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不记旧恶

馨园


【正见网2020年04月22日】

有句谚语叫“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这句话本来是说君子报仇不要着急,总有报仇的机会。可是这句话,也有它的不好的一面,就是太记仇的人,会显得非常阴险,也是不可取的。

据《朝野佥载》记载:李宜得本来地位很低,背着主人逃跑了。后来在唐玄宗政变时,他和王毛仲等人立了大功,被任命为武卫将军。一天,他的旧主人在路上遇见他,马上躲到一旁,不敢仰视看他。李宜得命令随行人员找到他过去的主人,请到自己的住宅,旧主人很害怕。旧主人到他家后,他将旧主人让到上座,并亲自为旧主人端菜倒酒。李宜得还留旧主人住了几天。后来上朝对皇帝说:“我蒙受国家的恩惠,得到的官职和俸禄太高了。而我的旧主人身份低贱,我愿意将我的一半官职和俸禄让给我的旧主人,希望皇帝满足我这个愚蠢的请求。”皇帝表扬了他的义气,提拔他的旧主人为郎将,李宜得仍保留原来的官职,朝廷因此盛行讲道义的风气。

李宜得的所为,用一句古话叫“以德报怨”来形容。皇帝表彰他的义气,改变了世间的风气,也是义举。真正的君子不应该是那种报仇等十年的人,而是像这种以德报怨的人。李宜得离开旧主人是因为旧主人待他不好,李宜得不计前嫌,值得我们学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