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三万年前北极圈曾有人类居住

常玉


【正见网2004年01月11日】

据1月2日出刊的《科学》杂志(Science)报导,远在三万年前,北极圈以北的陆地上曾有石器时代人类的遗迹。在此之前,一般公认北极圈最早的人类遗迹是一万四千年前。这项最新发现,将北极圈附近的人类遗迹推前了一万六千年。

这项最新发现是由在俄国圣彼得堡的物质文化历史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History of Material Culture)的Vladimir Pitulko教授与其同事共同研究发表的。他们沿原来雅奴河(Yanu River)所发现的遗址,在离白令海峡约2000公里、位于北极圈以北约500公里处,发现了376个石制工艺品以及将近800件冰河时期的动物骨骸,用碳同位素测定年代约在三万年前。

这项新发现源于俄国地理学家Mikhail Dashtzeren,他在1993年沿雅奴河岸发现了一个犀牛角制成的矛前柄。该前柄是一个可拆卸的器件,用来连接矛头与矛杆。Dashtzeren先生于2001年引导考古学家们到该遗址,Pitulko先生的团队于2001年和2001年的暑假来到这里,发现了雅奴河遗址。其中所发现的犀牛角与长毛象牙所制成的矛前柄与早先发现的克洛维斯人(Clovis people)所用的器具相仿。克洛维斯人被认为是美洲大陆最早的定居者中的一支,约在一万三千六百年前。

但是考古学家对于此两者之关连性仍持审慎态度。美国达拉斯南卫理大学(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的大卫-梅尔则(David Meltzer)教授表示:“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遗址,它告诉我们:在比我们能想到的更早时期,在那遥远的北方就有人类居住过。”但由于该新遗址与克洛维斯遗址相隔约一万六千年,而且相距几千公里之遥,梅尔则先生也未敢断言二者系属同源。

这项最新发现也同时引发了许多考古学上的有趣问题,究竟这些石器石代人类是从哪里来的? 他们长年在北极圈附近这么寒冷的地方居住? 或者只是在夏季时期来到这里打猎? 更重要的是他们可能向东迁移,成为北美洲最早的人类。阿拉斯加大学冰河时期生物学研究所的丹尼-曼(Daniel Mann)教授表示:“Pitulko先生的发现很令人振奋,因为它显示出人们当时正在一块延伸于亚洲与北美之间的生态环境中生活。若他们再向东边漫游一点,他们很可能是第一批美洲居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