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背法的修炼体会 (四)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11月01日】

这两天日子好像很平静,也没有很多的事情发生。

可是背法,好像背的挺流畅,但是感觉没有溶在法里。是不是应该向内找了?这样我就停下来,开始向内找,仔细的找。这一找,吓一跳,执着心找出来几个。

一个是欢喜心。最近因为在繁忙的十字路口打“解体中共”的横幅,车流量很大,很多人看,根据同修粗略的计算,几千甚至上万人在看。结果我的欢喜心就出来了。表现在心情很兴奋,很激动。这不就是欢喜心吗,如果不找,还没发现,还沾沾自喜。

又继续找,又发现两件不易察觉的小事上有妒嫉心,就像一篇交流文章里提到的不平衡的心。这时再背法,感觉溶在法里了。

我理解,我不追求看到法理,必须不带任何有求之心学法。但是如果看不到法理,是需要向内找的。

在小事上,一思一念上修

在背到第一讲,“炼功为什么不长功”时,我是流着眼泪背的,背一段,流一次泪。背的过程,感觉师父就在身旁,说的很多地方好像是在说自己。对照师父的法,真真切切的看到自己的不足。

师父说:“你的心性提高上来,你的身体就会发生一个大的变化;你的心性提高上来,你身体上的物质保证会出现变化。什么变化呢?你追求执著的那些不好的东西,你会扔掉。举个例子说,一个瓶子里装满了脏东西,把它的盖拧的很紧,扔到水里,它也要一沉到底。你把里面的脏东西倒出去,倒的越多,它会浮起来越高;完全倒出去,它就完全浮上来了。”

当背到这里,感觉自己就像那个装满脏东西的瓶子,开始往外倒脏东西。为什么呢,在背这一节时,我意识到我的妒嫉心经常隐藏在我的言行中,甚至一思一念中,所谓的“小事”中,而没有察觉。日积月累,变成一个很大的很深的怨气和妒嫉心。

师父说:“因为妒嫉心不去会跟佛搞起矛盾来,能允许这种事情存在吗?”

背到这里,我回想自己曾经和协调人闹过很多次矛盾,直接影响到救度众生的事情。这和师父说的有什么两样。主要表现在自己的建议没有被协调人接受,忿忿不平;再就是瞧不起协调人,觉得她水平低。这些都是妒嫉心的表现,现在感觉自己太差劲了,这个妒嫉心太可怕了,必须清除。如果是现在,我不会和协调人闹矛盾。我会先看自己,找自己,不接受我的建议,那就看人家为什么不接受,你的心态善心语气怎么样,自己怎样圆容补充,把这看成提高的好事,如能这样想,什么忿忿不平都会消失的无影无踪。师父的法都告诉我们怎么做了。以前问题在于,学了法,就完事了,有没有用法来指导,对照自己的言行呢?没有走这关键的一步。

最近因为背法,和注重在小事上修自己,自己的言行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例如,一次我正在发正念,有位同修来了四次电话,要是以往,我会很不高兴,而且不去找这个“不高兴”的背后的因素是什么。这回就不一样了。第一次电话来,我不太高兴,但很快认识到不对,就继续发正念;第二次电话又来了,马上告诫自己,要放下心,尽量让自己心态平和和对方通了话;又继续发正念,第三通电话又来了,心想,这三通电话都打了,差不多了吧。结果,还没发完正念,第四通电话又来了,这时心态已经比较稳了,不急不躁,也没有不高兴。要是以前,可能已经气呼呼的了,或者很不耐烦。过后,意识到,以前遇到无数次类似这种“小事”,几乎没有修自己,已经积累一瓶子满满的脏东西了,可以说,很可怕。

有时炼功,来了电话,我很自然平静的接了电话,说完了,然后挂了电话,继续炼功。如果以前,我会马上说,我正在炼功,你快说,或者等我炼完功再说。言外之意,就是你别耽误我炼功。其实都是为自己,不考虑别人。

这时,师父的一段法打进我的脑海:“来电话了,来人敲门了,你立刻就去办事,也不用收功。”(《转法轮》)我悟到,这才是一个正确的态度。其实这个态度,包含着对别人的尊重,为别人着想,而且平和,心不急躁。这都是背法后的微妙变化,当时也没有刻意的想什么,很自然的就这么做了。看似一件很不起眼的“小事”,但这种在“小事”上的提高,却是一个比较扎实的修炼过程。

还有一次,有位同修突然给我发了一个短信,指出我哪里没做好,说我党文化很重。我真诚的向他道歉,感谢他指出我的问题,并且不为自己做任何解释。就是“照单全收”。无条件的向内找,回忆事情发生的过程,自己当时的心态在哪些方面有执着,认真的找自己。

这个妒嫉心,我修的很苦。经常对着它发正念,这没有错,但是因为没有在平时的行为上修,一思一念上修,所以发完正念,清理了。因为平时不注意修,然后又生出来,不断的积累,等到遇到矛盾,它就开始起坏作用。通过背法,我清楚的意识到要在“小事上”,一思一念上修去它。你如果用心去修,你会发现它,抓住它,灭掉它。

师父说:“修炼哪,什么叫无漏啊?没有小事。”(《二零一五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基本上,每天都有不少“小事”在你身旁发生着,你仔细体察,用法衡量,你会发现不少人的圆滑,自私心理,你抓着一个,修去一个,你就是倒出去一些脏东西,你就浮起来一点,升华上来一点,离宇宙真善忍特性更近一点!其实那个提高也是很惊人的,只有大法才有这样的威力,从内心改变一个生命!

以上如有不正之处,敬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