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科学大事回顾(4):环境

凡科


【正见网2004年01月04日】

全球变暖日益引起科学家关注

2003年全球变暖影响地球及其新证据。多项研究报告发现冰雪融化、干旱、植物生产率下降、动植物习性改变等与全球变暖的关联。

根据今年卫星观测到的北冰洋气温及海面冰层来看,全球气候变暖可能正在来临。地球的北极在变暖,表现在北极洋及附近格陵兰岛冰川的冰的减少。研究结果表明,和80年代相比,大部份的北冰洋变暖发生在过去的10年中。而且,北冰洋的冰层在以每10年减少9%的速度在缩小,而在2002和2003年达到最低点。格陵兰岛冰川在2002年的冰融化是24年来最大的一次。这些冰的融化使得水位越来越高。这些证据显示该地区的气温在逐渐升高,专家分析说,气温的升高在很大程度上与人类造成的污染有关。

2003年夏天,包括欧洲在内的许多地区出现了罕见的高温,世界气象组织认为这可能是人类所遭遇到的酷热天气中最严重的一次。欧洲大部分地区令人窒息的热浪今年肆虐,许多地方创下空前高温纪录,欧洲大陆南部森林大火亦此起彼落。法国气象人员形容欧洲大陆有如笼罩在一个“热空气罩”里面,欧洲许多大城市六日气温高达摄氏四十度,居民大呼吃不消。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在八月九日至十五日热浪来袭期间,英国的死亡人数比过去五年同期的平均死亡人数增加将近一千人。最近一波热浪曾经于八月十日在英国的肯特郡创下摄氏38.1度的纪录。今年是一九四七年法国开始有最高气温纪录以来最热的夏天,法国北部创下高温纪录的地方更多,政府公布在八月热浪中死亡的人数超过一万人。

在中国,上海、浙江、福建、重庆等长江中下游和华南大部地区的气温也不断刷新当地三十年、六十年来和历史同期最高气温。七月二十五日上海最高气温达摄氏三十九点六度,是六十年来最高;七月二十九日,武汉、长沙高温均达四十度;而这一段时间,浙江大部分在四十度以上,局部更高达四十三度。重庆市今年夏天遭遇四十年来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城市开放了“冬暖夏凉”的防空洞供民众避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