的《四大发明》还有琴棋书画等,都与神授有关。

我们真正在发现一些东西的时候,很少是通过已知的知识推理出来的。往往都是在梦中或意识不是非常清醒的时候感受到的。其中最多的是梦授了。

宋朝的陆游有首诗叫《剑南诗稿•文章》,里面明确提到“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粹然无疵瑕,岂复须人为。”诗词如此,其它的其实也是如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