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和我

正源


【正见网2003年03月06日】

我在前一段时间经常向同修谈及本地区集体修炼环境的不足,侃侃而谈,还上升到很高的“法理”。但是,我逐渐的意识到这种状态不对。

后来读到《转法轮》中的“也有的气功师讲:医院治不了病,医院现在治疗效果如何如何。咱们怎么说呢?当然它有多方面原因。最主要的我看还是人类道德水准的低下,造成的各种奇奇怪怪的病,医院治不了,吃药也不好使,假药也多,都是人为的社会败坏到这个程度。每个人也别怨别人,人人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所以人人修炼都会遇到苦难。”我忽然悟到,集体修炼环境也是一样,其中存在的问题不是某个人或几个人造成的,而是组成这个修炼环境的每个学员的问题的集中体现。基于这种想法,我开始找自己的问题。我问自己:为什么我会在这个环境中修炼,为什么我会看到这些问题存在,我给这个环境带来了什么不好的因素,为了改善这个环境我又能如何尽力呢?我发现从这个角度想问题非常艰难,因为找自己的执著很痛苦,往往还迷茫得找不着。我想,改变自己都那么艰难,怎么可能改变得了别人呢?最好的办法可能还是修好自己,净化环境中属于自己的那部分空间,并且提醒大家学法和找自己的执著,增强整体的修炼意识,在适当的时机以恰当的方式善意的指出其他学员的不足。当大家修炼意识很强时,听到批评就会向内找。否则,只会加大矛盾,从而被旧势力利用制造磨难,影响正法的进程。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3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