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法〗清明

丹阳


【正见网2004年04月04日】

一说起清明,大多都会立刻想起唐朝杜牧先生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诗来。清明时节乍暖乍寒,在这茫茫野外冷清的雨丝里,不能回头,不知前途,虽未迷失,却似迷失,触景生情,说来真是容易让人有点感伤呢。这个时候,让人企盼的,或许就是重新找回那温暖的滋味了。

其实,清明是一个美好的季节。清明清明,天地清明。到此时,清洁明净的春季风光代替了草木枯黄、满目萧条的寒冬景象。形声字清从水青声,青是东方的代指,青是代表东方的天神。照临四方曰明。今年的公历四月四日,太阳到达黄经十五度时,是清明节气的开始。《淮南子・天文训》云:“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帝京岁记胜》载:“万物生长此时,皆清净明洁,故谓之清明。”《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三月节……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岁时百问》也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本来清明应该是夏历三月份的节气,可是今年闰二月,也因此今年的清明节留在了二月份。

清明之时,历来是怀人的日子,今年的清明又恰逢周末。往者虽逝,可是有德于后人者,常被人怀念。修建都江堰的李冰父子,后人世世代代都在这个时节纪念他们,据说一直到今天,人们还在祭祀他们,虔诚之态,令人感动。也巧,西方人的复活节也正好在清明节气里。前几日看新片《耶稣受难记》,耶稣为了救度人,承受酷刑折磨。一个神来救人,人却残酷的折磨他的救命恩人,让他在自己亲手制造的巨大痛苦中,在自己狂热的仇恨和讪笑里死去。看着耶稣被折磨得浑身鲜血淋漓,我想起了当前在中国大陆正在遭受着更加残酷镇压的那些大法弟子们。他们不跟耶稣一样吗?一边在救人,一边却在被自己要救的人摧残。

清明怀人,又兼踏青。怎么踏青?到郊野游玩。清明踏青习俗由来已久,唐朝时,长安妇女就到郊野春游。杜甫《丽人行》有证:“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对于现代人来说,在这阳春三月,风和日丽的好时节,远离都市的喧嚣,或踏青郊野,或登山远眺,回到大自然的怀抱,乃是人生乐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