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法〗二十四节气(二):节气的由来

张慧珠 丹阳


【正见网2004年01月21日】

那么谈到二十四节气,我们首先必须了解祖先们如何创造、发明历法。据研究,二十四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更早的时候,没有四季之分,只有春秋。远在春秋时代,定出仲春、仲夏、仲秋和仲冬等四个节气。以后不断地改进与完善,到秦汉年间,二十四节气已完全确立。但先秦时代二十四节气的名称与后世不完全一样,今本《淮南子・时则训》二十四节气的名称和顺序可能已经过汉代人的整理和修改,但所载二十四节气的名称和顺序,已经与后世完全相同,且历二千多年而没有改变。这可以视作是二十四节气定型的标志。公元前104年,由邓平等制定的《太初历》,正式把二十四节气订于历法,明确了二十四节气的天文位置。也就是说,季节也是一个从少到多、从简至繁的概念,圣人云:大道至简至易。可是历史就是这样发展的,越来越繁芜复杂,这也是天象变化使然。

根据《史记・天官书》记载,秦汉时代人们是用观测日晷和星象等方法来确定节气的。但有时候实际气候的变化和天文的变化并不完全一致,这时会用其它办法来校正,以便尽可能准确地把握气候的实际变化。

《淮南子・天文训》记载,根据北斗星斗柄的指向来核定二十四节气。正北的子辰与正南的午辰相连(经),正东的卯辰和正西的酉辰相连(纬),形成两条相互垂直的线(二绳)。斗柄“中绳”分别为冬夏二至和春秋二分。“二绳”把天穹分为四个区(即四钩):丑寅、辰巳、未辛、戌亥。每一钩的中心处叫“维”。东北为报德之维,西南为背阴之维,东南为常阳之维。两维之间,九十一度十六分度之五而升,日行一度,十五日为一节,以生二十四时之变。《淮南子・天文训》还根据阴阳二气的消长,对二十四节气的气候意义作了描述性解释。因为这些解释是建立在精密的天文定位的基础上的,说明了中国古代人民对二十四节气的认识相当发达。

在过去的小法小道修炼,也和常人一样十分重视季节的交替,因为他们讲究采天阳之气地阴之气,节气代表了“天地之气”,这与个人修炼紧密相关。因此重视四季变化、重视时辰更迭。他们有自己自创的历法。据说,这种历法以立春为岁首,一年分为春夏秋冬四季,每季三个月,九十日。每月两个节气,十二个月共二十四节气。《玄都开辟律》云:“二十四气为天使。一气十五日,一岁十二月,月二气,终岁为二十四气,皆是自然之气也。”唐代的道士把这种历法进一步改编成“二十八宿旁通历”。宋代沈括正是在这种历法的启发下提出了独具创意的新历法――十二气历。

汉代董仲舒认为“天地之生万物也,以养人。”(《春秋繁露・天符人数》)天地万物都是为人而生、为人而成的。虽然天地主宰万物主宰人世间的一切,但是却一切都是为了人才有了这一切。节气的变化亦然,是为了人能够生存,方便人的生存。因此,节气的变化跟人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

二十四节气就是:春天有90天又18小时分为:立春、雨水、惊螫、春分、清明、谷雨。夏天有94天又1小时分为: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秋天有91天又20小时分为: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冬天有88天又15小时分为: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加起来共有二十四个节气。

二十四节气也可以反映太阳的周年视运动,所以节气在现行的公历中日期基本固定,上半年在6日、21日,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后不差1~2天。如果按照太阳的来制定节气,太阳从黄经零度起,沿黄经每运行15度所经历的时日称为“一个节气”。每年运行360度,共经历24个节气,每月2个。其中,每月第一个节气为“节气”,即:立春、惊蛰、清明、立夏、芒种、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和小寒等12个节气;每月的第二个节气为“中气”,即:雨水、春分、谷雨、小满、夏至、大暑、处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和大寒等12个节气。“节气” 和“中气”交替出现,各历时15天,现在人们已经把“节气”和“中气”统称为“节气”。


二十四节气与阴历月份对应表
月份 十一 十二
节气 立春 惊蛰 清明 立夏 芒种 小暑 立秋 白露 寒露 立冬 大雪 小寒

报德之维 常羊之维 背阳之维 通之维

南吕 林钟 仲吕 夹钟 太吕 太吕 夹钟 仲吕 林钟 南吕 应钟 应钟
中气 雨水 春分 谷雨 小满 夏至 大暑 处暑 秋分 霜降 小雪 冬至 大寒

卯、
中绳
午、中绳 酉、中绳 子、
中绳

夷则 蕤宾 姑洗 太簇 黄钟 太簇 姑洗 蕤宾 夷则 无射 黄钟 无射

(斗建、音律出自《淮南子》)

其中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是用来划分一年四季的;二分、二至是季节转折点,“四立”表示季节的开始。小署、大署、处署、小寒、大寒、表示一年中最热、最冷的出现时期。白露、寒露、霜降反映气温下降的过程与程度;雨水、谷雨、小雪、大雪反映降雨降雪时期的程度;惊蛰、清明、小满、芒种反映季节和农作物的生长现象。

二十四节气的命名,反应了气候,万物生长的变化及民俗,也给后代子孙们适切的指示。有了各种节气定律作为依循,只要“不违农时”,就会民丰物阜,民族续存,命脉自得延绵,可见各种的节令与农事的关系是很密切的。十二个月的农作物如:正月葱,二月韭,三月苋,四月蕹,五月匏,六月瓜,七月笋,八月芋,九芥蓝,十芹菜,十一蒜,十二白。节气的口诀: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暑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寒又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