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背法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09月01日】

在《明慧网》上看了很多同修们写的背法体会,篇篇都有值得借鉴学习的地方。

我也讲一下我的背法经过和体会。我是一九九九年末,开始背法的,当时是看了一位几近失明的老年同修每天拉着老伴儿到炼功场炼功,每天晚上站在电灯下一个字一个字的学法,后来竟然把法背了下来。当时很震动,那时自己才四十多岁,比那位老年同修各方面条件都好,于是开始背法。很快就背下了第一讲。可是后来因为迫害,就停了下来。

一,我背法的方式。二零零四年初,在通读的同时,我又开始背法,我背法是这样背的:先易后难,当然法理不能这样认识。就是一句一句背完,再一段一段的背,每段背六遍,接着往下背,直至把一个题目的内容背完。我记得背完第一遍《转法轮》是在黄历二零零五年的大年初五的中午。第一遍背下来,就觉得很大一个障碍搬掉了,路通了,背第二遍就快多了。

再后来就是先背短的,后背长的。在不影响通读的同时,内容短的我就背诵。比如,“我把学员都当作弟子、主意识要强、法身、辟谷、修口”等比较短的,读到那里我就背下来。后来再通读时就逐渐增多背的内容,把内容长的放在后边。我是最后背下“返修与借功、周天、大根器之人”的。那时就是一个题目的内容全背下来了。

现在我是拿着书背法,没有特殊情况,每天背一至两讲。但我还是离不了书,我现在主要是背标点。因为我还是默写不了《转法轮》,原因是背时认为的标点往往和书上的不对号。我每次背法时,叹号和问号还没都多少错的(当然,一个都不能错)。就是逗号和句号不好背。我认为是逗号时,一翻书,却是句号;认为是句号时,却是逗号。这说明我对法的理解还有很大的差距。我是背过几遍后,再通读一遍,找出差错。

再就是儿话音。我参加过几个学法小组,发现同修们都不太注重儿话音。我们就探讨这个问题,师父讲过,“大家知道,我在《转法轮》一书中已经讲过了,我说那里边那个法理非常博大,你看每个字的背后都是层层叠叠无数的佛道神,都数不清的。” (《美国法会讲法》〈旧金山法会讲法〉)那么这个字后边没有“儿”你给读成儿化了,那个字背后有师父的法身吗?如果是儿化音,你没读出来,那个字背后的法身怎么显现?还有,有无儿化音,法的内涵也不一样。比如:《转法轮》143页,“五十多岁的人被汽车拖走那么远,摔在地上。哪儿坏了?哪都坏了,趴在地上都不起来。” 我们只能从字面上理解:“哪儿坏了?”就是看上去伤势很轻,没什么大碍。“哪都坏了,”就是面积很大,伤势很重。更深层的内涵我们就不探讨了。

还有就是《转法轮 第八讲 <修口>》294页,最后有一段话:“所以他讲身、口、意。他所讲的修身,那就是不去做坏事;修口,那就是不说话。修意,那就是连想都不想。” 开始背法时没注意,认为“修口,那就是不说话”后边也分号“;”,后来发现“修口,那就是不说话”后边是句号,而不是分号。 我个人理解就是“修意”与“修身”、“修口”不在一个层次面上。思想指导行动,“修意”更重要,更深一层。一正压百邪,指的是正念。没有正念就没有正行,念不正则行不端。

师父在《精進要旨 二 <正法与修炼>》中就讲:“在问题出现时,一定要先检查自己对错与否。如果发现是干扰与破坏,在处理具体问题时对表面的人要尽量平和与慈善,因为邪恶利用人时往往人本身是不清楚的(虽然被利用的人往往是思想不好的人或出现不好思想的人)。” 一个思想纯正的人邪恶是利用不了的。

师父要求我们遇事向内找,我理解不是简单的找几个什么心就行了,而是挖根。

二,背法会使自己时时处于法中。我每天都背法,遇事法就打到脑子里。有时走路一段一段的法就往脑子里打,顺势就背一段或一个题目。有时睡觉时,背法背醒了。我知道是师父点悟我懈怠了,“越最后越精進”《精進要旨三》,真是马虎不得,懈怠不起。

这几天我牙齿疼,牙龈肿,半个脸都肿了。晚上睡不着觉,我记得师父讲过睡不着觉炼功不更好吗?炼功是更好的休息,我就背法,炼功,炼完功自然就睡着了。

牙疼嘴肿,我向内找。吃饭桌上,就此问题探讨,(儿子、媳妇儿不修炼,但都支持我)儿媳说我:“妈,你又说别人了吧?”我说:“我是好说别人,好管闲事儿。”儿子说:“那都是表面,一方面,你太关心时事政治了,倒过来就好了。”师父借不修炼的儿子一句话点醒了我,师父就在我身边啊。我确实每天看完《明慧网》、《正见网》后都要浏览一下动态网,看完后还要评说一下,今后真得注意了。

三,背法影响了我的孙子。二零一五年五月,师父发表了新的“《论语》”,我每天都出声背。那时孙子还不满两岁,只是简单的叫爸、妈。等到八月份他满两岁零一周多,就开始说话了,刚一说话就成句了。有一天我发现他整段的背《论语》哪,虽然吐字不太清楚,但前两段很流畅,就是后两段不太会,我就教了他。同修们来家时,他就给她们背《论语》,两岁多的孩子刚会说话就会背《论语》,他们都觉很神奇,这都是大法的威力啊。后来我就教他学《转法轮》,我读一句,他就读一句,开始时读长句要从中间断开,后来我发现他能行,就不从中间断句了。第一遍读《转法轮》用了近六个月的时间。学完一遍,第二遍就轻松了,有时他自己就抢着读了。后半部份基本上是他自己读的,最后一个题目“大根器之人”十多页的法,是他一口气读完的。

现在,已经开始了第三遍通读《转法轮》,《洪吟》已经学到第三本,他会背很多首。有时一边玩一边就顺嘴背了,我在一边说一个题目,他就背下来。并开始学习五套功法,每套功法的口诀他都会了,只是动作还不标准。有时还有模有样的和我一起发正念哪。

小孙子也跟我讲真相。每次我骑车载他讲真相时,告诉他奶奶讲真相时,你在自行车上心里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回来他告诉我念了。我贴真相粘贴,告诉他老实的坐在车座上,别乱晃动,他都很听话,还帮助我瞭望,不管地势啥样,从没出过问题。

背法时,对法理不一定当时就能理解,有时在做别的事时,或脑子很空时,法理会打到脑子里,比如《转法轮》174页师父讲 “开光” 中,有一句话:“我在某市看到一个和尚,那个手黢黑。” 我悟性差,一直以为和尚不讲卫生。有一天中午,“我在某市看到一个和尚,那个手黢黑。”一下子打到脑子里,我突然悟道:那不是和尚的业力大吗(当然,大法有无限的内涵,这是我现在悟到的)?

我背法还有一个毛病,背法时有时主意识放松,同一句话,顺着就背到别的章节去了。这不是个小问题,我一定注意。

以上是我背法的经历和一点体悟,有不在法上的地方,敬请同修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