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宿愿与真念——由《傀儡幻戏图》想到的

小溪


【正见网2019年11月19日】

李嵩(1166-1243),钱塘(今杭州)人。宋光宗、宋宁宗、宋理宗三朝画院待诏,时人尊之为“三朝老画师”。李嵩绘画题材丰富多彩,仅著录者就达50多幅,《傀儡幻戏图》是其作品之一。这幅作品的主题与宋代的木偶艺术息息相关。画面的左侧是一位表演木偶剧的演员,正在操纵着一件“提线木偶”,宋代时称之为“悬丝傀儡”。木偶的尺寸在一尺左右,关节部位各有牵线提拉,演员在傀儡的上方提线操纵着木偶的各种动作。

[南宋] 李嵩 《傀儡幻戏图》

但不同寻常的是,画家洞穿人世表面的浮华,用“透视人体[1]”的笔法,将演员和木偶身体里边的骨骼,描绘得清清楚楚。既把木偶比作人,也把人比作木偶。演员身后是一位妇女,一边给孩子喂奶,一边观赏木偶剧表演,似乎津津有味。木偶面前是一个小孩,也是画面的主视点,正被木偶戏的情节所吸引,匍匐着伸手向前;孩子的身后是一位母亲,不同于一般人,她伸出双手,想要唤回痴迷的孩子。也许,母亲已经看到了真相。

整个画面,以傀儡、透视的人体,作为幻化的表征;以妇女观戏,作为六道轮回的表征;以母亲呼唤孩子,作为迷失与唤醒的表征,表达出浮生若梦、生命回归的意涵。唐明皇李隆基有《傀儡吟》一首:“刻木牵线作老翁,鸡皮鹤发与真同。须臾弄罢寂无事,还似人生一梦中。”修炼法轮大法后我认识到,所谓梦者,先天生命(主元神)不清醒,像傀儡一样,被各种后天观念、名利情、为私为我,带动着,支配着。

师尊讲法时向修炼者开示:“其实人这一生中正好象睡觉,你真正的自己并不起多大作用。”[3]“人是靠主元神主宰着,主元神麻痹被观念代替的时候,那么就是你无条件投降了,生命被这些东西左右了。” “如果真能破除后天形成的观念返出人本性的看法来,那就是你来的那个地方。” “你的思想越是高的,越是归真的,就越是带有你先天的善良本性境界。” “有人能悟到就是他的佛性能返出来了,他能够有希望。”[2]“人要返本归真,这才是做人的真正目地。”[1]

曹雪芹在领悟了人生何苦“以假为真”之后,在《红楼梦》中,藉贾天祥的故事告诉人们:莫把反理当正理。在《红楼梦》第一十二回,贾瑞被情欲纠缠,得了冤业之症,幸有跛足道人送来风月宝鉴。宝镜有正、反两面,一面显示幻象(色象),一面显示尸骨。道人对贾瑞千叮咛万嘱咐,千万不可照幻象,只照相反的那一面,要紧要紧!然而,贾瑞到底世俗中人,又不得正法,至死不悟。贾瑞虽然是《红楼梦》里最不堪的悲剧性角色,但从中可以体现出曹雪芹对人生的彻悟与深刻悲悯。

笔者有此认识,全赖师尊的讲法。师尊讲:“在天国世界里看,地上的所有分子,包括原子,三界内的粒子,所有构成世上的那些个粒子,在神的眼里看都是肮脏的,都是泥土,神界的物质粒子更微观、更纯净、能量更大。在他们来看,人这真的就是土、都是泥。”[5] 师尊还讲:“人类这个空间的理是反的。”[4] 明慧广播神传文化中也有一篇《瞬间即逝的美丽》,而只有迷在世间的人,才会把它看重,才会觉得如何如何。

 

漫画《听党的话,跟党走》

张三丰在《无根树》中讲:“顺为凡,逆为圣。”修炼就是返本归真的过程;而世人不断满足私欲,顺应着世间“生、老、病、死”的规律,正是“荣华百年带不走 名利拼搏为谁忙”。[6]

南宋李嵩的这幅作品又名《骷髅幻戏图》,让人想到了《九评共产党》里的一幅漫画《听党的话,跟党走》。画面中,一个披着人形的大骷髅,举着“听党的话,跟党走”的破招牌,引诱人们踏入地狱之门。招牌虽然残破了,但有些人还是不顾天滅中共的天象,分不清是非,依旧像傀儡一样“听党的话,跟党走”。

“寰中自有承平日 四海为家孰主宾”。(《梅花诗》)“门外客来终不久 乾坤再造在角亢”。(《推背图》)人们只有分清“主客”,让本性的善良做主,战胜邪灵的诱惑(金钱、权力、欲望、谎言、现代观念等),才能不再作共产邪灵掌控的傀儡——马列子孙;才能恢复自由心智,从新做名副其实的中华儿女;从而有机会得法回升,真正兑现来世的宿愿,正如师尊所讲:“得救回天那是你的宿愿与真念 千百年的轮回就为此愿能兑现”。[7]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2]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卷二)》〈佛性〉
[3] 李洪志师父著作:《法轮佛法——在欧洲法会上讲法》
[4] 李洪志师父经文:《在休斯顿法会上的讲法》
[5] 李洪志师父经文:《大法弟子必须学法》
[6] 李洪志师父诗词:《洪吟(五)》〈几人醒〉
[7] 李洪志师父诗词:《洪吟(五)》〈预言在应验〉

附图一:[南宋] 李嵩 《傀儡幻戏图》,纸本,设色,纵24公分,横26公分,北京故宫博物院藏。(资料来源:《走進最有意思的中国画——穿越66个时空的故事》,世界书局)

附图二:漫画《听党的话,跟党走》(《九评》编辑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