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来,会消去很多东西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3年12月23日】

有一回,同修打电话与我交流,说到她最近在过一个关,过得很不好。于是我就一直听她说。虽然我也提不出具体的解决方法,但经过那次交流之后,她跟我说,那个过了好久都过不好的关,竟然在交流之后当天就轻而易举地过过去了,真是神奇。

无独有偶,一周之后,我与暂住在家中的婆婆产生了一点矛盾。婆婆行动不方便,暂时寄住在我的家中。我因白天要上班,所以给她请了一个煮饭的阿姨来帮忙煮午餐,没多久,她就开始嫌东嫌西,最后,硬是要我们把那位煮饭阿姨辞退了。无奈,我只好一肩挑起煮晚饭兼隔天午饭的责任。虽然嘴上没说什么,但其实心里是很不舒服的。一边煮着饭,一边老想着:“为什么婆婆这么挑剔呢?把一个好好的煮饭阿姨辞了,这下可好了,全都要我做了。真是忙死我了。”虽然每天都知道要提高心性,把这种不服气的念头排除,可总有一口气咽不下去的感觉,时不时地就会冒出来。就这样反反复复几天后,我终于憋不住,想找个同修说一说。于是,打电话找到同修,跟她说了我的情况。她劝我:“你一定要过这一关。”聊完之后,心里也没什么特别想法,只觉得找个人说一说也挺不错的,心里比较舒服些。

可是神奇的事却发生了,当天晚上我一样站在厨房煮饭,心里却完全不同于之前那种愤恨不平的心态、受委屈的心态,而是一种很轻松的、很自然的心态去完成这件我一直认为是很艰难、很棘手的工作。而且当我高高兴兴去完成它时,我发现时间不但没减少,反而比以往还早一些完成呢!隔天早上打坐入定,体会到一种美好的坐鸡蛋壳的感觉,我意识到是什么原因导致我转变了。没错,是师父说的:“……你们最好自己把它公开说出来,这样呢,会消去你们很多东西,同时也会使你们自己痛下决心。”(《在大纽约地区法会的讲法和解法》)

我悟到:当我们在和同修交流的过程中,别怕谈到自己的不足或干扰,因为你敢谈它,其实也就是认清了自己那些不足与干扰,并且同时揭露了它们,正念一出,师父就帮我们消去很多这方面的障碍与业力,所以我们往往就能轻而易举地过好这一关了。其实说白了也就是“修在自己,功在师父”的意思。

以上因层次所限,仅提出自己的浅悟,还望同修不吝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