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向内找,然后再善意帮助别人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02月04日】

在证实法中,有很多同修因为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执着和不足,被邪恶钻了空子,被非法抓捕或者处于病业的魔难之中。面对这些我觉得其他同修也要理智、慈悲的对待。而不应该是指责或者无奈。

在修行的路上,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犯这样或者那样的错误,关键是我们面对这些错误(不足)怎么对待,这是摆在每个人面前必须答的一道题。

我个人觉得如果我们都能够面对这些,都找自己的心,都想我怎么能放下自己的框框去为别人着想。这样啥事都好办。如果我们面对自己的不足,轻描淡写不当回事;而面对别人的不足却看得很重,简直不能容忍,那这样一来问题不但无法解决,而且会加深矛盾,给同修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和负担。自己却因为不向内找,向外看,而错失这一提高的良机。

还有的同修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总是觉得“旁观者清”,把自己所看到的对方的问题都说出来。按说这也没有什么。同修之间就应该坦诚相待。但很多时候这里面很容易掺杂了个人的私心与观念在里面。

这么多年我在各地区都接触了一些同修,我发现,有的同修当对一个人好的时候,是有私心的。这种“私心”不是说他想从中得到什么物质上的东西,而是在内心深处想让对方承认:他这种对待同修的方式是最好的。如果该同修不接受或者提出异议,那当事同修马上就不干了。有甚者就以对方“不在法上”为幌子开始在同修当中散布流言蜚语,干扰局部当地的整体环境。其实这种思维与旧势力的思维模式一模一样。是非常值得我们警惕。这是一种“控制欲”很强的观念表现,有意无意的总想把别人控制、限定在自己的思想框框中。对方要超出其框框,他甚至做出很多不理性,不是修炼人应该有的做法来。

我们一定要摆正自己与大法的关系。如果我们说什么或者安排什么,同修必须接受的话,那不成我们给对方安排修炼路了吗?虽然我们的心是为同修的,但是此时我们应该考虑同修的实际情况和生命状态。

设身处地的考虑对方的实际情况这是我们在平时所缺少的一种思维。我以前也一样。总觉得一件事情很简单,为什么对方就不(按照我说的)那么做呢!特别是当某件事对方没有听自己意见而出现不该出现的事情的时候,更加证明“自己”说的对,这样更难从执着自我的观念中走出来。

还有处于魔难中的同修本身已经在精神上和身体上处在很难受的程度。此时如果我们再用指责或者用我们“自认为”为对方好的方式对待,那对于同修而言,因为他们此时很多方面已经不能在法上理性的认识了。在这种情况下,那些方式似乎只能给同修带来非常大的心里上的压力,甚至会自暴自弃。这样从客观上来说,正中旧势力的圈套,与邪恶一起在毁同修。

很多同修在帮助别人的时候,经常用自己的在法上的认识与同修交流,但在此时我们一定不要忽视了用慈悲的心去对待。将同修的事真正当作自己的事,而不是坐在那里义正词严的夸夸其谈,说完走人。那样什么效果也不起到。要知道同修之间的交流是神圣的,不是宣扬自己观点的名利场!

我觉得要想让魔难中的同修真正受益,那就要展现出我们的诚心与耐心,慈悲的一点一滴的关心他们、爱护他们,用法理去点醒他们。绝不能把我们的观念强加于他们。引导他们真正在法上怎样认识问题。

反过来说其实周围的同修也都要通过此事反思自己,对方身上所出现的问题自己究竟有没有?自己是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同修的?真心帮过对方没有?在交流过程中慈悲的内涵真正展现出来多大?

总而言之,我们在帮同修的时候,一定要好好看自己的内心,为同修“量身打造”一种适合其走出魔难的方式,而不是“输出观念”把同修导入歧途,延误机缘。让师父寒心、痛心!那样说严重点:害己害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