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法〗二十四节气(三):春季

张慧珠 丹阳


【正见网2004年01月22日】

春季

春,四季的第一季,习惯指立春到立夏的三个月时间(正月、二月、三月),气温逐步回升。《公羊传・隐公元年》曰:“春者何,岁之始也。”北斗指向东方为春,故有时以春指代东方。唐人呼酒为春,用春酎指春酒,叫酒杯为春杯,称饭桌为春台。《尔雅・释天》曰:“春为青阳,春为发生,春秋繁露。春者,天之和也。又春,喜气也,故生。” 春色常常被用来代指人间最美好的时光和景色。

万物生发、春暖花开,生机昂然的春天,往往能够给人以振奋,孟郊《登科后》曰:“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表达的是人生得意的喜悦。繁花似锦的变换与更迭,也会给人以灿烂,孟浩然的《春晓》:“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又是另一样沉着的空?。《天音》音乐网有一首《花开(二)》,听闻得春天的花开便如一只蓬勃的大鸟展翅飞翔,生命的喜悦是那么的繁复无尽。

一年之计在于春,无论对谁,春天都是耕耘的季节,是种植的季节,是希望的季节。北齐颜之推的《颜氏家训・勉学》曰:“夫学者,犹种树也。春玩其华,秋登其实。讲论文章,春华也;修身利行,秋实也。”

可是人的心情往往是复杂的。后唐李煜的一首《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则恰似身处春寒中的艳阳下,风漫而冷,日丽而寒。虽然希望在生长,严冬在逝去,可是往往对邪恶的势力这意味着灭顶之灾,那么它们是不甘心的,因此有春寒,有春旱,有春瘟。可是春天的脚步毕竟是无法被阻滞的,那严冬的片刻的回光返照也只能是转瞬即逝的、不能实现的春梦。

春字到底来历如何?根据《说文解字》春,推也。从迫从屯,从日,迫春时生也。今隶作春字,亦作曝。屮:che4,象形字,草木刚长出来,也指草。迫:cao3,象形字,草字的本字。屯:会意,从屮贯一,屮为草,一为土地,象草木初生的艰难。任、曝:chun1,会意,甲骨文字形,从草(木),草木春时生长;中间是“屯”字,似草木破土而出,土上臃肿部分,即刚破土的胚芽形,表示春季万木生长;“屯”亦兼作声符。小篆字形,隶变以后,除“日”之外,其它部分都看不出来了。

剥极必复、否极泰来,四季轮回是阴阳之气此消彼长的结果,物极必反,早在春季到来之前的冬至,就已经是阴气开始衰退,阳气开始生发增长了。而今年的春天,非但是自然轮回的汰旧迎新,我们即将来临的2004年的这个春天,是我们第一个全人类的春天,是我们全世界所有人的生命的春天。

孟春正月

正月也被称为端月,至今的正月十五还被广泛成为端月节。秦始皇建立秦朝之后,根据五德始终之说,认为秦是以水德取代了周的火德。那么就必须对正朔、历制作相应的改变,于是颁发了全国统一的颛顼历。以夏历十月为岁首,仍称十月,第四个月即正月则因避秦羸政名讳而改称端月。

在《礼记•月令》里面说正月的天象是:“孟春之月,日在营室,昏参中,旦尾中。”地上的气候是“孟春之月,东风解冻,蛰虫破土,鱼上冰,候雁北飞。是月也,天气下降,地气上腾,天地和同,草木繁动。”对于被称作天子的帝王,在这个月里要“居青阳左个,乘鸾辂,驾苍龙,载青旗,衣青衣,服青玉,食麦与羊,其器疏以达。”大家看这句话,觉得作为皇帝穿青衣吃麦子羊肉、乘鸾驾载青旗等等都可以理解,即使对于驾苍龙也不觉得荒谬,认为可以是比喻或者代指车子,对于“服青玉”这一句现代人一般都认为指的是“锦衣玉食”这样的比喻,用玉来比喻珍贵好吃的食物。

其实,在古代,莫说天子,太多的修道人都是食玉的,很多懂得修炼道理的平民百姓也确确实实是吃玉的。因为食玉有食玉的法术,用法术或者独特的药,可以把玉给软化成为煮熟的红薯、芋头一样,可以吃,或者是化成可以饮用的水一样的液体。属于道家转化本体的一个手段。而且,需要长期大量吃才会有明显的效果。但是按规定,青玉是只有天子能够食用的。

也就是说,古代有着很多我们今天的人类看来神奇的事情,有着很多我们所不知道的秘密。

古代的帝王,莫不敬循天时,勤导百姓。这是有着几千年的传统。《尚书・尧典》曰:乃命羲、和:钦若昊天,历象日月星辰,敬授民时。分命羲仲,宅?夷,曰阳谷。寅宾出日,平秩东作(平均次序东作之事,以务农也);日中、星鸟,以殷仲春。 《礼记•月令》曰:“乃命大史守典奉法,司天日月星辰之行,宿离不贷,毋失经纪,以初为常。”在每年春天的第一个月,帝王要颁诏布农事,还要派人勘查丘陵土地之所宜,根据情况决定种植五谷。此外帝王还要亲自身体力行、以教道民。在这一年之始,还要广泛祭祀山林川泽诸神灵,以利百姓众生。

顺应天地人之道才是坦荡的大道。因为这一个月是生命开始生长的时间,在孟春正月不准伤害母禽母兽还有幼小的生物,禁止伐木禁止捣毁鸟巢,不能聚众践踏土地植物,不能大兴土木,要掩埋那些被遗弃荒野的骨骸。这些在过去每年春天都要由帝王颁诏天下。今天的人号召环保,而中国古人一直都在真正环保;今天的人环保更多的是停留在自私自利的考量上,中国古人可是有着一套系统的措施。

因为是倒行逆施,违背天地人之道必然会带来灾殃。过去说,在正月不可以称兵,而且不能主动兴兵,称兵必有天殃。在这个月,不能改变天之道行事,不能无视地之理乱来,更不准无视人的规律扰乱百姓。孟春行夏令,就会风雨不时、草木早槁,国乃有恐;如果在孟春行秋令,则民大疫,疾风暴雨数至,藜莠蓬蒿并兴;行冬令,则水潦为败,霜雪大挚,首种不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