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义者——刘玄德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8年12月29日】

中华民族是炎黄子孙,也自称是汉人,大汉民族的坚强仁义撑起了中华民族的铮铮铁骨,成为每个中国人心底的靠山和自豪,义骨铸就了中华儿女为道德、正义的坚贞不屈,宁死不辱;无义骨者必然奴颜卑膝于外部各种势力,趋炎附势,没有任何良知底线,只为苟活,成为祸害大众的奸贼。

人常说“患难见人心”,战乱动荡的三国时代将大汉民族仁义的熠熠金光彰显的淋漓尽致。三国之义,主要在刘备、关羽、张飞,刘备之仁义震烁古今,为大义之高峰。

在群雄混战中,刘备急需立足地之时,陶谦三让徐州,刘备终是不要。至后来陶谦病危,去世前以手指指心而死——明志请刘备接受徐州牌印。陶谦安葬后,徐州众军也请刘备接受牌印,刘备还是固辞,次日,徐州百姓哭拜请刘备执掌徐州,刘备才接受。刘备之“义”是寻常之人无法做到的。

新野之战后,曹操大军漫山遍野、兵分八路,围攻刘备所处的樊城,刘备生死悬于一线。曹操劝降不成即日攻打,刘备问计与孔明,孔明说:“可速弃樊城,取襄阳暂歇。”刘备说:“百姓相随许久,安忍弃之?”孔明说:“可令人遍告百姓:有愿随者,同去,不愿者,留下。”告知百姓后,新野、樊城两县百姓齐声大呼曰:“我等虽死,亦愿随刘使君!”即日号泣而行。扶老携幼,将男带女,滚滚渡河,两岸哭声不绝。刘备与船上望见,大哭曰:“为我一人而使百姓遭此大难,我何生哉!”便要跳江而死,被左右死死救止。船到南岸,回顾百姓,有未渡者,往南而哭,刘备急令关云长催船渡之,直到所有人都渡过来了,刘备方才上马。

有云:“大难临头各自飞”,生死存亡之际谁能象刘玄德一样一心护佑百姓?拖家带口行军乃兵家大忌,刘备内心唯有百姓,之大义古今屈指可数。

到襄阳城门外后,刘备的侄子刘琮拒绝开城,并乱箭射下,这时城内有一人名叫魏延,抡刀砍死守门将士开了城门,大叫“刘皇叔快领兵進城,共杀卖国之贼!”张飞便跃马欲入,被刘备止住曰:“休惊百姓!”这时城内守军自相混战,刘备说:“我本要保民,反而害民了!我不愿入襄阳!”于是引着百姓望江陵而走。

兵家攻城略地有意外的内应乃是万幸,在背后曹操大军铺天盖地追杀的情况下、刘备仓皇逃命的情况下,却为民而不取襄阳立身,仁义之心浩如日月。

刘备不取襄阳,曹操正好兵不血刃的進入了襄阳。与刘备同行的军民十余万,大小车数千辆,挑担背包不计其数,这种情况下日行仅能达到十余里,而曹操追兵神速,刘备众将都说:“不如暂弃百姓,先行为上。”刘备哭着说:“举大事者必以人为本,今人归我,怎么能弃之呢?”因此不许。后人有诗赞叹曰:“临难仁心存百姓,登舟挥泪动三军。至今凭吊襄江口,父老犹然忆使君。”

由于军民行动缓慢,刘备被曹操大军掩杀,妻子老小全陷入乱军中,刘备夫人——糜夫人为保儿子阿斗而投枯井而死,燕人张飞、常山赵子龙血战当阳,演绎了名垂千古的救主悲歌,悲乎?哀乎?义之铁骨铮铮。

刘备之义还在于对结义兄弟毫不怀疑的坚信。刘、关、张被曹操大军打散后,刘备战乱中只剩下自己一人逃到青州,被袁绍所保护。关羽护着刘备夫人深陷曹营。后来曹操与袁绍争战,刘备在袁绍军中首次看到在曹营的关羽,心中第一念是:“谢天谢地,原来吾弟果然在曹操处!”丝毫不怀疑关羽会变节,这不是普通常人能做到的,常人谁能无疑心?

刘备之义还在于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刘备两顾茅庐反复见不着诸葛亮,备受各种心理、环境打击,却没有丝毫怨言,一直苦等到次年春天后,选择吉日,斋戒三日,熏沐更衣三顾茅庐,敬贤之真诚媲美与周文王请姜子牙。

历史是真实的明鉴,浩浩长河中,后世中华儿女义之壮歌荡气回肠、沁人心脾、铮铮铁骨维护着道德正义,醒世、救世、福润万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