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作恶语 毁人清白

甘露


【正见网2021年01月26日】

古人开口讲话,拿笔写字不道人短长,也不笑人鄙陋,也不背后议论别人的短处和男女之事,斥责别人的失败, 更不挑拨离间。哪怕是一一切中,也是做了坏事,伤害了别人,折损了自己的福德,而且还会受到相应的惩罚报应。

《太上感应篇》中明朝陈良谟先生讲了这样一件事:陈良谟因公到公安县巡察的时候,有一位姓白的教谕,到京城去参加会试。白教谕的妻子很善良,有位太和山道姑来化缘,白教谕的妻子以白教谕的名义布施道姑一两银子。再用一丈麻丝把疏簿绣在旗旛上面。恰好白教谕同僚的妻子来访,见到了旗旛疏簿说道:“教书的儒官跟道姑往来,恐怕会影响官途。”

白教谕的妻子听了后,信以为真,让人去追道姑,也没有追到,以为丈夫的官途从此毁了,心中闷闷不乐。白教谕在京中会试归来,拿了这块麻料做衣服,又剪坏了旗旛,妻子更是难过,因此上吊了。

后来,抚院林公查看儒官考评的册子,发现白教谕的考评语为:白教谕和同僚的妻子有不正常的关系,白教谕的妻子对白教谕颇有言词,白教谕一生气逼妻子上吊了。”

于是,陈良谟将白教谕的实际情况告诉了抚院林公,林公表示沉默。陈良谟又说:“在做决断前,请查清楚前面说话人是否是品行兼备之人,如果不是还请慎重考虑。” 林公听了恍然大悟,随即抹去了白教谕的考评。

后来白教谕升任国子监的助教,陈良谟在福建担任按察使,主管福建的司法业务。陈良谟在莆田见到了林公,林公就指着隔壁的邻家跟陈良谟说:“这家的主人姓吴,曾经担任过公安县的训导,就是他谗毁白教谕。”

后来吴训导升迁担任江西萍乡的教谕,也被其他的同僚谗毁罢了官,在返家途中经过鄱阳湖时,船翻了,险些丧命,日子过得十分潦落。

古人说:故意谗毀,诬陷他人,必遭奇穷、橫祸、绝嗣、还遭拔舌,地狱等报应,口孽与淫杀是犯了同等的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