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武状元的官服

同修口述 大法弟子整理


【正见网2020年03月15日】

中国古代是非常注重官服的,历朝历代都不相同。可是官服的等级都非常严格。看清朝剧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叫:“摘去他的顶戴花翎。”摘去顶戴花翎后,刚才还气焰嚣张的人马上像霜打的茄子一样,泄了气。当然一些其他的古代电视剧和戏曲中,非常熟悉的一句话,叫:“扒去他的官服。”这个人马上就变了样子,神气全无。

清朝有一位姓武的练武人,因为武艺高强而在当地非常有名。历经重重比武筛检,最后由皇帝钦定加封为武状元。因为姓武人们经常叫他武状元,名字很少有人记得了。武状元常年守卫边疆战功赫赫,年老时告老还乡。

因为练武之人,也会经常和一些乡人以及前来请教的朋友一起喝酒聊天,闲时也会收徒授功。也算是其乐融融。武状元有个绝活,可以用自己的大刀(战场打仗的大刀,可不是菜刀)将石碑挑上石碑座,挑上后可以非常准确的落在石碑座上。原来五六个人抬的活,一人就做好了。当然真正的用途应该是在战场上,比如我们在《岳飞传》中常说的挑滑车,大概就是一种类似的武功手段。

一日外地的朋友前来请教,饭后请他再表演一次“挑石碑”,借着酒劲,武状元用刀一挑,可惜失败了。大家非常的诧异,认为武状元老了,能力不如以前了。武状元忽然明白了什么,回去将珍藏的武状元官服(因为已经告老还乡,也就不能随便穿了,平时就珍藏着,算是个纪念吧)穿上,再来挑石碑。只见武状元凝神屏气,一口气运到双手,不是很费力的就将石碑挑到石碑座上了。这时人们才明白,官服不仅仅是一件衣服,还有这么大的力量在上面。

其实想想也不算奇怪,古代的皇帝号称真龙天子,金口玉言所讲的话,亲自御封的官职必然有神奇的力量。而象征权力和职位的官服,同样是具有神奇力量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