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神仙锔塔

同修口述 大法弟子整理


【正见网2020年03月22日】

以前在国内使用瓷器的比较多,一些和面的盆都是窑里烧的瓷器盆。瓷盆最大的特点就是怕摔,一摔就容易裂开。人们舍不得扔掉,就请人用铁的“把子”把盆锔起来。方法是用一种手工的锯子钻几个孔,把“把子”插进去,固定住后再抹上一种天然粘状物,就可以了。我小时候还经常看见锔缸盆的老匠人在农村做生意。

山东的无棣县有一个海丰塔,有一年地震了裂开一个大口子,成了危塔。这一天,无棣县城来个锔瓮盆的老匠人,人们纷纷拿出盆来,请他锔,老匠人说:“太小了,我不锔这种小东西。”

人们又搬出腌咸菜的大瓮,老匠人还是说“太小,太小。”

人们又搬出放粮食的大缸(这种缸一般直径都有两三米),老匠人还是说:“太小,太小。”

百姓一听就烦了,开玩笑的说了一句:“海丰塔大,你去锔吧。”

老匠人说:“我就是来锔它的。”

百姓认为这个老匠人可能不会锔东西,是个骗子也就不管他了。第二天有人发现,海丰塔上开裂的地方,真的锔了几个几米长的大锔子。海丰塔稳稳的呆在那里了。在没有任何辅助设备的古代,锔海丰塔是不可能的,人们才明白老匠人是个神仙,专为锔海丰塔而来。

前段时间,按照朋友的提示,想去看一看这个了不起的历史古迹。到了地方才知道,此塔在1957年就被拆掉了,现在那里立着的是1991年重建的塔。

海丰塔真正的意义就是上边的那个“锔子”,因为那上边有神的痕迹,可以看到古代锔瓮锔盆的这种手艺,接上那段与神佛的记忆。只可惜现在什么也看不到了。心中真的有份说不出的遗憾。神佛留下这种遗迹,就是希望人们能够有正念,去信神从而得到神佛的护佑,可惜这些东西现在越来越少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