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牛腾年轻奉佛,多得奇佑!(二文)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9年02月24日】

牛腾年轻奉佛,多得奇佑!  

牛腾,字恩远,唐朝散大夫、郏城令。他丢弃了官职,以遂所好,精心佛教,终身不改此志。他常仰慕陶渊明“五柳先生”之号,所以自称“布衣公子”。他就是侍中、中书令、河东侯裴炎的外甥,年未二十,以明经擢进士第,再选为右卫骑曹参军。

公子(牛腾)沉默寡言,自年轻时,就显露出超群的节操。河东侯裴炎,对他的贤才很是器重,朝廷政事都征询他的见解。公子以清俭自守,德业过人,著名诗人王勃等四杰,都出自他的门下。他到壮年时,裴炎为武则天所杀害,他也被贬谪为牂牁郡建安丞。将赴任时,中丞崔察(奸佞)正有权势,被贬离朝的官员,都要向他辞行,平时与他有嫌隙的,他就扣留,诛杀的人很多。当时武则天正信用酷吏,而崔察本与裴炎合不来,便借机陷害。公子将见崔察。必须得去,但又害怕得不知如何是好?

忽然在街上遇见一人,身形很伟岸,穿着很华贵的黄衣服,问公子道:“你想去拜访中丞,莫非怕死吗?”公子惊道:“是的。”那人又说:“你有犀角刀子吗?”公子道:“有。”那人说:“你有刀子很好。我教给你一套神咒,见到中丞时,只须俯伏掐诀,而密诵咒语七遍,一定会见到什么,就可以无患了。”公子俯身而诵,既已背熟,再仰视那异人,已经不见了。他大为惊异,便去见崔察。

同去求见的有三十余人,公子排在第二十名。前十九人,各呼名走过,平素有嫌隙的,崔察就扣留,处以绞斩,已占一半人了。轮到公子了,他依言诵咒。好一会儿听不见崔察说话,公子抬头一看,只见一神人,身高丈余,仪表非凡,自西阶走出,直到崔察面前,右手拉他的肩,左手扭他的脑袋,把他的脸扭到背后。可是其他人,只见到崔察低头不语,手里签署文件而已。公子于是得以脱免,及至走到影壁再回头看,神人已经放下崔察,不见了。

公子抵达牂牁,平时便诚信佛法,此时愈加笃敬,虽然他已结婚入仕,但和守戒的僧人一般,口不妄谈,目不妄视,言无虚伪,行无偏颇。因此,蛮夷各族,渐渐接受他的教化。而他在牂牁广泛传布佛教,经常召致郡中地方长官,置道场数处。

过了三年,庄州蛮夷造反,转入牂牁;牂牁郡人,叛杀长官而响应。建安县的豪酋,也起兵呼应,他们劫持公子,命他坐于树下,准备加以杀戮。忽然有一夷人,持刀斩掉看守的头,骂道:“县丞(牛腾)那么仁惠,你们怎么忍心杀害他!”便把公子放在笼中,命有力气的人背上逃走。于是公子得以脱身。

事情完结之后,郡中把情况上报,诏书恢复公子官职,允许他北归。后来他担任过几个县的县令,都是按日计接受俸禄,其清廉无以复加,也是他的天性。后来他丢弃官职,专心于佛典,很有些感应。  

覆溺之患,都是业孽报应   

唐僖宗乾符年间,有个和尚,忘记他的名号了,他常以诵经为事,未曾废辍。因为要出三峡,泊舟于白帝城。夜深万物宁息,他持诵经卷之际,忽觉有腥秽之气。只见水面上有一人,渐渐逼近船只。和尚问他,他说:“我不是人。姓许,名道坤,唐朝初年,为夔州刺史。因为贪残暴虐,死后受业报,罚为滟澦堆当龙王三千年。至今已二百四十年了。适才听到你这位法师,持诵功课,大受利益,故此前来道谢。”

和尚问道:“三峡水路险恶,多有覆溺之患,为什么不敕令诸龙,以禁止他们为害呢?”

那人道:“这类事太麻烦了。都是业孽报应,不是常力所能控制的。”和尚听了,甚感惊异。正想接着问,那人(龙王)忽然已不知去向了。      

(以上均据宋代李昉《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